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節約型社會要怎樣建設,為什麼要建立資源節約型社會?怎麼建設這一社會?

2021-03-04 05:54:12 字數 5632 閱讀 7061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資源節約型社會,是指以能源資源高效率利用的方式進行生產、以節約的方式進行消費為根本特徵的社會。它不僅體現了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更是一種全新的社會發展模式,它要求在生產、流通、消費的各個領域,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以節約使用能源資源和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為核心,以節能、節水、節材、節地、資源綜合利用為重點,以盡可能小的資源消耗,獲得盡可能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從而保障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為什麼要建立資源節約型社會?怎麼建設這一社會?

2樓:小飛蟹

加快建設節約型社會,是由中國基本國情決定的。人口眾多、資源相對不足、環境承載能力較弱,是中國的基本國情。今後乙個時期,人口還要增長,人均資源占有量少的矛盾將更加突出。

能源短缺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軟肋」,淡水和耕地緊缺是中華民族的心腹之患。這種基本國情,決定了我國必須走建設節約型社會的路子。

加快建設節約型社會,是貫徹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對中國現代化建設指導思想的重大發展。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乙個重要方面,就是要處理好經濟建設、人口增長、資源利用、環境保護的關係。

在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前提下實現經濟較快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加強環境保護和治理,讓人民群眾喝上乾淨的水、呼吸清潔的空氣、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環境中生產和生活。

水資源告急造成土地乾旱

加快建設節約型社會,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保障。中國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程序中,經濟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工業化不斷推進,居民消費結構逐步公升級,城市化步伐加快,資源需求持續增加,資源供需矛盾和環境壓力將越來越大。解決這些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節約資源。

加快建設節約型社會,既是當前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巨集偉目標的重要保障。

加快建設節約型社會,是保障經濟安全和****的重要舉措。解決中國現代化建設需要的資源問題,著眼點和立足點必須放在國內。近年來,中國石油、礦產等重要資源進口越來越多,對國外市場依賴程度越來越大。

過多地進口資源,不僅耗費大量資金,而且會加劇國際市場供求矛盾,帶來一系列經濟、政治、外交方面的問題。加快建設節約型社會,控制和降低對國外資源的依賴程度,對於確保經濟安全和****有著重要意義。

總之,加快建設節約型社會,事關現代化建設事業,事關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事關中華民族生存和長遠發展。一定要從全域性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快建設節約型社會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憂患意識和危機意識,增強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對子孫後代高度負責的精神,把加快建設節約型社會的工作擺在突出的重要位置,切實用大力氣抓緊抓好。

3樓:天上尋白雲

社會中各種生產.自然資源是有限的,我們不僅應充分有效地利用,更應為後來人著想,為人類的可持續發展而做出改變。具體措施國家已出備各種政策,此處不再贅述。

我們每乙個人都可以為這個世界更美好而做出應該做的

怎樣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

4樓:逗樂乖乖

十大措施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

2006-04-06

江蘇省資訊中心採編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 鄔紅華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把「重視計劃生育、節約資源、保護環境和安全生產,大力發展迴圈經濟,建設節約型社會」,作為全黨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的重要內容,對我們黨進一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指明了方向。這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推動迴圈經濟發展,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緩解資源瓶頸制約,解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面臨的資源約束和環境壓力,保證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的重大舉措,意義深遠。在現實背景下,研究資源節約型社會的內涵及如何建立資源節約型社會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戰略意義。

這裡的「節約」其一,是相對浪費而言的節約。其二,是要求在經濟執行中對資源、能源需求實行減量化。即,在生產和消費過程中,用盡可能少的資源、能源,創造相同的財富甚至更多的財富,最大限度地充分利用**各種廢棄物。

這種節約要求徹底轉變現行的經濟增長方式,進行深刻的技術革新,真正推動經濟社會的全面進步。

資源節約型社會是資源有效配置、高效利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的核心是正確處理人和自然的關係,通過資源的高效利用、合理配置和有效保護,實現經濟社會和生態的可持續發展。資源節約型社會的根本標誌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它體現了人類發展的現**念。

1、確立節約資源的國家政策和法律法規

國家要加強在各個領域增長方式和全面節約管理。在組織編制「十一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專項規劃、區域規劃以及城市規劃中,都要把節約資源放在中心位置。**要健全和完善資源節約的政策法規和監管體系,制定鼓勵節約使用資源的相應政策措施,完善法規標準,實行嚴格的資源消耗和汙染物排放控制,並強化節約資源工作的強制約束力。

