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怎麼看現在過年和以前的過年?

2023-05-23 20:40:02 字數 5838 閱讀 7459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以前過年,都是等著家長精心準備一桌好吃的年夜飯;兒時的年夜飯是最香的。現在過年,人們更多的是選擇去飯店吃,省事省力,吃完也不用打掃。以前過年,一進正月就開始張羅著買年貨,最喜歡的就是過年能穿新衣服了。

2樓:jz哈彬哈哈

現在的過年,我覺得沒有以前過年的有年味,現在比較清淡。

3樓:行走之約

現在過年沒有以前過年的氣氛熱鬧了,除了大量外出工作的人回來之外,基本感覺不到有一點過年的氣氛。

4樓:一樹呀

過年其實是沒有變化的,變化的是我們的心。我們長大了,對待過年的態度變了,不再那麼期待了。

5樓:小可艾娛樂

以前過年很熱鬧小的時候最喜歡過年了,可以收壓歲錢,可以看烟花,可以聽鞭炮的噼里啪啦聲。可是現在的你感覺很沒有意思,現在禁止放鞭炮,也不能放烟花,而且過年也沒有小的時候那麼多人可以一起熱鬧熱鬧,所以變的不像過年啦。

6樓:哈哈哈啤

現在沒什麼年味了,鞭炮也不能放。

7樓:熱切且認真的小工匠

現在的小孩依然在為能拿到壓歲錢而興奮,但這裡的心態是否一樣,我覺得值得思考。記得我小時,雖然收到的紅包裡有時可能只有幾角錢,但依然讓我感到滿足。而現在,很多小孩除了期望拿到壓歲錢外,更期望著拿到更多的壓歲錢。

於是過來人也就會覺得過年變味了。

8樓:子靜子的人

過年是每個中國人一年中很重要的時候,但是大家也都能感受到現在的年味已經遠不如以前了,現在大家過年就是一群人圍在一起,討論搶了多少紅包,小孩子一人乙個手機玩遊戲,雖然小時候的記憶不是很全,但還是感覺小時候的年味和現在大不一樣,想想也都是回憶。

9樓:小奇

現在長大了,過年沒有小時候那麼多好奇,但能夠和家人一起吃個飯就足夠了。

10樓:漫進美食

過去過年開心最重要,現在過年少花錢最重要!

11樓:小臭美

我小的時候很盼望著過年,因為過年會有很多好吃的,還有新衣服穿,現在就不期盼了,只是因為過年了又要老一歲了。

12樓:名

過去過年,最開心應該是,大家熱熱鬧鬧的圍坐在長輩周圍,一起吃年夜飯了,小孩子們還會因為可以拿到壓歲錢而興奮不己。現在特別是年夜飯,都是在外面訂的了,吃的豐盛了,玩的花樣多了。而現在這兩點都已經平淡了很多。

13樓:合墨鷹

以前過年時,可以讓所有的人都能坐在一起,聊聊收穫,分享一年來的快樂,一起在長輩前盡盡孝心。這麼難得的機會當然人人都會去珍惜。而現在交通發達了,想什麼時候聚就什麼時候聚。

當機會不再難得,人們心態也就會發生變化,不再會刻意的去珍惜這片刻的溫馨。

14樓:尹朶月

記得以前每逢過年,會拉著外公外婆去街,上選不同的鞭炮,還要去逛市場,有色彩斑斕風車,還有可口的糖葫蘆,晚上去廟會逛,猜謎語,對春聯,這些傳統的節目似乎已經慢慢淡化,現在過年沒以前那麼激動了。人都太忙了,也就不太去注意那些了。

15樓:消化

以前我們過年,在各地的親戚都會趕回老家。大人們放鞭炮,放完鞭炮以後,肯定會有很多沒有炸了的,我們就在鞭炮堆裡找那些沒炸的,自己點著玩。但是現在因為環境原因,已經有很多城市都不讓放炮了。

而現在的小孩子唯一感興趣的就是手機,電腦。

16樓:8910滅韓塘康

小時候每到過年的時候,各家的**都響個不停,雖說祝福的話語不長,又沒有上門拜訪親切,但表達了人們那顆真誠的心。現在大部分人都買了手機,簡訊拜年這一新時尚潮流席捲面來。就拿我爸爸來說吧,由於他打字較慢,所以他用一句固定的話給別人發簡訊。

17樓:徐寄容

像我們這裡以前過年要吃的春捲,雖然不能說味道有多麼多麼的好,但因為幾乎是只在春節可以吃到,所以還是相當受歡迎的。現在我們對過年時的吃,也已經不再抱有多大的期望,所以,這方面的熱情也減淡了。

為什麼要過年?過年為什麼?

18樓:阿歡的名單

春節是指漢字文化圈傳統上的農曆新年,俗稱「年節」。

19樓:田園易經

過年過年,究竟什麼是年?為什麼年年要過年?過年禁忌有哪些?

