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是哪個朝代的

2023-05-21 18:15:05 字數 4866 閱讀 6762

1樓:姚級火卦彩

李白(唐時七零一到七六二),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天水附近),先世於隋末流徙西域,李白即生於中亞碎葉。(今巴爾喀什湖南面的楚河流域,唐時屬安西都戶府管轄)。

幼時隨父遷居綿州昌隆(今四川江油)青蓮鄉。 他的一生,絕大部分在漫遊中度過。天寶元年(七四二),因道士吳筠的推薦,被召至長安,供奉翰林。

文章風采,名動一時,頗為玄宗所賞識。後因不能見容於權貴,在京僅三年,就棄官而去,仍然繼續他那飄盪四方的流浪生活。安史之亂發生的第二年,他感憤時艱,曾參加了永王李璘的幕府。

不幸,永王與肅宗發生了爭奪帝位的鬥爭,兵敗之後,李白受牽累,流放夜郎(今貴州境內),途中遇赦。晚年漂泊東南一帶,依當塗縣令李陽冰,不久即病卒。

2樓:後智暉

李白(701—762年),生日701年2月8日,漢族,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在我國歷史上,被稱為詩仙。其詩風豪放飄逸,想象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他善於從民歌、神話中汲取營養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麗絢爛的色彩,是屈原以來積極浪漫主義詩歌的新高峰,與杜甫並稱「李杜」,是華夏史上最偉大的詩人。

3樓:幻想家愛休閒

李白是唐朝的。

李白為人爽朗大方,樂於交友,愛好飲酒作詩,名列「酒中八仙」。曾經得到唐玄宗李隆基賞識,擔任翰林學士,賜金放還,遊歷全國,先後迎娶宰相許圉師、宗楚客的孫女。

唐肅宗即位後,捲入永王之亂,流放夜郎,輾轉到達當塗縣令李陽冰家。上元二年,去世,時年六十二。

著有《李太白集》,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早發白帝城》等。李白所作詞賦,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後世譽為「詩仙」,與詩聖杜甫並稱「李杜」。

李白名號由來:

李白號「青蓮居士」源於《維摩詰經》之「青蓮」佛典,表明了李白尊崇佛教以及嚮往維摩詰的生活模式。李白援「青蓮」自號與引「青蓮」入詩,淵源有自,六朝至隋唐皆一脈傳承。

青蓮居士」是李白內心佛教情懷之外在身份認同。在大乘佛教的人物譜系中,李白最為尊崇的是維摩詰,甚至還以之自比。從其存世作品分析,李白的維摩信仰主要凸顯的是《維摩詰經·方便品》「入諸酒肆,能立其志」的精神內涵。

從李白對佛教語彙的頻繁使用上,可見他佛學修養之一斑。事實上,李白對佛經並非一知半解,而是認真讀過、學過。李白族人中就有出家人,就是他的族侄僧中孚。

僧中孚是與李白交往的僧人中很重要的一位,李白有多首詩都提到與他相處、清談、品茗的情景。李白在《贈僧崖公》詩中敘述自己曾在郎陵東學禪於白眉空。李白通過修禪,減輕了身心壓力,取得了「獨朗謝垢氛」的效果。

4樓:臥龍教育05學長國濤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詩人,自言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靜寧西南),漢飛將軍李廣後裔,西涼武昭王李暠之後,與李唐皇室同宗。

李白有「詩仙」、「詩俠」、「酒仙」、「謫仙人」等稱呼,活躍於盛唐,為傑出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杜甫合稱「李杜」,被賀知章驚呼為「天上謫仙」、「李謫仙」。

5樓:智花丶

關於石榴裙的傳說】

在我國,有關石榴裙的傳說,比石榴果還要豐富生動,紅得似火的石榴花,易於想到男子對異性的熱烈追求和嚮往。

南北朝詩人何思徵在他的《南苑逢美人》詩中就寫過兩句:「風捲葡萄帶,日照石榴裙」,用石榴來暗比心中美女。

元代的劉鉉《烏夜啼》中就把石榴直指女子的裙裾了:「垂楊影裡殘,甚 匆匆,只有榴花全不怨東風,暮雨急,曉霞溼,綠玲瓏,比似茜裙初染一般同」。到了明代,石榴裙的說話就固定下來,如蔣一葵的《燕京五月歌》:

石榴花發街欲焚,蟠枝屈朵皆崩雲。千門萬戶買不盡,剩將女兒染紅裙」。

石榴籽象徵子孫興旺,石榴花喻示女性之美,所以男人拜倒在石榴裙下,理所當然。

紅裙。梁元帝《烏栖曲》:「芙蓉這帶石榴裙。

石榴裙在唐時,是一種流行服飾,尤其中青年婦女,特別喜歡穿著。如唐人**中的李娃、霍小玉等,就穿這樣的裙子。唐詩中亦有許多描寫,如李白詩:

