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老奶奶面對著一座太陽即將下山,打一成語

2023-05-20 05:50:02 字數 1811 閱讀 5414

1樓:啊資料庫呢看見

日薄西山。rì bó xī shān

解釋】薄:迫近。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補語。

正音】薄;不能讀作「báo」。

辨形】薄;不能寫作「簿」。

近義詞】日薄崦嵫、氣息奄奄。

反義詞】朝氣蓬勃、蒸蒸日上。

辨析】~和「日薄崦嵫」都可形容太陽即將落山或比喻人或事物將到盡頭。但~較常用;而「日薄崦嵫」不太常用。

例句】當今時代;殖民主義制度已是~;氣息奄奄了。

英譯】the sun is sinking in the west。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正確的答案,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

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疑難,盡可向我發起追問。

乙個古代老太太前面一座山和乙個太陽是什麼成語

2樓:歐公尺伽

謎底成語是【老人遲暮】

1. 亦作「 遲莫 」。亦作「遟暮」。

亦作「遅暮」。1.比喻晚年。

楚辭·離騷》:「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一本作「遟暮」。

王逸 注:「遲,晚也……而君不建立道德,舉賢用能,則年老耄晚暮,而功不成事不遂也。」《北齊書·李元忠傳》:

年漸遲暮,志力已衰,久忝名官,以妨賢路。」 宋 陸遊 《夜出偏門還三山》詩:「穉子猶讀書,一笑慰遅暮。

宋 葉適 《虞夫人墓誌銘》:「後乃連外補,眾又嘆其遲莫落拓,夫人亦無慍容。」 明 徐渭 《鞠賦》:

彼蒼厚爾以遲莫,又何辭於末年。」 清 納蘭性德 《金縷曲·西溟言別賦贈》詞:「誰復留君住,嘆人生幾番離合,便成遲暮。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一:「時艱蒿目,遲莫自傷,中夜占星,淚如鉛墮。」 王西彥 《黃昏》:

這時候,這個倔強的老人真正地感到遲暮的悲哀了。」

2. 傍晚,天快黑的時候。 南朝 梁 張率 《對酒》詩:

誰能共遲暮,對酒及芳晨。」《新編分門古今類事·夢兆下·闢支佛記》:「時日色遲暮,取山前通途弗及,乃由山後及二峰間,下望崇教精舍,後有編竹障之。

梁斌 《紅旗譜》四七:「蒼茫的暮色,從四面八方,從各個角落裡漫散開來。 江濤 考慮著這個問題,在遲暮中走來走去。

3. 指時間晚。 郁達夫 《十三夜》:「這一晚我們談談說說,竟忘了時間的遲暮。」

4. 猶徐緩。 《文選·鮑照<舞鶴賦>》:颯沓矜顧,遷延遲暮,逸翮後塵,翱翥先路。」 李周翰 注:「遷延遲暮謂徐緩。」 李善 注本作「遟暮」。

乙個太陽乙個老人盤退而坐乙個月亮乙個老人騎車打一成語

3樓:yqsy一切隨緣

晝伏夜行:【基本解釋】:伏:躲藏;行:趕路。白天躲藏,夜間趕路。指為避免被敵人發現所採取的秘密活動。

拼音讀法】:zhòu fú yè xíng【使用舉例】:**《寄友》:「風吹雨打露沾衣,~人跡稀。」

反義詞組】:日夜兼程。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秘密趕路【成語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伍子胥橐載而出昭關,夜行而晝伏,至於蓤夫。」

看圖猜成語 乙個老奶奶坐著看前面的山峰 太陽

4樓:歐公尺伽

通關答案是【美人遲暮】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也是對答題者的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人一座城打一成語,四個人一座城打一成語

根據謎面提示,四個士兵,這個成語就是,兵臨城下!乙隻鷹一座山打一成語 50 這個成語應該是 餓虎飢鷹 或飢鷹餓虎 基本釋義 形容很有氣勢的姿勢或者是動作。江山如畫 拼音 ji ng sh n r hu 英文 beautiful scenery 釋義 山川 河流美如畫卷。出處 宋 蘇軾 念如嬌,赤壁懷...

太陽,水瓶打一成語,乙個太陽,乙個水瓶打一成語

天下太平 ti n xi t i p ng 解釋 處處平安無事。指大治之世。出處 呂氏春秋 大樂 天下太平,萬物安寧。結構 主謂式。用法 多用指國家。一般作謂語 賓語。近義詞 天下大治 國泰民安 反義詞 天下大亂 動盪不安 辨析 與 太平盛世 區別在於 強調 太平 形容國家或社會的安定 太平盛世 強...

立桿太陽打一成語,乙個立桿乙個太陽打一成語

立竿見影 漢語簡體 立竿見影 漢語拼音 l g n ji n y ng 漢語釋義 在陽光下豎起竹竿,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效。用 法 連動式 作謂語 定語 賓語 比喻事物見效快。出 處 漢 魏伯陽 參同契 捲下 立竿見影,呼谷傳響。近義詞 馬到成功 立見成效 卓有成效 吹糠見公尺 反義詞 曠日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