要抓緊研究制定《節約能源法》和《清潔生產促進法)的配套法規以及資源綜合利用、再生資源**利用的法規,制定資源高消耗行業市場准入標準,完善主要用能裝置能效標準,組織修訂主要耗能行業節能設計規範,制訂重點行業清潔生產評價指標體系。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對資源消耗、汙染物排放、資源綜合利用等情況予以重點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要採取有效措施,督促企業和有關單位及時進行整改,盡快實現由高消耗、高汙染的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向資源節約型增長方式轉變。

2、形成資源節約型國民經濟體系

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改變透支資源求發展的方式,轉換經濟發展的路徑和模式,扭轉「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協調、難迴圈、低效益」的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逐步建立起資源節約型產業體系和消費體系。要盡快形成以節地、節水、節能為中心的農業體系,重效益、節時、節能、節約原材料的工業體系,規劃科學、設計優良、節地、省材、質量過硬的基本建設體系,節時、節能、重效益的運輸體系,適度消費、勤儉節約的生活服務體系和節約資源的消費方式,從戰略上構建資源從生產、流通、分配到消費各個環節相互關聯、相互制約的有機節約整體。

3、大力推行迴圈經濟發展模式

迴圈經濟是目前國際上最能代表可持續發展的一種戰略模式。與由「資源——產品——汙染排放」所構成的物質單向流動的傳統經濟不同,迴圈經濟的核心是以物質閉環流動為特徵,運用生態學規律,把經濟活動重構組織成乙個「資源——產品——再生資源」的反饋式流程和「低開採、高利用、低排放」的迴圈利用模式,使經濟系統和諧地納入到自然生態系統的物質迴圈過程中,從而實現經濟活動的生態化。如果說傳統經濟對資源的利用是粗放型的和一次性的,以把自然資源持續不斷地變成廢物來實現經濟的數量型增長的話,那麼,迴圈經濟通過物質的迴圈流動,可以解決長期以來資源、環境和發展的衝突。

目前,全世界鋼產量的三分之

一、銅產量的二分之

一、紙產品的三分之一都來自於迴圈利用。我國有色金屬再生利用量僅佔總產量的15%-20%,發達國家一般為30%-40%。如果其中的廢玻璃、廢塑料等不能有效地**利用,不僅會增加垃圾處理量,更是對資源的巨大浪費。

因此,要加強對廢品**利用的管理,促使其有序發展。

4、大力發展環境產業,充分開發利用再生資源

世界經濟發展趨勢和世界經合組織研究表明,建立在迴圈經濟理念基礎之上的環境產業必將作為新的經濟增長點與資訊科技、生物技術並列為當代最具發展潛力的三大領域,是 21世紀世界性的主導產業之一。通過發展環境產業,加強「三廢」綜合利用,充分開發利用再生資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延伸產業鏈,開闢新的生產領域,增加就業崗位,同時擔負起分解者的職能,對無法再次迴圈利用的汙染物進行無害化處理。

5、要倡導資源節約型的消費方式

人們的消費方式對資源消耗有著很大的影響。我們的消費方式一定要從本國、本地區的消費環境出發,要考慮資源和生態可以承受的消費度。如果不顧國情,簡單地模仿、攀比一些發達國家的消費方式,將會帶來資源的巨大浪費和生態環境的嚴重失調,甚至造成危害更大的汙染災害;反過來,只會降低消費質量。

為此,應當選擇如下資源節約型的消費方式:一是應當講究日用消費品的質量、實用和耐用性,盡量縮小一次性消費的範圍。在全社會推廣節能型、節水型的低度消耗資源的適度消費生活體系,減少高能耗、高原材料、高用水的消費。

二是注意食品消費結構的合理化,保持中華民族傳統的飲食習慣,在飲食結構上不宜不加區分地普遍提倡以動物型食品為主,膳食結構仍應以植物型食品為主或動植物並重。三是居住和出行方式的合理化。宜提倡相對集中的居住方式,發展公園、公共娛樂場所,不宜提倡分散居住和大量建造私人別墅、花園等。

6、加快技術創新推進節約資源技術進步

科技進步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也是促進資源節約的有效手段。要積極推動資源節約科技開發,建立促進資源持續利用和環境保護的產業技術創新體系,突破資源節約技術瓶頸,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組織實施資源節約重大技術示範,推廣應用先進高效的節能、節水裝置和器具,運用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改造傳統產業,推動高新技術和第三產業發展和公升級,從整體上全面提高資源節約技術水平。

