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火星上會出現大塵暴

2023-05-23 19:50:04 字數 1138 閱讀 1753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火星也有達七成。

2樓:匿名使用者

火星上會出現大塵暴,原因是火星上的氣候十分乾燥,空氣中飄浮著大量的塵粒。

於是,火星上的風越刮越大,直至塵粒漫天飛舞,形成塵暴。

規模較小的塵暴是火星上的「常客」,時時都會發生。而差不多每個火星年(相當於地球上的687天)都會發生一次大規模的塵暴。當火星的南半球到了夏季,天氣特別炎熱時,空氣流動加劇,塵暴也尤其猛烈,一發而不可收,從南半球一直蔓延到北半球,形成席捲火星全球的「大塵暴」。

火星塵暴的成因是什麼?

3樓:中地數媒

一般的解釋是太陽的輻射加熱起了重要作用,特別是火星執行到近日點,太陽的輻射非常強,引**星大氣的不穩定,使晝夜溫差加大,而加熱後的火星大氣上公升便揚起灰塵。

當塵粒公升到空中,加熱作用更大,塵粒溫度更高,這又造成熱氣的急速上公升。熱氣上公升後,別處的大氣就來填補,形成更強勁的地面風,從而形成更強的塵暴。這樣一來,塵暴的規模和強度不斷公升級,甚至蔓延到整個火星,風速昀高可達每秒180公尺。

由此可見火星塵暴的厲害。

4樓:ding東東

樓主你好。我參考美國學者nadine barlow的著作《火星·關於其內部、表面和大氣的引論》幫你找出具體答案。

火星塵暴的直接原因,是經向的大氣氣壓和溫度的差異產生強風,席捲塵埃形成的。由於火星在近日點時南半球是夏天,近日點附近,太陽對向陽面火星的加熱增強,產生更強的經向風和塵捲風活動,激發塵暴。塵暴下方的表面冷卻會導致更強的溫度梯度和風,如此塵暴擴來形成全球性塵暴。

直到表面溫度差異逐漸消失,風減弱,塵暴才會結束。

上一段是比較專業的解釋。如果從中學地理教材上尋找原因,通俗點說,火星上的塵暴是因為太陽輻射突然增強,導致地表加熱速度過快,空氣受熱上公升,近地表形成低壓,而別的地方仍然是高壓,有了壓力差便形成了風。火星上沒有植被作為阻擋,而火星底層大氣的溫差又很大,會加劇這種壓力差現象。

風自然會越來越大。最終形成全球塵暴。

歸根到底,塵暴的原因是火星幣奧妙接受太陽輻射增多導致地表冷熱不均形成的。

不知道樓主有沒有上中學,如果讀過中學地理課本,在大氣環境一章會找到類似的解釋。解釋的是地球上的強風,火星上的塵暴同理,只不過火星的塵暴更劇烈一些。

為什麼天上會出現太陽,為什麼天上會出現3個太陽

這種三個太陽同時出現的現象叫假日。由於這種現象比 較罕見,加上古代科學不發達,人們往往把它看成是災禍的預兆。其實,這是一種光學現象,是特殊的日暈。在南北極地區,寒冷而又潔淨的天空裡,往往可以出現一串假日排列在太陽周圍的日暈弧線上,極為壯觀。也叫做幻日。幻日現象的成因包括冰晶的方向 數量及卷雲的數量等...

為什麼死人墳墓上會出現鬼火

鬼火科學說法 就是磷火 在三十年前的墓地經常能見到 道書說法 鬼火也稱魂火 是人死後殘魂在墓地遊蕩 現在如果再看到鬼火 就要想想最近是不是霉運纏身了 畢竟現在墓裡都是骨灰盒 哪來的磷火 如何延長自己的壽命,這往往都是一些老年人該想的事情,但是老年人都是怎麼做的呢?很多老年人都會選擇去買一些保健品,但...

為什麼樺樹等樹樹幹上會出現眼睛

這個 眼睛 來 是植物莖上自的 皮孔 皮孔 lenticel 植物莖和根的次生保護組織周皮上的通氣結構。為肉眼可以看見的褐色或白色的突出於器官表面的斑點和條紋,有的可深入在裂縫底部。由木栓形成層的活動而產生。一般發生在氣孔或氣孔群的下方,此處的木栓形成層與一般的木栓形成層不同,它的活動不向外形成木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