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煤為什麼破環水資源 10,如何迴圈水資源

2023-05-22 18:30:03 字數 4408 閱讀 2074

1樓:獵人

煤礦煤炭開採的生態環境破壞嚴重,不可避免地產生和引發地表沉陷、地下水破壞、環境汙染、居民搬遷和其他諸多環境、社會問題,應優先建立生態補償機制。

在二○○七中國科協年會當天於武漢舉行的「地理學創新與資源環境基礎研究」分論壇上,國家環境保護總局環境工程評估中心規劃環評部高階專案負責人、高階工程師耿海清博士發出上述呼籲。

中國大型煤礦專案建設中存在的主要環境、社會問題及其對策**」的報告中說,中國煤礦煤炭開採的生態影響主要表現為地表沉陷、土地挖損、煤矸石堆存占地三個方面,若不能及時得到有效治理,將給相應區域帶來水土流失、耕地喪失、荒漠化、石漠化等嚴重生態問題。中國煤炭資源與水資源總體上成逆向分布,因此,煤炭資源的大規模開發,必然加劇工業用水和區域生活用水、生態用水及農業用水之間的矛盾,對水資源承載能力造成極大壓力。另外,礦區居民搬遷問題若處理不當,不僅影響社會穩定,也容易產生次生環境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據山西省統計局最新統計:目前,採煤對山西省水資源的破壞已達20352平方公里,佔山西省土地面積的13%。山西省每年挖煤5億噸,有12億立方公尺的水資源受到破壞,不僅造成有效灌溉面積大幅度減少,還嚴重影響到農民生活。

山西省2023年有效灌溉面積僅有1633萬畝,比2023年減少了170萬畝。近600萬人飲水嚴重 困難。此外,山西省地下採空區已達兩萬多平方公里,占全山西省總面積的七分之一,部分地面塌陷嚴重。

如何迴圈水資源

3樓:逍遙小帝皇

從大的範圍來說,水資源迴圈是大自然平衡的過程,和人為因素僅僅能夠影響,但無法決定水資源迴圈;從小的範圍來說,現代科技可以在小範圍內通過一些方法實現水資源的迴圈使用。

在這方面,應該向澳大利亞學習。澳大利亞國土面積比中國小很多,但水量與中國相差不大,同時水資源分布高度不均勻,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亞東南部,從而導致澳大利亞80%以上的人口集中在東南6個州。為此,澳大利亞制定了嚴格的汙水再生利用戰略(水資源可持續利用戰略),在東南6個州開展深度汙水處理和水資源迴圈利用,同時節約用水,計畫到2023年使水資源再生利用率達到40%。

如何解決水資源問題

4樓:資源環境觀察

發展節水產業和技術。

節約、迴圈利用水資源(適當提**格)

時間、空間上合理調配、使用水資源。

什麼叫水資源

5樓:網友

地球上的水資源,從廣義來說是指水圈內水量的總體。包括經人類控制並直接可供灌溉、發電、給水、航運、養殖等用途的地表水和地下水,以及江河、湖泊、井、泉、潮汐、港灣和養殖水域等。水資源是發展國民經濟不可缺少的重要自然資源。

在世界許多地方,對水的需求已經超過水資源所能負荷的程度,同時有許多地區也瀕臨水資源利用之不平衡。

水是人類及一切生物賴以生存的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質,是工農業生產、經濟發展和環境改善不可替代的極為寶貴的自然資源。水資源(water resources)一詞雖然出現較早,隨著時 珍惜水資源 宣傳畫。

代進步其內涵也在不斷豐富和發展。但是水資源的概念卻既簡單又複雜,其複雜的內涵通常表現在:水型別繁多,具有運動性,各種水體具相互轉化的特性;水的用途廣泛,各種用途對其量和質均有不同的要求;水資源所包含的「量」和「質」在一定條件下可以改變;更為重要的是,水資源的開發利用受經濟技術、社會和環境條件的制約。

