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衝冠一怒為紅顏”中“紅顏”指的是誰

2021-07-05 14:07:37 字數 1921 閱讀 5838

1樓:矽谷創業快訊

“紅顏”指的是陳圓圓。

陳圓圓(1623―1695)為吳中名優,“秦淮八豔”之一。崇禎末年陳圓圓被田畹鎖擄,後被轉送吳三桂為妾。相傳李自成攻破北京後,手下劉宗敏擄走陳圓圓,吳三桂遂引清軍入關。

衝冠一怒為紅顏,出自明末清初詩人吳偉業(字駿公 號梅村)的《圓圓曲》,寫於2023年順治八年辛卯初,原文是:“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意思是全軍痛哭披上了縞素,哪知道將軍衝冠一怒是為了紅顏。

2樓:

歷史上提及的“衝冠一怒為紅顏”中“紅顏”指的是誰?

3樓:忻燁華

2023年。三月初,李自成兵臨宣府(河北張家口市宣化)城下,京城危在旦夕。崇禎萬般無奈之下,詔封吳三桂為平西伯,命其放棄關卡,入關勤王。

此時吳三桂是遼東總兵,駐守山海關。吳三桂接到勤王旨令,統兵入關,當到達出山海關不遠的河北豐潤(今河北唐山市內)突聞噩耗,京城失陷,崇禎自縊身亡,遂帶兵返回山海關。

四月初,吳三桂親率所部進京謁見新皇帝李自成。但途中又聽聞大順軍在北京捉拿大批勳貴**,拷掠追銀,他父親吳襄也在其中。而更刺激他的是,他的愛妾陳圓圓也被搶走了。

相傳吳三桂當時勃然大怒,厲聲喊到:“大丈夫不能保一女子,何面目見人耶?”當即揮師第二次返回山海關,降而復叛,上演了一幕絕世的“衝冠一怒為紅顏”,為清廷定鼎中原立下了汗馬之功。

4樓:一顆大楊樹

陳圓圓其是明末名滿天下的“秦淮八豔”之一,一出道便被名士爭相攀求,一時名氣蓋過溫婉可人的董小宛。紅顏薄命,先被田弘遇所掠,獻給了崇禎皇帝,豈料沒有得到崇禎的寵幸,後被吳三桂納為妾。[2]

2023年明崇禎十七年正月,闖王李自成在長安正式建立大順政權,年號永昌。隨後,他親率大軍渡河東征,殺嚮明朝的都城北京。

三月初,李自成兵臨宣府(河北張家口市宣化)城下,京城危在旦夕。崇禎萬般無奈之下,詔封吳三桂為平西伯,命其放棄關卡,入關勤王。此時吳三桂是遼東總兵,駐守山海關。

吳三桂接到勤王旨令,統兵入關,當到達出山海關不遠的河北豐潤(今河北唐山市內)突聞噩耗,京城失陷,崇禎自縊身亡,遂帶兵返回山海關。[3]

四月初,吳三桂親率所部進京謁見新皇帝李自成。但途中又聽聞大順軍在北京捉拿大批勳貴**,拷掠追銀,他父親吳襄也在其中。而更刺激他的是,他的愛妾陳圓圓也被搶走了。

相傳吳三桂當時勃然大怒,厲聲喊到:“大丈夫不能保一女子,何面目見人耶?”當即揮師第二次返回山海關,降而復叛,上演了一幕絕世的“衝冠一怒為紅顏”,為清廷定鼎中原立下了汗馬之功。[4]

5樓:

這是講吳三桂為陳圓圓,衝冠一怒為紅顏。

6樓:匿名使用者

衝冠一怒的是吳三桂。紅顏是他的愛妾陳圓圓。

“衝冠一怒為紅顏”中的紅顏是指誰?

7樓:愛連君

陳圓圓。

詩句出自明末清初詩人吳偉業(字駿公 號梅村)的《圓圓曲》,寫於2023年順治八年辛卯初,原文是:“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陳圓圓是明末名滿天下的“秦淮八豔”之一,

一時名氣蓋過溫婉可人的董小宛。陳圓圓先被田弘遇獻給了崇禎皇帝,沒有得到崇禎的寵幸,後被吳三桂納為妾。

2023年明崇禎十七年正月,闖王李自成攻佔北京。崇禎自縊身亡。

四月初,吳三桂親率所部進京謁見新皇帝李自成。但途中又聽聞大順軍在北京捉拿大批勳貴**,拷掠追銀,他父親吳襄也在其中。而更刺激他的是,他的愛妾陳圓圓也被搶走了。

相傳吳三桂當時勃然大怒,厲聲喊到:“大丈夫不能保一女子,何面目見人耶?”當即揮師第二次返回山海關,降而復叛,上演了一幕絕世的“衝冠一怒為紅顏”。

明末清初詩人吳偉業,根據以上史實,寫出七言可行體樂府詩《圓圓曲》,反映了明末清初的政治大事,委婉曲折地譴責了吳三桂的降清行為。

8樓:匿名使用者

陳圓圓,男主吳三桂

樓主為嘛標註的是紅樓夢

歷史上 衝冠一怒為紅顏 的有哪些人物

吳三桂衝冠 怒為紅顏 圓圓曲 清 吳偉業 鼎湖當日棄人間,破敵收京下玉關,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 怒為紅顏。紅顏流落非吾戀,逆賊夭亡自荒宴。電掃黃巾定蒙特內哥羅,哭罷君親再相見。相見初經田竇家,侯門歌舞出如花。許將戚里箜篌伎,等取將軍油壁車。家本姑蘇浣花裡,圓圓小字嬌羅綺。夢向夫差苑裡遊,宮娥擁入君王...

衝冠一怒為紅顏歌詞,歌詞裡有衝冠一怒為紅顏

不是李宗盛的 凡人歌 嗎?男的唱的 傷感流行樂,我怎麼覺得只能是這個啊。歌詞貼給你吧 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間 終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閒 既然不是仙難免有雜念 道義放兩旁利字擺中間 多少男子漢一怒為紅顏 多少同林鳥已成分飛燕 人生何其短何必苦苦戀 愛人不見了向誰去和喊冤 問你何時曾看見這世界為了人們改變 有...

有關衝冠一怒為紅顏,「衝冠一怒為紅顏」是指的誰?

李自成想反清復明?絕對不可能,他只是想推翻明朝,自立為王,復明 之說謬矣!吳三桂更是反覆之輩,不以國家大局為重,隨意投降清朝之人是不會去 復明 的,想自立倒有可能。復什麼明呀!李自成及劉宗敏沒文化什麼都不知道,最初就是因為沒飯吃了。李自成是反清反明的。衝冠一怒為紅顏 是指的誰?是指吳三桂因陳圓圓被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