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盡信書中所言的古今事例

2023-05-20 13:45:03 字數 1467 閱讀 5082

1樓:哈哈不哈哈兒

古時的二十四孝故事。

如今的廣告詞\產品質量保證書\食品免檢標誌\男女結婚時雙方的誓詞等等。

2樓:

兩個鐵球同時落地。

3樓:

字面意思:盡信書,不如無書。

不盡信書上所言的名人例子拜託各位了 3q

4樓:馬爾佐拉蒂

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於《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仁人無敵於天下。

以至仁伐至不仁,而何其血之流杵也?」孟子認為,像周武王這樣講仁道的人,討伐商紂王這樣極為不仁的人,怎麼會使血流成河呢?孟子不相信《尚書》中的這個記載,才說了這段話。

他每天替鄉民治病,累積了豐富的醫學經驗。他空閒時常常研讀各種醫藥書,充實自己的醫藥知識。但他發現,藥書中有很多錯誤的地方。

有些藥書把一些藥物的名稱、性質和功效等資料,寫得含糊不清,十分混亂。有一本藥書更把一種毒藥誤寫成補藥,結果醫生開給人吃,醫死了人。於是,李時珍便立下雄心壯志,決定要重新編寫藥書,糾正那些錯誤、混亂的資料,補充新的知識。

他把修書的決定告訴父親。父親非常支援,說:「這是一件十分有意義的事。

但修書的工作非常艱鉅,你要有不屈不撓的毅力,和準備花上畢生的精力,才能完成它呀!」李時珍一面行醫,一面閱讀大量書籍,又常常做筆記,考證材料。當他對書本上的記載有懷疑時,便翻山越嶺,實地考察,希望找出正確答案。

他又深入民間,蒐集各種藥方,因而獲得了大量寶貴的醫藥知識。李時珍經過二十多年的艱辛努力,終於寫成了《本草綱目》這一本偉大的醫藥巨著。 三、李時珍的故事:

嘉靖皇帝迷信仙道,祈求長生不老。方士看準了皇帝的心意,便大煉不死仙丹,取悅皇帝,因而在全國掀起了一股煉丹熱潮,但不少人服用仙丹後中毒死亡。 李時珍知道仙丹多用水銀、鉛、丹砂、硫磺、錫等煉取,含有毒素,於是大聲疾呼:

丹藥能長壽的說法,決不可信!」 他列舉服食丹藥後死亡的例子,但有方士反駁說:「古代藥書上說,水銀無毒,服食可以成仙,是一種長生藥。

李時珍說:「前人遺留下來的知識可以參考,但一定要經過分析,我們不能盡信書上所說的。古書上也說過,『食**能成神仙』,但有誰見過有人成了神仙呢?

秦始皇、漢武帝都是吃仙丹望長生,結果還不是死了嗎?所謂仙丹的成分,大多是有毒的物質,吃了不但不能長壽,反而會令人中毒死亡呢!」 李時珍雖然堅決反對服食仙丹,卻以科學的態度應用煉丹的方法。

他親自研製水銀來醫治瘡疥等病,又利用煉金術燒製外用藥物,他還把研究的資料記載在《本草綱目》裡,對後世影響深遠。

舉乙個「盡信書不如無書」的例子?

5樓:青花魚罐頭

1沒有對歐幾里得幾何是的懷疑,哪來的非歐幾何?

2袁隆平的雜交水稻,當時國際上有**說自花授粉系不可能雜交。

其實「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在科學界裡很多。

6樓:匿名使用者

趙括紙上談兵,中白起之圈套,盡喪二十萬趙兵。

四書中的句子,四書中的經典名句

四書中的經典名句 四書是儒家經典著作,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的合稱,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今天給大家整理了一下四書中最經典的句子,讓我們一起去學習吧!一 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出自 孟子 離婁章句下 有所為,有所不為,是乙個人的原則。有所不為,而後有所為,是乙個人的修行。君子審時度勢,決定取捨,知...

「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句話是誰說的

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 屋。這句話是宋真宗趙恆說的。原文 勵學篇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用架高樓,書中自有 屋。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譯文 有錢了不用再買田地了,多讀書自然有很多穀子。想住得好不用蓋高樓了,多...

廣州購書中心美食

購書中心對面馬路是廣百百貨,廣百的側面一條街是美食街,有牛藏烤肉 酸菜魚 台灣涮涮鍋 湖南菜 韓宮南韓料理和鹿港小鎮等都是吃東西的,不過感覺這些有點貴,可以選擇從購書中心通向廣百的那條地下通道,裡面有很多便宜又實惠的小吃,還有,就是廣百對面的天河城,面向天河城西門往右走,可以看到一家酷鍋麻辣火鍋,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