20樓:靳昕昕回慨

相傳古時有年的一種怪獸,人們為了嚇跑年而放鞭炮,也為了一年豐收而慶祝!也傳聞是天上的神仙下凡巡查民情!有點簡單了!

你覺得以前過年和現在過年有哪些明顯區別?

21樓:朵兒鼻

①以前過年的時候放鞭炮。現在放鞭炮少了許多。

以前過年的時候自己做燈籠,然後掛起來。

現在過年的時候很少有掛燈籠的。

以前只有過年的時候才能買新衣服穿。

現在平時也穿新衣服,過年也穿新衣服。

以前過年的時候給對方送禮,大部分是兩包蛋糕和兩瓶酒。

而現在過年很少送這些東西,大部分都是送現金。

以前過年的時候小孩子要挨家拜年,比如:去親戚家,鄰居家同學家都給長輩拜年。

現在小孩子很少去鄰居家和朋友家同學家串門拜年了。

以前過年的時候,家裡人在一起包餃子,做菜,做各種好吃的。一起看電視,說說笑笑,開開心心,有特別熱鬧的過年氣氛。

現在很多人,都到酒店裡訂年夜飯,吃完飯後都各自回到自己的家裡休息。串門的都很少。

22樓:王淑麗

你覺得以前過年和現在過年有哪些?明顯的區別,我覺得以前過年。到小年,兒時大家都開始。

賣春聯買年貨。開始炸果子炸丸子。開始go春聯。

滿滿的年味兒。而現金。由於生活條件提高了。

大家對您並不那麼期待。也沒有人買年畫了。也沒有人掛燈籠了。

所以娘們是不一樣的過去過年大家都走親訪友。給同事朋友之間相互拜年。如今都窩在家裡看電視呢。

這種親情味也變淡了。所以現在的年味和過去相比淡了很多。

23樓:金魚逗你玩

現在過年和以前過年缺少年味。俗話說紅紅火火過大年,現在禁放煙火就冷清了許多,不少人也懶得走親訪友,一台電視一部手機和人們相伴過年…

24樓:有志者x事竟成

個人認為這應該與社會交流模式的變化相關:

以往過年時最為熱鬧的,也是最有所謂「年味」的,便是與親朋好友之間的交流與活動,人們從交流之中獲得祝福和歡樂。交流在當時,也是工作生活所必要的內容。

而現在資訊時代,人們愈發不用交流也不願意再和人交流了。現在再難重複以往過年時那些節日性活動,在這樣的情況下自然難以感受到那種過年時的熱鬧氛圍。

或許,這也是「即便孤寂難耐,也厭倦與人接觸的」一種特殊體現。

以上均為個人觀點)

25樓:park橦烔

嗯,以前過年和現在過年明顯的區別就是人情味,在以前過。

年就是親屬一大家子人在一起團團圓圓過,過得熱熱鬧鬧管他洗地的,而而且沒有那麼多的爭執和計較,現在過個年人也不團也不熱鬧的,斤斤計較什麼事情都是要爭個你多我少。

26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過年買新衣服,做新鞋子,家家戶戶熱熱鬧鬧的,張燈結綵的。現在過年回去很平淡,也很冷清,沒有年味。

27樓:雷莉禛

現在過年和以前過年明顯是年味少了。特別是在很多地方實行禁燃令以後,年的味道就更加的少了。現在我們每天都可以吃到以前過年吃的東西,所以味道上也沒有什麼年味兒。

28樓:紫丁花香寒烈

以前過年和現在過年的區別:

1、以前生活水平不怎麼好,平時很少吃肉,只有過年時才能大吃一頓;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幾乎頓頓吃肉。

2、以前過年各地都會放鞭炮,現在很多地方都禁止放鞭炮了。

3、有很多過年的習俗都不再去遵循了,比如大年初一去給長輩磕頭,有很多地方的人都不這麼做了。

4、以前只有過年才可以穿新衣服,現在幾乎每個月都買新衣服。

29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過年缺的是年貨,不缺的是年味;現在過年有的是年貨,卻沒了年味。

以前過年,一進臘月就開始張羅著買年貨,最喜歡的就是過年能穿新衣服了;現在過年,更多的是網購買衣服。而且想買衣服隨時買,自然也就沒有過年期待新衣服的那種感覺了。

以前過年,放煙花爆竹是一項隆重的節目,尤其男孩子特別喜歡把鞭拆開來乙個乙個放著玩兒;現在過年,很多城市已經禁止燃放煙花了。

以前過年,吃完年夜飯,一家人圍在電視機前看春晚;現在過年春晚已經變成了每年必備的吐槽熱點,再也沒有全家人聚在一起看春晚的感覺了。

以前過年,正月裡都要去拜年;現在過年,很多人選擇網上拜年、簡訊拜年了。

以前人們期待過年;現在很多人怕過年。

30樓:散淡隱士

過去過年和現在過年最大的區別就是現在覺得沒有什麼過年的滋味了,過去過年。那些個日子是很難忘的快過年了,就要買些個新衣裳,買炮竹。買豬肉,但是從前的過年人們是很勤儉的,因為。

