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傳唱的詩句有哪些,流傳千古的古詩詞名句有哪些?

2021-03-04 07:23:26 字數 2412 閱讀 4995

1樓:匿名使用者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2樓:匿名使用者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描寫春天的古詩 詠柳(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流傳千古的古詩詞名句有哪些?

3樓:似風的思緒

1、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王維《使至塞上》

釋義:廣闊無邊的大沙漠中,遠遠地公升起一根直指蒼天的煙柱;萬里黃河自西向東,像玉帶一樣從大漠裡流來,一輪渾圓的紅日,正懸掛在西邊天際地平線上的河面。

2、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李白《望廬山瀑布》

譯文:飛速急流直躍下三千多尺,好象是銀河落下了九重天。

3、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李白《將進酒》

釋義:老天既然生下我,我就必然是有用處的,千金花完了也可以再賺回來。

4、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白居易《琵琶行》

釋義:我們都是遭遇不幸的人,如今在此相逢,又何必在乎我們曾經是否相識呢?

5、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于謙《石灰吟》

釋義: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只要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6、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岳飛《滿江紅》

釋義:三十多歲的人了,功名還未立,但是我也不在乎。我渴望的是八千里路的征戰。

7、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陸遊《遊山西村》

釋義:正懷疑前面沒有路,突然出現了乙個柳綠花紅的小山村。

8、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岑參《白雪歇送武判官歸京》

釋義:忽然就像是一夜之間春天的風吹來了,滿枝滿枝的雪花就好像是春風中盛開的梨花一樣。

9、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 李清照《絕句》

釋義:活著就要當人中的俊傑,死了也要做鬼中的英雄。

10、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范仲淹 《岳陽樓記》

釋義:應當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先憂愁,在天下人都享樂之後才享樂。

遊西林壁中,這首詩中千古傳唱的名句是什麼,現在常用來形容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意思: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因為自己在廬山裡。

鑑賞:「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是即景說理,談遊山的體會。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

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看到的只是廬山的一峰一嶺一丘一壑,區域性而已,這必然帶有片面性。遊山所見如此,觀察世上事物也常如此。這兩句詩有著豐富的內涵,它啟迪人們認識為人處事的乙個哲理——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

詩中流傳千古的名句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唐,李商隱《無題·昨夜星辰昨夜風》

譯文:身上無彩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內心卻像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宋,蘇軾《春宵》

譯文:春天的夜晚,即便是極短的時間也十分珍貴。花兒散發著絲絲縷縷的清香,月光在花下投射出朦朧的陰影。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唐,李白《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譯文:抽刀切斷水流,水波奔流更暢;舉杯想要銷愁,愁思更加濃烈。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先秦《越人歌》

譯文:山上有樹木啊樹木有丫枝,心中喜歡你啊你卻不知此事。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唐,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譯文: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宋,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譯文: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不想讓自己去思念,自己卻難以忘懷。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兩漢,卓文君《白頭吟》

譯文:滿以為嫁了乙個情意專心的稱心郎,可以相愛到老永遠幸福了。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宋,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

譯文: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先秦《擊鼓》

譯文:拉著你的手,和你一起老去。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唐,惠能《菩提偈》

譯文:菩提原本就沒有樹, 明亮的鏡子也並不是臺。

6樓:本初物語

李白認為最不協調的兩句詩,卻成為千古名句廣為流傳!

有哪些千古「絕對」?

月圓月缺,月缺月圓,年年歲歲,暮暮朝朝,黑夜盡頭方見日。花開花落,花落花開,夏夏秋秋,暑暑涼涼,嚴冬過後始逢春。本人才疏,很少研究對聯,很少知道千古絕對。但有付對聯我覺得是絕對 口銜玉筆唇沾墨 手舔明燈指染油。我之前有看過一對千古絕對。望江樓,望江流,望江樓下望江流,江樓千古,江流千古 印月井,印月...

千古難題,什么是愛情,千古難題,什麼是愛情

愛是包容而不是放縱 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 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 愛是百味而不全是甜蜜.真正的愛情並不一定是他人眼中的完美匹配 而是相愛的人彼此心靈的相互契合 是為了讓對方生活得更好而默默奉獻 這份愛不僅溫潤著他們自己,也同樣溫潤著那些世俗的心真正的愛情,是在能愛的時候,懂得珍惜 真正的愛情,是在無...

張學良千古罪人,如何評價張學良的一生?千古罪人還是民族英雄?

我認為是 首先他表面上聽從將介石的命令,可是從他綁架將介石的行為來看,專他不是完全服從命令屬的合格手下 再次將介石發出不抵抗政策,這種相當不應該聽從的政策,他卻 聽從 了,我個人認為不是他聽從,而是他本來就不想抵抗,如果他為了民族著想,他一定會隨時準備抵禦外敵,隨時防止日本的入侵。日本如此快速地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