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心情激動的成語有哪些,表示心情激動的成語

2021-03-04 08:54:23 字數 6178 閱讀 7063

1樓:我我我吧小童鞋

不知所措 百感交集 不能自已 動人心弦 耳紅面赤 扼腕長嘆 扼腕抵掌 扼腕嘆息 感慨激昂 歡忭鼓舞 譁世取名 歡忻鼓舞 舉國若狂 慨當以慷 口沸目赤 慷慨陳詞 慷慨赴義 慷慨激揚 扣人心弦 臉紅耳赤 臉紅耳熱 老淚縱橫 面紅耳赤 面紅頸赤 磨拳擦掌 莫...

表示心情激動的成語

2樓:暮夏淺眠

表示心情激動的成語有:喜出望外、手舞足蹈、歡天喜地、百感交集、心花怒放

一、喜出望外 [ xǐ chū wàng wài ]

1、釋義: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而感到非常高興。

2、出處: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譯:久別八年,**想到還會有相見的一天?離中原越來越近了,來往書信也多了起來,感到非常高興。

二、手舞足蹈 [ shǒu wǔ zú dǎo ]

1、釋義:雙手舞動,兩腳跳躍。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2、出處:《孟子·離婁上》:「樂則生矣;全則惡可已也。惡可已;則不知足之蹈之;手之舞之。」

譯:樂的實質是樂於做這兩方面的事,快樂就產生了;一產生就抑制不住,抑制不住,就會不知不覺地手舞足蹈起來。

三、歡天喜地 [ huān tiān xǐ dì ]

1、釋義:形容非常歡喜。

2、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則見他歡天喜地;謹依來命。」

譯:見到他非常歡喜,只聽從前來辦事時下的命令或囑託。

四、百感交集 [ bǎi gǎn jiāo jí ]

1、釋義:各種各樣的感觸交織在一起。

2、出處:宋·陳亮《龍川集·祭喻夏卿文》:「淚涕橫腮;非以邂逅;百感交集;微我有咎。」

譯:眼淚橫流,不是為了那一場邂逅,百感交集,只因為那些過錯在讓我愧疚。

五、心花怒放 [ xīn huā nù fàng ]

1、釋義:形容內心高興極了。

2、出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六十回:「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放,連說:『難為他了,難為他了。』」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yiduanvvm4

形容激動的成語  1、感慨激昂:情緒激動,精神昂揚。  2、面紅耳赤:

臉筆耳朵都紅了。形容因激動或羞慚而臉色發紅。  3、磨拳擦掌:

形容精神振奮、躍躍欲試的樣子。也形容激動、氣憤的樣子。  4、老淚縱橫:

縱橫:交錯。老人淚流滿面,形容極度悲傷或激動。

  5、情不自禁:禁:抑制。

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6、群情鼎沸:

形容群眾的情緒異常激動,平靜不下來。  7、動人心弦:把心比作琴,撥動了心中的琴弦。

形容事物激動人心。  8、揚眉奮髯:揚眉:

揚起眉毛;髯:頰旁所生鬍鬚。眉飛色舞,鬍鬚飄動。

形容說話時神情激動興奮的神態。  9、妒火中燒:因忌妒而異常激動,心神錯亂或狂亂。

  10、扼腕長嘆:用手握腕,長聲嘆息。形容情緒激動的神態。

  11、歡忻鼓舞:形容歡樂振奮,感情激動。  12、血脈賁張:

賁同僨,緊張、興奮。賁張,緊張而勃起。形容人非常激動、亢奮。

  13、群情激昂:大家的情緒都很激動和高昂。  14、扼腕抵掌:

用手握腕,擊著手掌。表示很激動,振奮的神態。  15、舉國若狂:

舉:全;狂:狂歡。

全國的人都激動得像發狂一樣。  16、扼腕興嗟:扼腕:

用手握腕;嗟:感嘆。用手握腕,長聲嘆息。

形容情緒激動發出嘆息的神態。  17、面紅過耳:形容因激動、窘迫、發怒或羞漸而臉色漲紅的樣子。

  18、紅臉赤頸:形容十分激動。  19、心頭撞鹿:

心裡像有小鹿在撞擊。形容驚慌或激動時心跳劇烈。  20、

4樓:叫那個不知道

表示心情激動的成語有喜出望外、手舞足蹈、歡天喜地、心潮澎湃、熱淚盈眶。

1、喜出望外是乙個成語,讀音是xǐ chū wàng wài,意思是指因遇到意外的喜事,心中非常高興。

出自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譯文:久別八年,**想到還會有相見的一天?離中原越來越近了,來往書信也多了起來,感到非常高興。

2、手舞足蹈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shǒu wǔ zú dǎo,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指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出自《孟子·離婁上》:「樂則生矣;全則惡可已也。惡可已;則不知足之蹈之;手之舞之。」

譯文:樂的實質是樂於做這兩方面的事,快樂就產生了;一產生就抑制不住,抑制不住,就會不知不覺地手舞足蹈起來。

3、歡天喜地,讀音: huān tiān xǐ dì,漢語成語。釋義:形容非常高興。

出自元 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則見他歡天喜地,謹依來命。」

譯文:看他特別開心,聽從前來辦事時下的命令或囑託。

4、心潮澎湃是乙個成語。它的意思是心裡像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出自臧克家《得識郭老五十年》:「字裡行間,有一種高亢的聲音在呼喊,有一種強大的力量在撼人,有一種呼風喚雨的革命精神和雄壯氣魄使得你心潮澎湃,激動不已。」

