中秋節的來歷 30,中秋節的來歷

2023-05-23 23:40:03 字數 3432 閱讀 5202

1樓:李聯里

傳說是為了紀念嫦娥奔月。八月為秋季的第二個月,古時稱為仲秋,因處於秋季之中和八月之中,故民間稱為中秋,

2樓:硬核科技局

由上古時代秋夕祭月演變而來。

3樓:秒兔**

中秋節大家都會到空曠的地方去賞月,為的是一家人團團圓圓。

4樓:荔嬰房

過了這麼多年的中秋節,你知道中秋節的由來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百科,,就是這些,去看看吧。

中秋節的來歷

6樓:宰父懷雨宗詞

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是傳統的中秋佳節。這時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稱為中秋!

7樓:秒兔**

中秋節有悠久的歷史,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禮制。

中秋節的來歷

8樓:硬核科技局

由上古時代秋夕祭月演變而來。

9樓:荔嬰房

過了這麼多年的中秋節,你知道中秋節的由來嗎?

中秋節的來歷

10樓:荔嬰房

過了這麼多年的中秋節,你知道中秋節的由來嗎?

11樓:硬核科技局

由上古時代秋夕祭月演變而來。

12樓:新左右

中秋節,又稱月夕、秋節、仲秋節、八月節、八月會、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女兒節或團圓節,是流行於中國眾多民族與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時在農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將中秋節定在八月十六。

中秋節始於唐朝初年,盛行於宋朝,至明清時,已成為與春節齊名的中國傳統節日之一。受中華文化的影響,中秋節也是東亞和東南亞一些國家尤其是當地的華人華僑的傳統節日。自2023年起中秋節被列為國家法定節假日。

2023年5月20日,***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關於中秋節的起源,說法較多。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禮記·月令》上說:「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

中秋節一說它起源於古代帝王的祭祀活動。《禮記》上記載:「天子春朝日,秋夕月」,夕月就是祭月亮,說明早在春秋時代,帝王就已開始祭月、拜月了。

後來貴族官吏和文人學士也相繼仿效,逐步傳到民間。

二是中秋節的起源和農業生產有關。秋天是收穫的季節。「秋」字的解釋是:

莊稼成熟曰秋」。八月中秋,農作物和各種果品陸續成熟,農民為了慶祝豐收,表達喜悅的心情,就以「中秋」這天作為節日。「中秋」就是秋天中間的意思,農曆的八月是秋季中間的乙個月,十五日又是這個月中間的一天,所以中秋節可能是古人「秋報」遺傳下來的習俗。

也有歷史學家研究指出,中秋節起源應為隋末唐軍於大業十三年八月十五日,唐軍裴寂以圓月作為構思,成功發明月餅,並廣發軍中作為軍餉,成功解決因大量吸收反隋義軍而衍生之軍糧問題。

13樓:塗秋梵平

關於,中秋節的起源說法比較多。其中「中秋」一詞最早源於《禮記·月令》中的「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

此外,中秋節的起源和農業生產有關。八月中秋時,農作物基本都成熟了,農民為了慶祝豐收以「中秋」這天作為節日。而歷史學家指出中秋節起源應為隋末大業十三年八月十五日的時候。

這一天,唐軍裴寂看見月亮,成功發明了月餅作為軍糧,成功解決了軍中糧食不夠的問題。此後,人們便把八月十五定為中秋節以此做紀念。

後來,中秋節慢慢演變成我國傳統節日之一,賞月、吃月餅、飲桂花酒等習俗也流傳至今。

14樓:倫詠

中秋節的起源有多種說法,一種說法是起源於古代帝王的祭祀活動,古代帝王祭月、拜月,貴族官吏和文人學士也相繼仿效,逐漸傳到民間的百姓中。還有種說法是和農業生產有關,秋天是農業秋收的季節,農民為了慶祝豐收的喜悅之情,就把這一天定為慶祝的節日。

而在民間,流傳最廣的就是嫦娥奔月的神話傳說,后羿射日解救了黎民百姓,西王母賜給他一粒長生不老藥,嫦娥被逢蒙所逼之下,吃下長生不老藥,飛到了月宮,從此后羿和嫦娥飽受分離之苦,老百姓為了紀念嫦娥,在院子裡擺上嫦娥愛吃的食物,遠遠地為她祝福,每年的八月十五,也成了老百姓們期盼團圓的中秋佳節。

15樓:網友

中秋節又稱月柒秋節,中秋節八月節,八月會,追月節,玩月覺伴月檢女兒姐團圓節是流行於中國眾多民族與漢字的祖國的傳統文化節日時在農曆八月15。

中秋節的來歷,中秋節中秋節的來歷

中秋節是個古老的節日,祭月賞月是節日 的重要習俗。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 月的社制,民家也有中秋祭月之風,到了後 來賞月重於祭月,嚴肅的祭祀變成了輕鬆的 歡娛。中秋賞月的風俗在唐代極盛,許多詩 人的名篇中都有詠月的詩句,宋代 明代 清代宮廷和民間的拜月賞月活動更具規模。我國各地至今遺存著許多 拜...

中秋節的來歷,中秋節的來歷(簡短)

中秋節是東亞的民間的乙個傳統節日,為每年農曆的八月十五日。中秋節不單單是華人的節日,受中華文化的影響,中秋節也是日本 南韓的傳統節日。中秋一詞,最早見於 周禮 禮記 月令 上說 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但並沒有說明是八月的哪一天。唐朝以後,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傳說唐玄宗夢遊月宮,得到了霓裳羽...

中秋節來歷

相傳古代齊國醜女無鹽,幼年時曾虔誠拜月,長大後,以優良品德入宮,但未被寵幸。某年八月十五賞月,天子在月光下見到她,覺得她美麗出眾,後立她為皇后,中秋拜月由此而來。月中嫦娥,以美貌著稱,故少女拜月,願 貌似嫦娥,面如皓月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古人給予月亮許多傳說,從月中蟾蜍到玉兔搗藥,從吳剛伐桂到嫦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