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 京張鐵路,詹天佑的京張鐵路現在還在執行嗎?

2023-05-23 04:05:05 字數 1911 閱讀 4856

1樓:網友

首創人字形鐵路,上的時候前後兩個車頭,乙個拉乙個推,下的時候,也是,只不過兩個都是慢慢地剎車。

是中國人主持修造的第一條鐵路。

詹天佑的京張鐵路現在還在執行嗎?

2樓:time芹菜蘿蔔

還在執行,但紀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

3樓:雲端

經過數次修改,詹天佑先生修建的舊鐵路原貌還在嗎?

詹天佑建造京張鐵路遇到的困難

4樓:慧圓教育

清末,帝國主義瘋狂爭奪中國鐵路建築權。具重要戰略地位的京張鐵路(北京-張家口)建築權,更是英國和沙俄激烈爭奪的目標。英俄各自向清朝提出威脅:

中國若不能用自己的錢和工程師來建築京張鐵路,就必須由他們來修築。在這重重壓力下,2023年詹天伯承擔了修築京張鐵路的任務,這是中國人第一次用自己的錢和工程師修建的艱苦的工程。接受任務後,他排除萬難,頗多建樹。

尤其是與工人並肩戰鬥,打通了長達1091公尺的聞名世界的八達嶺隧道,更為人所讚譽。

詹天佑是我國鐵路工程專家,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2023年到2023年他主持修建我國自建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在修建中因地制宜運用「人」字形線路,減少工程數量,並利用「豎井施工法」開挖隧道。

詹天佑修建京張鐵路的背景

5樓:曉喋

義和團運動失敗後,民族危機日益嚴重,我國人民紛紛要求保衛路權,自修鐵路。清**不得不改變主意,決定自己修築第一條重要的鐵路——京張鐵路。

京張鐵路建成後詹天佑還做了哪些貢獻?

京張鐵路建成後,詹天佑又繼任了粵漢鐵路督辦兼總工程師。這時,美國決定授予他工科博士學位,要他親自去美國參加授銜儀式。為了全力參加祖國鐵路建設,他放棄了這一榮譽。

辛亥革命後,詹天佑為了振興鐵路事業,和同行了起成立中華工程學會,並被推為會長。這期間,他對青年工程技術人員的培養傾注了大量心血,他除了以自己的行為作出榜樣外,還勉勵青年「精研學術,以資發明」,要求他們「勿屈己徇人,勿沽名而釣譽。以誠接物,毋挾褊私,圭璧束身,以為範例。

詹天佑從事鐵路事業三十多年,幾乎和當時我國的每一條鐵路都有不同程度的關係。到晚年,因積勞成疾,不幸於2023年病逝。***同志曾高度評價詹天佑的功績,說他是「中國人的光榮」。

6樓:最後線索

清朝末年,帝國主義瘋狂爭奪中國鐵路的修築權。

具重要戰略地位的京張鐵路(北京——張家口)是聯結華北和西北的交通要道,其修築權更是英國和沙俄激烈爭奪的目標。

英俄各自向清朝提出威脅:中國若不能用自己的錢和工程師來建築京張鐵路,就必須由他們來修築。他們以為這樣一要挾,鐵路就沒法子動工,最後還得求助於他們。

於是,在重重壓力之下,詹天伯於2023年承擔了修築京張鐵路的任務,這是中國人第一次用自己的錢和工程師修築的艱苦的鐵路工程。

訊息一傳出來,全國轟動,大家說這一回咱們可爭了一口氣。帝國主義者卻認為這是個笑話。有一家外國報紙輕蔑地說∶「能在南口以北修築鐵路的中國工程師還沒有出世呢。

原來,從南口往北過居庸關到八達嶺,一路都是高山深澗、懸崖峭壁。他們認為,這樣艱鉅的工程,外國著名的工程師也不敢輕易嘗試,至於中國人,是無論如何也完成不了的。

但是,詹天佑接受任務後卻排除萬難、頗多建樹,因地制宜運用「人」字形線路,減少工程數量,並利用「豎井施工法」打通了長達1091公尺的聞名世界的八達嶺隧道,更為人所讚譽。

2023年9月24日,京張鐵路比原定計畫提前2年建成,工程用費隻及外國人估計的1/5。這一鐵路的建成,溝通了北京與西北的聯絡,打破了英國和沙俄企圖奪取該鐵路修築權的迷夢,大大提高了中國人自己修築鐵路的信心。

7樓:霧雨風

西方列強入侵,進行經濟壟斷。

8樓:王宇龍

cwadcad上次打我擦撒啊吃aw錯。

詹天佑修築京張鐵路的背景求詹天佑修築京張鐵路時發生的小故事

京張路權一直被英 俄爭奪不下,後以中國自辦外人不得干預妥協。英俄估計中國無人無錢無力修造京張路,甚至揚言中國修京張路的工程師尚未出生。1905年5月2日督辦關內的鐵路大臣袁世凱奏準籌建京張鐵路,提取關內的鐵路餘利七百二十九萬兩作經費。袁世凱根據詹天佑初勘的報告,將京張鐵路從豐台起,到張家口共360餘...

詹天佑是在什麼情況下修築京張鐵路的

詹天佑是在清 腐敗無能和帝國主義的強勢下以及帝國主義者的嘲笑下修築鐵路的。我們老師剛講的 在清 無能的情況下,他站了出來 家貧出孝子國難顯忠臣 詹天佑是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主持修築京張鐵路的?1905年,詹天佑是在清 剛提出修築的計畫,一些帝國主義國家就出來阻撓的時候,他們都要爭奪這條鐵路的修築權...

詹天佑在修築京張鐵路時遇到了哪些困難 是如何克服的 從中我們能體會到什麼

遇到的困難 受到外國阻撓,缺乏技術人才,隧道工程艱鉅鐵路坡度大 他是不怕嘲笑,不怕危險,困難,精確勘測線路,採用從兩端同時向中間鑿進,採用中部鑿井法,身先士卒趕工,設計 人 字形線路。體會到詹天佑聰明才智 勇敢堅毅和拳拳愛國之心。遇到了塞外的風沙,他還是堅持在野外工作。山洞漏水沒有抽水機,就帶頭挑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