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鑑賞 千古興亡多少事,千古興亡多少事下一句

2023-05-21 03:35:02 字數 2188 閱讀 7884

1樓:汪橋上人

出自宋代辛棄疾的《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譯文。什麼地方可以看見中原呢?在北固樓上,滿眼都是美好的風光。從古到今,有多少國家興亡大事呢?不知道。往事連綿不斷,如同沒有盡頭的長江水滾滾地奔流不息。

當年孫權在青年時代,做了三軍統帥。他能佔據東南,堅持抗戰,沒有向敵人低頭和屈服過。天下英雄誰是孫權的敵手呢?

只有曹操和劉備而已。這樣也就難怪曹操說:「要是能有個孫權那樣的兒子就好了!

作者通過對古代英雄人物的歌頌,表達了作者渴望像古代英雄人物那樣金戈鐵馬,收拾舊山河,為國效力的壯烈情懷。全詞飽含著濃濃的愛國思想情懷,但也流露出作者報國無門的無限感慨。

千古興亡多少事?」世人們可知道,千年來在這塊土地上經歷了多少朝代的興亡更替?這句問語縱觀千古成敗,意味深長,回味無窮。

然而,往事悠悠,英雄往矣,只有這無盡的江水依舊滾滾東流。「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悠悠」者,兼指時間之漫長久遠,和詞人思緒之無窮也。

千古興亡多少事下一句

2樓:亦夢之城

1、下一句是 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全句譯為 不知道。往事連綿不斷,如同沒有盡頭的長江水滾滾地奔流不息。

2、出處 宋代辛棄疾的《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3、全文。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4、註釋。什麼地方可以看見中原呢?在北固樓上,滿眼都是美好的風光。從古到今,有多少國家興亡大事呢?不知道。往事連綿不斷,如同沒有盡頭的長江水滾滾地奔流不息。

當年孫權在青年時代,做了三軍統帥。他能佔據東南,堅持抗戰,沒有向敵人低頭和屈服過。天下英雄誰是孫權的敵手呢?

只有曹操和劉備而已。這樣也就難怪曹操說:「要是能有個孫權那樣的兒子就好了!

南鄉子:詞牌名。

京口:今江蘇省鎮江市。北固亭:在今鎮江市北固山上,下臨長江,三面環水。

望:眺望。神州:這裡指中原地區。

北固樓:即北固亭。

興亡:指國家興衰,朝代更替。

悠悠:形容漫長、久遠。

年少:年輕。指孫權十九歲繼父兄之業統治江東。

3樓:匿名使用者

南 鄉 子 辛棄疾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何處望神州①?滿眼風光北固樓②。千古興亡多少事?

悠悠③,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④,坐斷東南戰未休⑤。天下英雄誰敵手?

曹、劉⑥。生子當如孫仲謀⑦。

註釋】①神州:本指全中國,這裡指中原淪陷區。何處望神州:

意即望神州何處。②北固樓:即北固亭。

千古」三句:自古以來不知多少朝代興亡,往事悠悠,連綿不斷,就象無盡的長江水,滾滾奔流不息。悠悠:

長遠貌。④年少萬兜鍪(dōu móu):年少指孫權,他繼承孫策為吳主時只有十九歲。

萬兜鍪,是說孫權統率強大的軍隊。兜鍪,俗語叫盔,這裡借指兵士。⑤坐斷東南戰未休:

守住東南地區,不斷地與敵人作戰。坐斷:佔據。

天下」兩句:天下的英雄只有曹操、劉備才是他的對手。⑦生子當如孫仲謀:

三國志·孫權傳》注引《吳歷》中曹操稱讚孫權的話:「生子當如孫仲謀,劉景公升兒子若豚犬耳。」仲謀,孫權的字。

點評】這首詞也是作者任鎮江知府時所作。上片寫登樓所見,借景抒情。北固樓居高臨下,風光滿眼,但時刻渴望收復的中原大地卻見不到了。

歷史上這樣此消彼長、興亡互替的事太多了,就象這滾滾東流的長江一樣,無窮無盡。觸景生情,感慨良深。下片轉入懷古。

孫權年少時即統率大軍,佔據東南,真是一位少年英傑!這種讚嘆有明顯的言外之意:當朝統治者,你們哪乙個象孫權那樣有本事啊?

這首詞實際上是借懷古以諷今。

4樓:小貝很鬱悶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5樓:網友

南鄉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辛棄疾。

何處望神州? 滿眼風光北固樓。 千古興亡多少事? 【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 坐斷東南戰未休。 天下英雄誰敵手? 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6樓:自乃逍遙去

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什麼意思,「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全詩什麼意思?

得失 無偏義,得 指 成功 失 指 失敗 恢復其固有的詞彙意義,是單音詞連用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唐 杜甫 偶題 今譯 文章是傳之千古的事業,而其中甘苦得失只有作者自己心裡知道。賞析 詩篇表達杜甫晚年對詩歌創作的見解,帶有總結性質。所以王嗣奭 杜臆 說 此公一生精力用之文章,始成一部 杜詩 而此篇...

千古難題,什么是愛情,千古難題,什麼是愛情

愛是包容而不是放縱 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 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 愛是百味而不全是甜蜜.真正的愛情並不一定是他人眼中的完美匹配 而是相愛的人彼此心靈的相互契合 是為了讓對方生活得更好而默默奉獻 這份愛不僅溫潤著他們自己,也同樣溫潤著那些世俗的心真正的愛情,是在能愛的時候,懂得珍惜 真正的愛情,是在無...

中華千古妙絕對聯集錦,千古絕對對聯精選

1.寂寞寒窗空守寡 俊俏佳人伴伶仃 2.綠水本無憂,因風皺面 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 3.煙鎖池塘柳 4.我俄人,騎奇馬,張長弓,單戈成戰,琴瑟琵琶八大王,王王在上爾人你,偽為人,裘求衣,合手即拿,魑魅魍魎四小鬼,鬼鬼在邊5.雞犬過霜橋 一路梅花竹葉 燕鶯穿繡幕 半窗玉剪金枝 千古絕對對聯精選 1 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