當初的經濟情況是不允許。你大吃大喝的。所以過年能吃些好吃的。

期盼著放三天假。現在就不一樣了,現在我們平常日子經濟情況允許,每天想吃什麼買什麼。每天都像過年一樣,就。

穿衣服也是和平常一樣,現在穿衣服穿的都比過去過年還要好的多。所以覺得過年沒有什麼大的意義,只是給自己增加了一些活兒。和一些繁瑣的事。

再有現在過年是比較簡單的了。大家圍在一起吃頓年夜飯,高高興興看著春暖。過去過年是沒有這種事情的。

也沒有電視。比較單調的。相信大家都有同樣的感覺。

最好祝大家春節快樂。

31樓:紫羅蘭健健康康

主要區別就是明顯放鞭炮少了,不是象過去放那麼多,小孩也不象過去盼著過年,穿上新衣服,以前過年,都到長輩家裡走拜,總之現在過年大不一樣,各個方面都有區別,感覺不到年味。

32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窮,大家都盼著過年能吃點好吃的,穿點新衣服。一家人在年前乙個月就開始為過年做準備了,磨豆腐,剝豆子、寫對聯、貼窗花、蒸花饃、打掃房屋等等,在這個過程中就能感受到大家迫不及待的盼著大年到來的歡喜的心情。整個忙碌的過程中就充滿了年的味道和年的氛圍。

現在完全沒有了以前過年的那種味道了。

3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社會發展越來越快,物質條件越來越好,所以說每天都像過年吃喝不愁,所以說現在的過年和以往的過年就不太一樣了,以往的過年就是物資比較緊缺,春節就是物資相對豐富一些,所以說以前盼過年現在沒有那個過度的盼望過年的想法。

34樓:zhangxuewu獅子

以前過年和現在的過年少了一些年味兒。因為在以前過年的時候沒有這些多餘的。娛樂設施。

比如手機,手機是我們成了低頭族,從而在過年的時候有很大一部分的年輕人,甚至一些中年人都在低頭玩手機。互動只能是在手機上來回互動,而且正常面對面的互動已經很少了。

還有就是網路的發達迅速的崛起,導致了人和人之間的溝通以及過年的娛樂氣氛已經變得非常少。

35樓:匿名使用者

少了人情味,以前過年凡是家傳的一脈傳下來的都會相互拜年,互相祝賀,還要在一起吃飯喝酒,現在都各自管,自家,要拜也是略帶過了,吃飯都是自家的雙方的子女才會共度春寅,現在規模也小了,在外叮幾桌吃了就算年過了,以前要到正月十五呢。

36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比較貧乏的年代,過年的時候,年味特別濃,早早就張燈結綵,殺豬宰羊,現在過年物質極大豐富,但是好像年味越來越淡。

37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過年和現在過年有很大區別,以前過年人民生活水平低,手中沒有錢購買商品缺乏,只是在門面張燈結綵和鞭炮上比現在講究,可是現在不一樣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在平日裡吃的用的象以前過年一樣,而且現在只要你有錢任何東西都能買到,所以說,以前過年和現在過年有明顯區別。

過年一定要買年貨嗎?大家怎麼看,現在過年,你們還買年貨嗎?都買什麼啊

我覺得這個是見仁見智的,不一定非要買,不買也能照樣過年,只是覺得買年貨的話感覺滿滿當當,過年的氣息會濃一點。過年一般還是要備點年貨的,畢竟是傳統節日放假在家 一年到頭做點兒傳統飯也是不錯的,何況是不準備點兒。過節的東西。萬一有親戚朋友來拿什麼來招待呢。我覺得要買呀,因為這是過年的習俗呀,每家過年都要...

為什麼以前過年的食物都是自己做,現在過年的食物全是買的

以前過年的時候都是自己做,而現在過粘的食物全是買的,因為現在人們的生活已經從溫飽轉入小康。收入提高了。消費水也大大提高。現在。生活的節奏和工作的壓力都很大。人們的消費理念都轉變了。讓更與多餘的時間。去做些。輕鬆愉快的事兒。所以過年的食物盡量買現成的,買好的!以前的食物種類肯定要少一點,所以說很多東西...

關於過年禁止放鞭炮你們怎麼看,過年是否應該禁止放鞭炮

的確這個問題很困擾,但我個人的想法是,鞭炮可以放,但是儘量減少量,再就是想放鞭炮隨手拿掃把把大量的掃一掃,這樣也能給環衛工人減輕一些負擔!這是民族的傳統習慣,不應該被禁止,可以先研發出可以代替鞭炮的東西 反對,反對,強烈反對!瞎扯淡吧!幾千年的歷史都能放現在就作吧 矛盾問題,有人認為會失去過年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