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文學史保留一萬多首的詩人是誰

2023-05-23 02:30:02 字數 3667 閱讀 225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說為乾隆,一生詩作(御製詩)四萬多;(據《四庫全書簡明目錄》記載,清朝的乾隆皇帝當時已寫詩39340首,這還不包括甲辰以後寫的詩。另據鄭鶴聲著《中國文獻學概要》載,乾隆「御製詩至十餘萬首,所作之多,為陸放翁(即陸遊)所不及。」乾隆活了88歲,以其壽計算,平均每天寫詩3首多。

看來乾隆可算中國古**詩最多的人了)。

二說楊萬里是我國歷史上寫詩最多的詩人,一生寫詩兩萬多首,作品收在《誠齋集》裡。 ;

三說陸遊集中存詩共約9300餘首。陸遊是中國歷史上寫詩最多(他一生寫過近3萬首詩,其中流傳下來的是9300多首)也是中華民族2023年歷史上留下詩篇最多的人。並且留傳下來最多的詩人。

這個也是最確切的)

2樓:網友

陸遊作為一名傑出的詩人,陸遊一生創作詩歌9300餘首。這些詩中大多數都是與抗擊侵略者的有關的。或者描寫火熱的軍中生活,"失衣臥枕戈,睡覺身滿霜",或者寄託自己對祖國前途命運的深切憂慮和自己空抱一腔報國熱情的愁悶心情。

3樓:十八學士

是乾隆皇帝,它的詩達三萬餘首,但沒有較深的造詣,比較好的是再遊江南 乾隆下江南詩一首(根據母親在世時的吟誦整理)

愛新覺羅——弘曆)

金山珠影幾千秋,雲索高峰水自流。

萬里長江飄玉帶,一輪明月滾金球。

遠望江南三千里,近觀湖北十路州。

美景一時觀不盡,天緣有份再來遊。

4樓:

陸遊,清人趙翼的《甌北詩話》對此陸遊所作詩歌的數量有詳盡說明。乾隆所做詩歌多達4萬(約數),但流傳不多。

5樓:再回首棋神

只知道乾隆皇帝寫的是很多。但有價值的不多。

我國文學史上詩作保留最多的詩人是誰

6樓:

我國文學史上詩歌保留最多的詩人是陸遊,他有近一萬首詩被保留下來。

人物簡介:陸遊(2023年—2023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

陸遊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敕令所刪定官、隆興府通判等職,因堅持抗金,屢遭主和派排斥。

乾道七年(2023年),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投身軍旅,任職於南鄭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陸遊奉詔入蜀,與范成大相知。宋光宗繼位後,公升為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不久即因「嘲詠風月」罷官歸居故里。

嘉泰二年(2023年),宋寧宗詔陸遊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書成後,陸遊長期蟄居山陰,嘉定二年(2023年)與世長辭,留絕筆《示兒》。

7樓:簡波佘憶文

陸遊有兩千多首是最多的,其次是乾隆和白居易。採納哦。

8樓:集清昶亓漢

陸遊(2023年11月13日-2023年1月26日)是現留詩作最多的詩人,有一萬首詩被留傳。

在中國文學歷史上,現存詩歌數量最多的詩人是誰?

9樓:慕斯

陸遊:自言「六十年間萬首詩」,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

陸遊一生以詩詞為**,抒寫抗敵禦侮、恢復中原的激越情懷和有志難伸的憂憤,氣勢雄渾,感情奔放,筆意流走,辭旨明快,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深遠的影響。他一生創作甚豐,現存詩歌九千三百多首,內容覆蓋了南宋前期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是中國古代現存詩歌最多的詩人。

10樓:翱翔roc丶

陸遊,南宋詩人,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一生著作豐富,存詩9300多首,是我國現存詩歌最多的詩人。

陸遊的詩語言平易曉暢、章法整飭謹嚴,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與杜甫的沉鬱悲涼,尤以飽含愛國熱情對後世影響深遠。詞與散文成就亦高,劉克莊《後村詩話續集》謂其詞「激昂慷慨者,稼軒不能過」。

11樓:匿名使用者

陸遊,創作過9600+首詩歌和宋詞,應該認為是創作詩歌最多的詩人。

但是還有乙個人寫過20000+甚至更多的詩歌,就是愛新覺羅 弘曆,就是乾隆皇帝。但是乾隆老佛爺的作品基本上就是順嘴胡說,多數沒有藝術價值。

所以我們還是認為放翁是中國歷史上最高產的詩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官方的結論是陸遊。傳世的有9000多首。

