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半句古文,請教一句文言文的意思

2023-05-20 01:15:02 字數 2789 閱讀 2234

1樓:匿名使用者

第2句?:我因睡眠不足,身體嬌嫩而感覺周身無力,只好斜著依靠著香薰的籠子無奈地看著那畫屏。

2樓:匿名使用者

衣服和春天顏色一樣,搞的蜻蜓都看差了,飛到上面去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春衫像蜻蜓的薄翼一樣透亮飄逸。

4樓:匿名使用者

衣衫顯示出了如蜻蜓般的單薄。

請教一句文言文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光奏議》載,「夫農、工、商賈者,財之所自來也。……公家之利,舍其細而取其大,散諸近而取諸遠則商賈流通矣,農、工商賈皆樂其業而安其富,則公家何求而不獲乎?」

這句話的意思是:

司馬光奏議》載,「農業、工業、商業,是社會財富的**。……公家之利,應該舍其細小方面而著眼大的方面,不計較近利而取其長遠。如果這樣,商品就會流通了,農民、工人、商人都會高興地從事自己的事業進而富裕,如果是這樣,公家有這麼會沒有收穫的呢?」

6樓:行雲ang流水

農、工、商賈,是社會財富的**。……公家利益,就是來自忽視末節而著眼整個局面,把遠處農工產品讓商賈調撥到近處獲利,那麼就會使產品流通,農、工商賈皆樂其業且安其富,而公家又怎會沒有收穫呢?

個人理解,希望有幫助。

求一句文言文的翻譯

7樓:聊逍遙

翻譯關鍵的地方,一樓的某些地方不是很準確。

不輕易顯露喜怒,管理好自己的「氣」(也可以說性格等等),隱晦、含蓄自己的面部表情,明確明察自己的志向(長遠打算),謹慎的言語(不輕易出口),能察言知意,一定能夠成功(或擔當)的。

再來囉嗦的解釋一下幾個關鍵的詞彙:

重(凝重,把持)於色(古人成喜怒等表情為顏色,簡稱色),抑於氣(古人認為人身體裡有一股氣,相當於今人說的精氣神),晦(含蓄,隱晦的意思)於面,明於志,結(古代的結就是打結的意思,比如心結,就是心上打了個結,不舒服,把口打結就是緘默慎言的意思)於口,運於意,必能(不是做有意義的,是擔當的意思)之也。

8樓:滬遊人

應該譯為:

這個人我非常清楚他的才能,他外部臉色很凝重,自己的怒氣能夠加以抑制,自己的面部表情不會暴露自己的真實想法,自己的志向非常明確,而且出言謹慎,對於別人的心意能夠很好地揣摩,一定能夠辦成這件事。

9樓:蓋煜

「深知其能也,重於色,抑於氣,晦於面,明於志,結於口,運於意,必能之也。」

是吾深知其能也,重於色,抑於氣,晦於面,明於志,結於口,運於意,必能之也。」

10樓:我就是大仙兒

可能是:崇開說:「是我深知他的才能。克服色,沉住氣,善於悔改,明白道理,說話有分寸,做有意義的事。」一定有才能。 您挑著看,有一些我不能確定.

請教各位高手一句文言文的翻譯

11樓:網友

「我何為而絕人於己甚平」中的「平」字是個錯別字,應該是「乎」字。

乎,在這裡是句末語氣助詞,表示反問語氣。

此句意為:我為什麼要很過分地拒絕別人呢?

請教一句古文。

12樓:陌上歸農

出自《屈原列傳》:「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是說凡是聖人,都不被外界事物所拘束,能夠順應時世的轉移變化。

13樓:仲桂花僧凰

讀詩詞確是需要一定的底蘊。

半系斑騅半系舟」這一句人們多從字面上去理解,僅僅覺得是描寫雨景,卻忽略了其中真意。

顯然,「半系斑騅半系舟」這一句化用了李商隱的名句「斑騅只繫垂楊岸,何處西南待好風」這句什麼意思呢?還是在用典,用了兩個典故,乙個是斑騅暗用樂府《神弦歌·明下童曲》「陸郎乘斑騅……望門不欲歸」句意,是暗示她日久思念的意中人其實和她相隔並不遙遠,也許此刻正繫馬垂楊岸邊呢,只是咫尺天涯,無緣會合罷了。而西南風用曹植《七哀》「願為西南風,長逝入君懷」詩意,希望能有一陣好風,將自己吹送到對方身邊。

所以這裡不難看除,納蘭想表達的還是女子思君的情懷,你看「懶梳頭」,為什麼懶呢?女為悅己者容,男人不在,當然懶了。再倚樓前,看到花雨相接,馬舟相連。自然不禁睹物思人,思君。

納蘭詞一貫香軟,這首也算比較清新之作了,但也始終無法脫離以女人作為詩詞主體的桎梏。頗為可嘆!

14樓:休誼裴惜夢

"得饒人處且饒人。"

君子不為苛察。——莊子·天下》

意思:君子既不會與人斤斤計較,也不會苟求他人君子賢而能容罷,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淺,粹而能容雜。——荀子》

論人之善,忘人之過——泰宓。

記人之過,忘人之短——魏徵?

請教一句古文

15樓:驕陽出海

斑騅:好馬的意思。

半系斑騅半系舟:

的意思是一場急雨像繩子一樣,將小舟和好馬都連在一起。

16樓:網友

納蘭的詩吧,從詩句字面理解,「斑騅」是為花馬,「系」著斑騅和舟的,當然是「花雨」,能想象得出來,《英雄》裡章子怡和梁朝偉那場架,落英紛飛。

17樓:顧涉

斑騅本是好馬,這裡指的是思念的人所乘的馬,也就是說看見思念的人的馬系在舟。

邊,以為他就在身邊,睹物思人,物是人非啊。

18樓:匿名使用者

花繽紛的落下,像朦朧的細雨,花雨像繩子,這頭牽著馬,那頭牽著船(說明了花落下時的繽紛和繁多,使人造成這種錯覺)

請教古文言文

陶淵明 歸去來辭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 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搖搖以輕揚,風飄飄而吹衣。問徵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乃瞻衡宇,載欣載奔。僮僕歡迎,稚子候門。三徑就荒,松菊猶存。攜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倚南...

解釋一句文言文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 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上德無為而無以為也 上仁為之而無以為也 上義為之而有以為也 上禮為之而莫之應也,則攘臂而乃之。故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夫禮者,忠信之薄也,而亂之首也。前識者,道之華也,而愚之首也。是以大丈夫居其厚而不居其薄,居其實而不居其華,故去彼...

翻譯文言文高手來!求一句文言文翻譯!

一屠夫晚上行走,被狼緊逼著,道路旁有晚上耕田人呆的小篷,於是奔進去躲在裡面,狼用爪子伸入草墊探找。屠夫立即抓住它的腳爪,不讓它收回,只是無法讓狼死去。身邊只有一把不滿一寸的小刀,於是割破狼爪下的皮,用吹豬的方法吹它。拼命吹了一會兒,覺得狼不怎麼動,才用帶子把它綁住。出來一看,狼脹大如牛,兩腿筆直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