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承恩那個朝代,吳承恩是哪個朝代

2023-05-20 01:50:02 字數 3176 閱讀 5918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吳承恩是明代的。

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出生於淮安府山陽縣河下(現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明代文學家。

吳承恩自幼敏慧,博覽群書,尤喜愛神話故事。在科舉中屢遭挫折,嘉靖中舉為歲貢生。

嘉靖二十八年(2023年)遷居南京,賣文為生。嘉靖三十九年(2023年)任浙江長興縣丞,不久辭官歸去。由於宦途困頓,他晚年絕意仕進,閉門著述。

其代表作《西遊記》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

吳承恩小時候勤奮好學,一目十行,過目成誦。精於繪畫,擅長書法,愛好填詞度曲,對圍棋也很精通,還喜歡收藏名人的書畫法帖。少年時代就因為文才出眾而在故鄉出了名,受到人們的賞識。

淮安府志》載吳承恩「性敏而多慧,博覽群書,為詩文下筆立成」。

2樓:湖心藍戀

吳承恩(1510?——1582?)明代**家。

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懷安山陽(江蘇淮安)人。他生於乙個有學官淪落為商人的家族,家境清貧。吳承恩自幼聰明過人,《淮安府志》載他「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詩文下筆立成。

但他科考不利,至中年才補上「歲貢生」,後流寓南京,長期靠賣文補貼家用。晚年因家貧出任長興縣丞,由於看不慣官場的黑暗,不久憤而辭官,貧老以終。

吳承恩自幼喜歡讀野言稗史,熟悉古代神話和民間傳說。科場的失意,生活的困頓,使他加深了對封建科舉制度、黑暗社會現實的認識,促使他運用志怪**的形式來表達內心的不滿和憤懣。他自言:

雖然吾書名為志怪,蓋不專明鬼,實記人間變異,亦微有鑒戒寓焉。」

吳承恩傑出的長篇神魔**《西遊記》以唐代玄奘和尚赴西天取經的經歷為藍本,在《大唐西域記》、《大唐慈恩寺三藏法師傳》等作品的基礎上,經過整理、構思最終寫定。作品借助神話人物抒發了作者對現實的不滿和改變現實的願望,折射出作者渴望建立「君賢神明」的王道之國的政治理想。**借助唐僧師徒在取經路上經歷的八十一難折射出人間現實社會的種種情況。

**想象大膽,構思新奇,在人物塑造上採用人、神、獸三位一體的塑造方法,創造出孫悟空,豬八戒等不朽的藝術形象。全書組織嚴密,繁而不亂,語言活潑生動且夾雜方言俗語,富於生活氣息。主題上沖淡了故事原有的宗教色彩,大大豐富了作品的現實內容,具有民主傾向和時代特點。

作品諷刺幽默。呈現出不同於以往取經故事的獨特風格。

西遊記》的出現,開闢了神魔長篇章回**的新門類,書中將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諷刺通嚴肅的批判巧妙的結合的特點直接影響著諷刺**的發展。《西遊記》是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高峰,在世界文學史上,它也是浪漫主義的傑作。《美國大百科全書》認為它是「一部具有豐富內容和光輝思想的神話**」,《法國大百科全書》說:

全書故事的描寫充滿幽默和風趣,給讀者以濃厚的興味。」從19世紀開始,它被翻譯為日、英、法、德、俄、等十來種文字流行於世。

吳承恩的詩文多散佚,有後人輯集的《射陽先生存稿》4卷存世。

3樓:高樓居士

明代。吳承恩(1506-1582),字汝忠,號射陽,明代文學家明代淮安河下人,**《西遊記》的作者。

4樓:輝明明

明代文學家明代淮安河下人,**《西遊記》的作者。

吳承恩是哪個朝代?