陸遊:自言「六十年間萬首詩」,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

他的詩大致可分為三期:

第一期為少年到中年〔46歲〕,時期最長但留存作品最少,約200首,因陸遊將自己早期「但欲工藻繪」的作品刪除淘汰的關係。

第二期為46-54歲,詩約2400多首。此時期因深入軍旅生活,詩風變為豪放壯闊,愛國思想也更加提公升。此一時期詩歌創作的成熟和豐富,奠定了他作為一代文宗的崇高地位。

第三期為蟄居家鄉到逝世,現存詩6500首。數量之所以較多是由於他晚年未暇淘汰的緣故。此時期與農民接觸較多,再加上宦海沉浮飽經憂患,並且其年事已高,因此風格轉為清曠淡遠的田園風格和蒼涼的人生感慨。~

13樓:匿名使用者

陸遊吧 他勤於創作,一生寫詩60年,儲存下來就有 9300多首。

1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典籍記載的唐朝詩人就有2200多人詩作近5萬首在眾多的詩人中成就最高的是李白和杜甫。

我國文學史上第一位偉大的詩人是誰

15樓:貓貓_傻孩子

屈原是我國文學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第一位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

他開創了我國詩歌由集體歌唱到個人獨立創作的新時代。

屈原首先是作為乙個愛國者,一位愛國詩人的典範為店世所景仰和追慕。他那對祖國無限摯愛的火熱的感情,那純潔高尚的人格,那堅持理想、忠貞不屈、勇於獻身的精神;都深知地激勵著後人。尤其是當國家民族處於危難之際,屈原精神的威召力更是非常巨大的。

屈原那些用人格和心血熔鑄成的動人詩篇,滋育了後世進步作家,從賈誼、司馬遷到李白、杜甫、乃至郭沫若,無不深受其影響。

屈原作品的藝術成就對後世也有很大影響。首先,他奠定了我國文學的積極浪漫主義創作道路的基石,豐富了我國文學的表現力。從此以後,《詩》、《騷》並立於世,形成我國詩歌創作的兩大優秀傳統,共同拓展了我國古典文學的發展道路。

其次,屈原創造的楚辭體,突破了《詩經》的表現形式,是詩歌體裁的一次解放。它不僅是漢賦的直接淵源之一,而且給後世詩歌形式的變化創新帶來重要影響。在表現手法上,屈原發展了《詩經》的比興手法,對形成我國詩歌的民族特點作出了貢獻。

16樓:寄料司法所

屈原。個人覺得應該是他。

17樓:楊鵾夏侯芳藹

《詩經》是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

屈原(約前340—約前278)是中國可以考證的最早的詩人。

我國文學史上第一位偉大的詩人是誰

18樓:滄海半杯

我國文學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是(屈原)

我國文學史上第一位傑出詩人是誰?

19樓:漫閱科技

我國文學史上第一位傑出詩人屈原,創作了古代最早一篇長抒情詩《離騷》。《詩經》是我國現實主義詩歌的源頭,《離騷》開創了我國浪漫主義詩歌的先河。而西方流傳至今最早的文學作品,是誕生於西元前8世紀左右的古希臘荷馬史詩,即《伊利亞特》和《奧德賽》這兩大著名史詩,對後來詩歌的發展產生了很大影響。

杜甫是我國文學史上偉大的什麼詩人

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 公元712年 公元770年 字子美,漢族,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 大李杜 杜甫也常被稱為 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 詩聖 ...

關於英國文學史及選讀的問題,關於英國文學史及選讀和美國文學史及選讀吳偉仁

我也有這個課,你吧其他同學的筆記借過來對著課本看下,就知道老師主要叫的什麼重點了。一般的老師是不會故意考著同學的,但是一定要跟著老師走就就可以了。關於 英國文學史及選讀 和 美國文學史及選讀 吳偉仁 今天才看到你提的問題。一本英國文學史是不夠的,就像你說的,吳書有些地方不完善。但既然吳書是參考書,那...

我國文學史上留詩最多的詩人是誰,現今存詩最多的西晉詩人是誰

官方的結論是陸遊.傳世的有9000多首.陸遊 自言 六十年間萬首詩 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他的詩大致可分為三期 第一期為少年到中年 46歲 時期最長但留存作品最少,約200首,因陸遊將自己早期 但欲工藻繪 的作品刪除淘汰的關係 陸機的賦勝於詩。其 文賦 是中國文學理論史上的名篇。就詩歌而言,他是太康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