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動 獲得的近義詞是什麼?激動的近義詞是什麼?

2023-05-19 13:35:02 字數 2187 閱讀 5375

1樓:匿名使用者

激昂、鼓吹、鼓舞、鼓勵、促進、推動、鼓動、興奮、感動、衝動、煽動。

激動的近義詞是什麼?

2樓:奮鬥

激動的近義詞有鼓勵、促進、激烈、慷慨、鼓舞。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56665

一、鼓勵。1、意思是激發;勉勵;也指振作精神。

2、讀音:gǔ lì

3、英文:incite

4、詞語型別:動詞。

5、引證:梁啟超《論湖南應辦之事》:「乃從而摩激其熱力,鼓勵其忠憤。」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九章:「 萬人敵 受此鼓勵,倍加勇猛。」

6、例句:乙個人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最需要的是鼓勵和安慰。

二、促進。1、意思是促使前進,推動使向前發展。

2、讀音:cù jìn

3、例句:財富的增長和閒暇的增多,是促進人類人們文明的兩大要素。

三、激烈。1、意思是(動作、言論)劇烈;(性情、情懷)激奮,剛烈。

2、讀音:jī liè

3、英文:violent

4、引證: 魯迅《書信集·致許壽裳》:「此人無黨無繫,又不激烈,而遂久被縲紲,殊莫名其妙。」

5、例句:激烈的運動對於體力的消耗很大,為了我們身體的健康發展,我們在運動時應該選擇有氧運動。

四、慷慨。1、意思是充滿正氣,情緒激昂;大方、不吝嗇。比喻布施財富和布施智慧型。

2、讀音:kāng kǎi

3、英文:generous

4、引證: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七十二回:「東皋公曰:『這個不妨,自有解救之策在後,老夫已與吾友備細言之。此君亦慷慨之士,直任無辭,不必過慮。』」

5、例句:他雖窮,但對貧苦的朋友很慷慨。

五、鼓舞。1、意思是激發;勉勵;也指振作精神。

2、讀音:gǔ wǔ

3、英文:inspire

4、詞語型別:動詞。

5、語法:作動詞,褒義詞。

6、引證:茅盾《追求》一:「有多少件事使人歡欣鼓舞,有多少件事使人痛哭流涕。」

7、例句:父愛是水,淨化汙濁的靈魂;父愛是風,鼓舞心中的夢想;父愛是光,照亮迷茫的前方。

3樓:鴿子小盆友

激動的近義詞是:鼓勵、鼓動、促進、激烈、慷慨等。

一、鼓勵 [ gǔ lì ]

激發;勉勵。回。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答第九章:「萬人敵受此鼓勵,倍加勇猛。」

二、鼓動 [ gǔ dòng ]

1、扇動。2、用語言、文字等激發人們的情緒,使他們行動起來。

郭沫若《虎符》第一幕:「在園中徘徊,時時鼓動鼻翼,嗅吸桂花香氣。」

三、促進 [ cù jìn ]

促使前進;推動使發展。

瞿秋白《美國的「同路人」》:現在,資本主義的一般恐慌,促進資產階級社會的崩潰的速度。」

四、激烈 [ jī liè ]

1、(動作、言論等)劇烈。

2、(性情、情懷)激奮剛烈。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她猛地一驚,似乎停止不跳了的心臟激烈地跳了起來。」

五、慷慨 [ kāng kǎi ]

1、充滿正氣,情緒激昂。

2、不吝惜。

京本通俗**·馮玉梅團圓》:「我徐信也是個慷慨丈夫,有話不妨盡言。」

4樓:正道語言

答:激動的近義詞主要有:激勵、鼓勵、激昂、興奮、衝動、鼓動等。

5樓:叮叮車

鼓吹鼓勵。

鼓動促進。激烈慷慨。

鼓舞激昂。激越興奮。

激動的近義詞,激動的近義詞是什麼

6樓:華源網路

激昂、鼓舞、衝動、興奮、激越、激悅。

他彷彿受了莫大委屈似的,激動得脖子旁邊的大動脈都看得見跳動。

我的內心十分激動,像波濤洶湧的大海一樣。

我發現生活是令人激動的事情,尤其是為別人活著時。

不求與人相比,但求超越自己,要哭就哭出激動的淚水,要笑就笑出成長的性格!

激動、激昂、鼓舞、衝動、興奮、激越、激悅。

感激流涕、動手動腳、水激則旱,矢激則遠、操之過激、感慨激昂、慷慨激揚、磨動、激昂慷慨、風回電激、感激不盡、激薄停澆、激濁揚清、慷慨激烈、激揚清濁、揚清激濁、枉矯過激、感激涕零、風激電飛、風激電駭、激忿填膺、激貪厲俗、慷慨激昂、激昂青雲、持刀動杖。

激動的近義詞,激動的近義詞是什麼

鼓勵鼓動 促進激烈 慷慨鼓舞 激昂激越 激悅興奮感動 鼓吹,鼓勵,慷慨,煽動,萎靡,鼓舞,股東,衝動,激越,激烈,推動,鼓動,激昂,興奮,感動,促進 激動的近義詞是什麼?激動的近義詞 興奮 激昂 慷慨 激烈 反義詞 鎮定 鎮靜 平靜 冷靜 近義詞 激昂 慷慨 興奮 反義詞 鎮定 鎮靜平靜 冷靜近義詞...

激動近義詞是,激動的近義詞

激動的近義詞 鼓吹 鼓勵 鼓動 促進 推動 激烈 慷慨 鼓舞 激昂 激越 激悅 興奮 股東 感動 煽動 衝動。激動的近義詞 激動的近義詞 鼓吹 鼓勵 鼓動 促進 推動 激烈 慷慨 鼓舞 激昂 激越 激悅 興奮 股東 感動 煽動 衝動。辨別的近義詞 辨認,分辨激動的近義詞 激昂,激越煩惱的近義詞 煩擾...

激動的反義詞是什麼 激動的近義詞是什麼

激動的反義詞 鎮定 平靜 冷靜。鎮靜 沉著 麻木。激動的反義詞是什麼?我覺得應該是平靜或者是淡定。1 鎮定 zh n d ng 遇到緊急情況不慌亂。造句 儘管白狼來勢洶洶,但他鎮定自若。2 平靜 p ng j ng 安寧 沒有騷擾動盪。心情平和安靜。造句 平靜的水面上,幾隻小船在輕輕飄盪著。3 麻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