因此,人們從不同角度的認識和體會,造成對水資源一詞理解的不一致和認識的差異。目前,關於水資源普遍認可的概念可以理解為人類長期生存、生活和生產活動中所需要的既具有數量要求和質量前提的水量,包括使用價值和經濟價值。一般認為水資源概念具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廣義上的水資源是指能夠直接或間接使用的各種水和水中物質,對人類活動具有使用價值和經濟價值的水均可稱為水資源。 狹義上的水資源是指在一定經濟技術條件下,人類可以直接利用的淡水。本書中所論述的水資源限於狹義的範疇,即與人類生活和生產活動以及社會進步息息相關的淡水資源。

環渤海地區水資源缺乏的主要原因

6樓:網友

近年來,環渤海地區農業水資源總量少,汙染嚴重,地下水開採過度,城鎮用水擠佔農業用水,水的供需矛盾越來越尖銳,水資源成為制約農業可持續發展的主要因素。

7樓:匿名使用者

工農業生產和生活用水量大。

什麼是水資源,地球上水資源是怎樣分布的?

8樓:你的愛

所謂水資源是指現在或將來一切可用於生產和生活的地表水和地下水源。水資源是自然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地球上水的總儲量約為1l6億km3

其中海水佔,淡水只佔。

淡水資源中冰山、冰冠水占地下水和土壤中水佔,湖泊、沼澤水占0.

35%,河水佔,大氣中水佔。

便於取用的淡水只是河水、淡水湖水和淺層地下水.估算約300萬km3

僅為地球總水量的左右。

主題為\「水資源為什麼珍貴,呼籲人們珍惜水資源」的作文

9樓:崇雰

當我第一次看到海的時候,還很小,浩瀚的大海使我驚嘆,我心中自然而然地生出乙個概念:水是源源不斷的,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的確,在人們的印象中,水無處不在,為人們的生產、生活服務。

它是工業的血液,農業的命根子,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小助手···總之,水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寶貴財富,而且據調查,我們居住的地球還有乙個別名叫\「水球」,顧名思義,我們的地球上充滿了水。但這麼多水,其中海水就佔了97%,陸地上的地面水佔0.

017%,其中又有一半在內海和鹽湖之中。淡水的根本**是雨露,每49年落到陸地上的水只有萬立方公尺,而這其中的2\/3又被植物蒸騰或地面蒸發掉,只有1\/3,即3.

75萬立方公尺的水可供人類利用。 這麼少的水足夠我們用嗎?答案是否定的。

既然如此,為什麼當人們看見水龍頭的自來水\「嘩啦嘩啦」地流的時候,就總是視而不見,不願上前一步關掉水龍頭?為什麼當一些人往江河海湖扔垃圾的時候,他們想不到這對水的汙染有多大?為什麼當工業汙水\「嘩啦啦」地流進江河海湖時,看著 原本清澈的水變成汙水時,人們並不感到痛惜?

為什麼當···其實,人類現在是慢性自殺,他們毫不痛惜地汙染、浪費水資源,然而,水又是多麼的寶貴呀!如果現在不好好珍惜水資源,未來的水將像油一樣珍貴。 所以,我們要搞好水的迴圈利用。

利用天然淡化器將海水淡化處理,這樣做既環保又省錢,可以說是一舉多得。 水源的問題解決了,如何用呢?人們應該多發明如\「電解水分子洗衣機」等節水產品,\「電解水分子洗衣機」利用電解水分子的原理,讓水分子中的氧原子吸收衣服裡的贓物,電解出的氫原子可以作為環保汽車的燃料,既不損害衣物纖維,又為汽車提供動力能源,還為環保事業盡了力,何樂而不為呢?

儘管現在有很多節水產品,但最重要的還是靠人們自己——不浪費,不汙染水資源,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護水資源。 啊!人類快覺醒吧!