5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名: 吳承恩。

別名: 射陽山人。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淮安府山陽縣(今江蘇省淮安市)

出生日期: 公元2023年。

逝世日期: 公元2023年。

職業: **家。

代表作品: 《西遊記》

6樓:百科全書小作者

吳承恩,明朝的中期,代表作《西遊記》

吳承恩是哪個朝代的人?

7樓:農耕老田

吳承恩是明朝人。

吳承恩生於公元2023年,死於公元2023年,是中國明朝的人,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或射陽居士,淮安府山陽縣(今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人,其代表作為《西遊記》。

吳承恩一生創作什多,但是由於家貧,又沒有子女,作品多散失。據記載有志怪**集《禹鼎記》已失傳。吳承恩的甥外孫丘度蒐集其殘存之稿,僅「存十一於千百」,編《射陽先生存稿》四卷,包括詩一捲、散文三卷。

後世紀念

1、墓址。吳承恩墓位於淮安城東南的馬甸鄉二堡村,在大運河東堤東的南幹渠東邊。墓園呈方形,四周以小水溝與外界相隔,占地面積約2000平方公尺。

吳承恩墓東北3公尺處,為其父吳銳之墓。墓園植有蜀松,垂柳數十株。

2、故居。吳承恩故居坐落在淮安市淮安區河下古鎮的打銅巷12號,是一座明代風格明顯的古典園林建築群,由故居本體、吳承恩生平陳列廳、玄奘紀念堂、美猴王世家藝術館、六小齡童工作室五個部分共同組成,是國內唯一綜合展示西遊記文化和紀念吳承恩的場所。

吳承恩是哪個朝代的?

8樓:阿木趣談教育

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的作者吳承恩是明代人。

根據《淮安府志》、清康熙五十一年《新野縣志》和乾隆十九年《新野縣志》記載與相互印證可知吳承恩是明代人。他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淮安府山陽縣(今江蘇淮安)人氏,吳家也算是當地的乙個望族。

人物特點

吳承恩這個人極有毅力,並且特別的愛學,從在私塾開始,吳承恩就得到老師的喜愛,通過勤奮學習,這也讓吳承恩在繪畫、詩詞、經略、文章和圍棋等多方面都十分的優秀,更是被稱之為天才。

後來私塾老師的幫助下,吳承恩進入了當地知府開辦的書院讀書。吳承恩適齡後第一年報考科舉,在鄉試就被刷下來了,後來幾年情況也是差不多,連續的失敗讓吳承恩很是喪氣,而吳父認為就是他那個喜愛神話奇聞的興趣害了他,於是吳父就不讓吳承恩繼續創作神話異聞故事。

吳承恩是什麼朝代 吳承恩是什麼朝代的

吳承恩是明代的。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出生於淮安府山陽縣河下 現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 明代文學家。吳承恩自幼敏慧,博覽群書,尤喜愛神話故事。在科舉中屢遭挫折,嘉靖中舉為歲貢生。嘉靖二十八年 1549年 遷居南京,賣文為生。嘉靖三十九年 1560年 任浙江長興縣丞,不久辭官歸去。由於宦途困頓,他晚...

吳承恩的事蹟,吳承恩的生平故事

吳承恩 1500?1582?江蘇淮安人,出生於乙個破落的書香世家。曾多次參加科舉考試,一直很不順利,中年以後才取得 歲貢生 資格,後來當過兩任小官,很不得意。晚年回到故鄉隱居,他的長篇 西遊記 大約就是這時候寫成的。可取的話,選我吧,o o 隆慶三年或四年,約六十 六 七歲的吳承恩解職歸田 用很大一...

吳承恩簡介

吳承恩 1504年 1582年 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淮安府山陽縣 今江蘇省淮安市楚州區 人。中國明代傑出的 家,是四大名著之一 西遊記 的作者,一生創作豐富,但是由於家貧,又沒有子女,作品多散失。吳承恩生於乙個由下級學官淪落為商人的家庭,家境清貧,他的父親吳銳性格樂觀曠達,奉行常樂哲學,為他取名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