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衝冠一怒為紅顏,「衝冠一怒為紅顏」是指的誰?

2023-05-23 12:20:02 字數 1990 閱讀 4098

1樓:薄暗靈魂

李自成想反清復明?

絕對不可能,他只是想推翻明朝,自立為王,「復明」之說謬矣!吳三桂更是反覆之輩,不以國家大局為重,隨意投降清朝之人是不會去「復明」的,想自立倒有可能。

2樓:屬師

復什麼明呀!李自成及劉宗敏沒文化什麼都不知道,最初就是因為沒飯吃了。

3樓:網友

李自成是反清反明的。

「衝冠一怒為紅顏」是指的誰?

4樓:鮮奇鍾離曉莉

是指吳三桂因陳圓圓被殺,悲憤不已,開啟城門關卡迎接清兵入城,致使明朝滅亡。所以說是衝冠一怒為紅顏!

5樓:匿名使用者

清 吳偉業 《圓圓曲》:「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

衝冠一怒為紅顏」指的是吳三桂和陳圓圓的事情,當年李自成起兵,從吳三桂手上搶走陳圓圓,於是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引清兵入關,直接導致了明朝的覆滅。

6樓:酢漿草的初中物理卷

吳三桂。

為陳圓圓,放清人入關了。

7樓:秋雨化春風

指的是吳三桂,他為了陳圓圓引清兵入關。

衝冠一怒為紅顏的意思

8樓:吖想你

「衝冠一怒為紅顏」的意思是哪知道將軍衝冠一怒是為了紅顏。出自明末清初詩人吳偉業《圓圓曲》,此詩通過描寫明末清初名妓陳圓圓與吳三桂的聚散離合,反映了明末清初一系列重大的歷史事件,委婉曲折地譴責了吳三桂的叛變行為。

圓圓曲》(節選)清·吳偉業:

鼎湖當日棄人間,破敵收京下玉關。

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

紅顏流落非吾戀,逆賊天亡自荒宴。

電掃黃巾定蒙特內哥羅,哭罷君親再相見。

相見初經田竇家,侯門歌舞出如花。

許將戚里空侯伎,等取將軍油壁車。

家本姑蘇浣花裡,圓圓小字嬌羅綺。

夢向夫差苑裡遊,宮娥擁入君王起。

譯文:君王當年離開了人間,將軍破敵收京讓開了山海關。全軍痛哭披上了縞素,哪知道將軍衝冠一怒是為了紅顏。

還說紅顏流落不是他所繫戀,還說逆賊命定滅亡是因為迷於飲宴。像閃電般掃蕩黃巾平定蒙特內哥羅.哭畢君王和老父親再和她相見。

初次和她相見是在田弘遇之家,侯門的歌舞演起來真像繁花。田弘遇把會演唱的她獻給將軍,只等將軍來娶就送上油壁香車。她的家本在姑蘇浣花裡,小名叫圓圓襯上羅綺更嬌麗。

她曾在夢裡到當年夫差的宮苑裡遊嬉,被宮娥擁簇進去君王正身起。

圓圓曲》是長篇敘事詩,全詩組織結構嚴謹、次序井然、前後照應,多用曲筆,敘事、抒情、議論交織在了一起,雖以陳圓圓、吳三桂的離合故事為主要內容,但也揉合進了明末清初的故事,抒發了作者極其複雜的思想感情。

衝冠一怒為紅顏指的是誰

9樓:你格在

衝冠一怒為紅顏的紅顏指的是陳圓圓,當年李自成起兵,從吳三桂手上搶走陳圓圓,於是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引清兵入關,直接導致了明朝的覆滅。

詩句出自明末清初詩人吳偉業的《圓圓曲》,寫於2023年順治八年辛卯初,原文是:「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

歷史故事經過。

陳圓圓是明末名滿天下的「秦淮八艷」之一,一時名氣蓋過溫婉可人的董小宛。陳圓圓先被田弘遇獻給了崇禎皇帝,沒有得到崇禎的寵幸,後被吳三桂納為妾。

2023年明崇禎十七年正月,闖王李自成在長安正式建立大順政權,年號永昌。隨後,他親率大軍渡河東征,殺向明朝的都城北京。

衝冠一怒為紅顏歌詞,歌詞裡有衝冠一怒為紅顏

不是李宗盛的 凡人歌 嗎?男的唱的 傷感流行樂,我怎麼覺得只能是這個啊。歌詞貼給你吧 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間 終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閒 既然不是仙難免有雜念 道義放兩旁利字擺中間 多少男子漢一怒為紅顏 多少同林鳥已成分飛燕 人生何其短何必苦苦戀 愛人不見了向誰去和喊冤 問你何時曾看見這世界為了人們改變 有...

歷史上“衝冠一怒為紅顏”中“紅顏”指的是誰

紅顏 指的是陳圓圓。陳圓圓 1623 1695 為吳中名優,秦淮八豔 之一。崇禎末年陳圓圓被田畹鎖擄,後被轉送吳三桂為妾。相傳李自成攻破北京後,手下劉宗敏擄走陳圓圓,吳三桂遂引清軍入關。衝冠一怒為紅顏,出自明末清初詩人吳偉業 字駿公 號梅村 的 圓圓曲 寫於1651年順治八年辛卯初,原文是 慟哭六軍...

歷史上 衝冠一怒為紅顏 的有哪些人物

吳三桂衝冠 怒為紅顏 圓圓曲 清 吳偉業 鼎湖當日棄人間,破敵收京下玉關,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 怒為紅顏。紅顏流落非吾戀,逆賊夭亡自荒宴。電掃黃巾定蒙特內哥羅,哭罷君親再相見。相見初經田竇家,侯門歌舞出如花。許將戚里箜篌伎,等取將軍油壁車。家本姑蘇浣花裡,圓圓小字嬌羅綺。夢向夫差苑裡遊,宮娥擁入君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