如果我們不珍惜水資源的話,將來地球上流下的最後一滴水將是自己的眼淚。

水資源佔地球水資源的百分比是多少

10樓:厙湛

地球上水的總體積近15億km3,海洋是主體,約億km3,佔。陸地水尚不足3%,其中河流水僅佔。

另再附一些中國的水資源知識:

水資源指可資利用或有可能被利用的水源,這種水源具有足夠的數量和可用的質量,且必須具備可以更新補充、可供永續利用的特點。中國是乙個水資源短缺、水旱災害頻繁的國家,如果按水資源總量考慮,水資源總量居世界第六位;若按人均水資源量計算,人均占有量只有2500立方公尺,約為世界人均水量的1/4,在世界排第110位,已經被聯合國列為13個貧水國家之一。

中國年降水總量為61 889億立方公尺,多年平均地表水資源為127 115億立方公尺,地下水資源量為8 288億立方公尺,全國平均年水資源總量為28 124億立方公尺。2023年中國總用水量5435億立方公尺,其中農田灌溉用水佔,林牧漁用水佔5.

0%,農村生活用水佔。各流域片用水情況是:

松遼河片用水量624億立方公尺,農業佔;海河片用水量424億立方公尺,農業佔;黃河片用水量395億立方公尺,農業佔77.

9%;淮河片用水量567億立方公尺,農業佔;長江片用水量1663億立方公尺,農業佔;珠江片用水量837億立方公尺,農業佔65.

0%;東南諸河片用水量308億立方公尺,農業佔;西南諸河片用水量82億立方公尺,農業佔;內陸河片用水量536億立方公尺,農業佔94.

6%。 2023年,各流域片地表水控制利用率(地表水供水量佔地表水資源量的百分比)、水資源總量利用消耗率(用水消耗量佔水資源總量的百分比)是:海河片和黃河片的利用程度最高,地表水控制利用率分別為61.

8%和,水資源總量利用消耗率分別為和44.

5%;其次是內陸河片、淮河片和松遼河片,地表水控制利用率分別為.9%和16.

6%,水資源總量利用消耗率分別為.7%和15.

4%;珠江片、長江片、東南諸河片和西南諸河片的利用程度低,地表水控制利用率分別為.

9%和,水資源總量利用消耗率分別為.

6%和。松遼河片中的遼河流域利用程度較高,地表水控制利用率為,水資源總量利用消耗率為。

為什麼要學習人力資源管理,為什麼學人力資源管理的一定要學習數學呢?

從管理學角度說,為合理正確運用分配人力,使一個團隊或者團體達到較好的運作效率。目前國內企業無論是戰略規劃 薪酬管理 績效考核 培訓開發等方面,隨著人力資源意識的逐漸提高和技能水平的提高,都有著巨大的發展變化,為了資源的合理利用和節省,人力資源幫助你更有效率地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可以有計劃地對人力資源...

破的熱量並不高為什麼喝破能發胖呢

啤酒中含有少量的酒精,每克酒精含能量7千卡。啤酒中還含有麥芽汁,也就是所謂的 度數 而麥芽汁當中含有麥芽糖等碳水化合物,加上一丁點氨基酸,每克幹物質中也含有近4千卡能量。每100克啤酒中含能量在28 36千卡之間,平均約32千卡 1瓶啤酒含750毫公升,那麼其中的能量約為240千卡。這個240千卡,...

海洋資源有什麼特點?為什麼,1海洋資源有什麼特點?為什麼?

這有許多 海洋資源 海洋資源是包括海洋生物 海底礦產 海水 海洋能源 港口等多種型別的綜合性資源。海洋生物資源也是生物資源的組成部分。剝蝕產濱海砂礦是現階段在重要性上僅次於石油 天然氣的海洋礦產資源,它們是大陸上的岩石風化 生的碎屑,經河流搬運至河口 海濱堆積而成的。濱海砂礦易於開採,具有重要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