通過科技創新促進粗放、低效率技術向集約、節約和高效率技術進步,提高管理水平充分挖掘管理對資源節約型增長方式形成的效率潛力。

7、重視資訊工作,建立資源節約型社會資訊交換平台

資源節約型社會的發展必須建立在發達的資訊系統之上。企業能源綜合利用技術的獲得、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產業鏈結、資源的整合、再生資源的相互轉移開發等等,這一切都需要借助發達的資訊網路來實現。在今天市場中介體系尚不發達的情況下,**應協助建立推動資源節約型社會的資訊服務體系。

整合廢棄物的性質及**、資源節約型企業、資源節約型技術等資訊,規範資訊的收集、合成、傳輸、反饋等機制,以電子政務、企業資訊資源共享為重點與切入點,建立資源節約型資訊交換平台,及時釋出各類迴圈經濟市場資訊,實現資源共享,為各企業間實現廢棄物、能量等交換提供資訊幫助。

8、建立資源節約型社會的指標體系

資源節約型社會的本質就是提高經濟資源的生態效率,在經濟發展目標和生態環境目標之間建立一種最佳的協調機制。為了衡量評估資源節約型社會的發展,指導資源節約型社會的政策和實踐,有必要建立一套資源節約型社會評價指標體系。利用建立的指標體系可以全面衡量區域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生態環境效益以及迴圈特徵、資源和能源使用效率,建立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之間有機的聯絡,最終實現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環境保護的共贏。

指標體系要從可持續發展和資源節約型社會的原理入手,從各方面較為全面地反映經濟發展水平、發展潛力、資源利用的節約程度和環境汙染治理方面的水平。指標體系的設立原則為:良好的政策相關性、可測定性和可比較性、易於分析性、科學性和系統性等。

9、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

要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建立科學的資源**形成機制和調節機制,形成合理的資源**體系,用**槓桿調節資源利用,改變因資源的低成本、非公開化造成的浪費。目前,我國一些重要資源短缺,其中有些資源如土地資源、水資源等基本上是不可**產品,其市場**本應較高才能產生節約使用的效果,但由於這些資源的使用成本嚴重偏低,導致了資源的粗放使用。同時,一些對環境資源有嚴重影響的企業,可以不支付它們所造成的社會成本,對環境和生態造成了嚴重破壞。

實現向資源節約型增長方式轉變,必須合理確定資源**,使資源使用者付出應承擔的社會成本,對自己浪費資源、破壞環境造成的後果承擔經濟責任,從而使節約使用資源成為企業發展的內在要求。

10、加強宣傳教育,增強全社會的資源意識,節約意識和環保意識

要運用各種手段和**傳媒加強對迴圈經濟和節約型社會的宣傳教育,以提高公眾的資源意識、節約意識和環保意識。要把宣傳重要意義和相關知識常識結合起來。通過宣傳教育,引導人們盡可能減少垃圾排放,進行綠色消費,優先購買經過生態設計或通過環境標誌認證的產品,以及經過清潔生產審計或通過iso 14000環境管理體系認證的企業的產品,鼓勵節約使用、反覆使用或多次使用所購買的物品。

要把宣傳重要意義和相關知識結合起來。在宣傳教育中發放介紹垃圾處理知識和再生利用常識的小冊子,鼓勵人們積極參與廢舊資源**和垃圾減量工作。要加強對中小學生的宣傳教育,做到以教育形式影響學生,以學生影響家長,以家長影響社會。

如何節約水資源 20,怎樣做到節約用水

這個問題涉及的範圍太廣,我就簡單地聊幾句在生活中如何節約用水 首先,做飯,飲用水不能節約,但是,洗菜和洗水果時用水盆接水,洗完後稍微乾淨的可以用來擦灶台和桌子,如果用不著,還可以洗碗 甚至匯入廢水桶衝廁所。做到一水多用。擦洗時,一定要用水盆接水,不要擰開水管嘩嘩流。小件衣服用手洗,水用過後可以擦地,...

怎樣學好初一的歷史與社會,要具體詳細

首先,先預習上課認真聽講積極思考,這是最主要的學習方式,通常老師強調的地方既是重點也是考點。其次,利用課餘時間多看教科書尤其歷史的重要事件地理的地圖總結性的語言要熟記。同時好好做作業題目,做好後對照標準答案體會其答題思路和方式,盡量養成用課本上的話規範答題的習慣。另外,可以買些相關教輔書參考書看看做...

社會資源優化配置的標誌是什麼?怎樣實現

社會資源優化配置的基本標誌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主要是通過 來實現。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主要是通過 供求 競爭來實現。在市場經濟體制下,市場機制是資源配置的決定性力量。但市場配置資源客觀上存在不足,不可能使資源配置盡善盡美。當一定時期資源配置出現問題,地區結構 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