移舟木蘭棹,行酒石榴裙」;白居易詩:「眉欺楊柳葉,裙妒石榴花」;杜審言詩:「桃花馬上石榴裙」;萬楚五詩:

紅樓夢》裡亦有大段描寫,可相印證。nbs

6樓:美星丶

本 名 :白。

別 稱 :李。

十。二、李太白。

字 號 :青蓮居士,謫仙人。

所處時代 :唐朝。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碎葉城/綿州昌隆縣。

出生時間 :公元701年。

去世時間 :公元762年。

主要作品 :《靜夜思》、《將進酒》、《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等。

主要成就 :中國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

榮譽稱號 :詩仙,世界文化名人。

後 代 :平陽,伯禽,頗黎。

詩 風 :豪放飄逸,浪漫主義。

合 稱 :大李杜。

祖 籍 :隴西成紀(今甘肅天水)

去世地 :安徽馬鞍山市當塗縣。

墓葬地 :當塗青山西麓。

7樓:天堂

李白是唐代詩人。

李白(701年2月8日—762年12月)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卷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8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唐玄宗後期,天寶年間,安史之亂前後。

9樓:文問玉

唐代啊,莫非你沒看過他寫的很多詩嗎?嗯,多多看書也可以知道這些古代知識是不……

10樓:刀醉山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越女詞》、《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卷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中文名。李白。別稱。李。

十。二、李翰林 、李供奉、李拾遺、詩仙。

字。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

所處時代。唐朝。

出生地。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江油市)

出生日期。701年(長安元年)

逝世日期。762年(寶應元年)

主要作品。望廬山瀑布、靜夜思、行路難。

主要成就。創造了古代浪漫主義文學、高峰歌行體和七絕達到後人難及的高度。

11樓:來自徽州古城體貼的柳樹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秦安縣),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合稱為「大李杜」。

李白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卷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等。

12樓:膾炙羊棗

李白是唐朝的詩人哦,素有詩仙美稱。

13樓:中國老叟

詩人李白是唐朝年代的。

14樓:爬起來

李白是唐(晚唐)時期的著名詩人。

15樓:心瞎

如果問的是詩仙李白那麼是唐朝的,還是處於盛唐時期。

16樓:不是蜉蝣寶寶

唐朝。李白是漢族,有「詩仙」之稱。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

李白出生於盛唐時期,他的一生,絕大部分都在漫遊中度過,遊歷了大半個中國。

17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8樓:飛天

唐朝詩人,有「詩仙」之稱,字太白,號青蓮居士。

19樓:竹書袋蟲

唐朝,開元天寶年間人。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很有考究性 不過據說是唐代的。

21樓:求醉先生

我。想說的是,你幾歲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 701 — 762 ) 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縣)。

先世於隋時因罪徙居中亞。白於武后長安元年 (701) 出生在安西都護府碎葉城(今蘇聯吉爾吉斯加盟共和國托克馬克城),約五歲時,隨父遷居蜀中綿州昌隆縣(今四川江油縣)青蓮鄉。

李白是誰,是那個朝代的,李白是哪個朝代的?

李白是一代詩仙,唐代著名詩人,唐玄宗時期。唐朝詩人,與杜甫齊名人稱大李杜。盛唐時期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號 謫仙人 生產在碎葉城 現代來說他是俄羅斯人了,唉 唐玄宗時期的豪放派代表詩人,號青蓮居士!唐代大詩人。出生在碎葉城。李白是哪個朝代的?李白 唐代詩人 701年 762年12月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

李白是哪個朝代的

李白 701 762 字太白,盛唐最傑出的詩人,也是我國文學史上繼屈原之後又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素有 詩仙 之稱。他經歷坎坷,思想複雜,既是乙個天才的詩人,又兼有遊俠 刺客 隱士 道人 策士等人的氣質。儒家 道家和遊俠三種思想,在他身上都有體現。功成身退 是支配他一生的主導思想。李白留給後世人九百...

著名詩人李白是哪個朝代的人

李白是唐朝時著名詩人。醫生看盡盛唐自中唐,一生看盡國家由盛轉衰。李白 701 762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 今甘肅秦安東 生於碎葉城 當時屬安西都護府 後遷居四川.天寶初,入長安,賀知章一見,稱為謫仙人,薦於唐玄宗,待詔翰林.後漫遊江湖間,永王李璘聘為幕僚.璘起兵,事敗,白坐流放夜郎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