5、熱淚盈眶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rè lèi yíng kuàng,釋義為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崇禎繼續向祖宗禱告,滿懷悽愴,熱淚盈眶,幾乎忍不住要在祖宗前痛哭一場。」

5樓:繁華yjc落幕

火冒三丈、

談笑風生、

暴跳如雷、

悲喜交集、

喜出望外、

欣喜若狂、

含笑九泉、

歡天喜地、

怡情悅性、

撫掌大笑、

心悅誠服、

怒不可遏、

喜怒哀樂、

一悲一喜、

黯然銷魂、

得意忘形、

疾言厲色、

喜上眉梢、

窮途之哭、

怒氣沖沖、

手舞足蹈、

宜嗔宜喜、

忽忽不樂、

勃然大怒、

心癢難撓、

喜氣洋洋、

心花怒放、

笑容可掬、

聞過則喜

6樓:u盾

心血來潮xīn xuè lái cháo

[釋義] 指心裡突然或偶然起了乙個念頭。來潮:潮水**。

[語出]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乾元山金光洞有太乙真人閒坐碧遊床;正運元神;忽心血來潮。……心血來潮者;心中忽動耳。」

[正音] 血;不能讀作「xiè」。

[辨形] 潮;不能寫作「朝」。

[近義] 靈機一動

[反義] 處心積慮 千方百計

7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不知所措 百感交集

不能自已 動人心弦 耳紅面赤 扼腕長嘆 扼腕抵掌扼腕嘆息 感慨激昂 歡忭鼓舞 譁世取名 歡忻鼓舞舉國若狂 慨當以慷 口沸目赤 慷慨陳詞 慷慨赴義慷慨激揚 扣人心弦 臉紅耳赤 臉紅耳熱 老淚縱橫面紅耳赤 面紅頸赤 磨拳擦掌 莫知所為 情不自禁情不自已 群情鼎沸 熱淚盈眶 無可不可 心不由主心潮澎湃 掀拳裸袖 心頭鹿撞 心頭撞鹿

8樓:匿名使用者

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形於色、喜上眉梢、喜不自勝、喜不自禁、喜眉笑眼、喜氣洋洋、喜笑顏開、笑逐顏開、心曠神怡、心滿意足、心情舒暢、心醉神迷、心花怒放、樂樂陶陶、其樂融融、樂以忘憂、樂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心潮澎湃·思緒萬千·激情澎湃 轉悲為喜

求你採納最佳答案

9樓:匿名使用者

欣喜若狂,喜極而泣,歡天喜地

10樓:匿名使用者

口齒不清,手舞足蹈 比手畫腳

形容心情很激動的成語有哪些

11樓:**

表示心情激動的成語

不能自已 動人心弦 耳紅面赤 扼腕長嘆 扼腕抵掌扼腕嘆息 感慨激昂 歡忭鼓舞 譁世取名 歡忻鼓舞舉國若狂 慨當以慷 口沸目赤 慷慨陳詞 慷慨赴義慷慨激揚 扣人心弦 臉紅耳赤 臉紅耳熱 老淚縱橫面紅耳赤 面紅頸赤 磨拳擦掌 莫知所為 情不自禁情不自已 群情鼎沸 熱淚盈眶 無可不可 心不由主心潮澎湃 掀拳裸袖 心頭鹿撞 心頭撞鹿

表現激動、喜悅心情的成語

欣喜若狂 興奮不已,心潮澎湃,心花怒放,激動萬分 乘興而來 大快人心 大喜過望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歡聲雷動

回嗔作喜 皆大歡喜 驚喜若狂 舉國若狂 樂不可支 眉開眼笑拍手稱快 人莫予毒 手舞足蹈 彈冠相慶 天倫之樂 痛飲黃龍喜不自勝 喜躍抃舞 喜出望外 喜逐顏開 喜從天降 笑逐顏開笑容可掬 心花怒放 新婚宴爾 興會淋漓 興高采烈 興高彩烈揚眉吐氣 欣喜若狂 稱心如意 躊躇滿志 春風得意 得意洋洋得意忘形 滿面春風 眉飛色舞 拍案叫絕 其樂無窮 求仁得仁如釋重負 如願以償 陶情適性 為善最樂 無憂無慮 無思無慮無官一身輕 喜氣洋洋 閒雲野鶴 閒情逸致 逍遙自在 心曠神怡心廣體胖 興致勃勃 軒軒甚得 洋洋得意 怡情悅性 怡然自得意氣揚揚 悠然自得 優哉遊哉 娛心悅目 沾沾自喜 正中下懷自鳴得意 自我陶醉 自由自在 自得其樂 左顧右盼

12樓:匿名使用者

喜出望外、

手舞足蹈、

歡天喜地、

百感交集、

慷慨激昂、

心花怒放、

熱淚盈眶、

心潮澎湃、

群情鼎沸、

情不自禁、

欣喜若狂

形容心情激動的成語

13樓:blackpink_羅捷

欣喜若狂、心花怒放、慷慨激昂、歡天喜地、喜出望外。

14樓:

成語(點選檢視詳解) 解釋

奪眶而出 眶:眼的四周。指眼淚無法控制地從眼裡流出,形容心情非常激動

扼腕嘆息 扼:握住,抓住。握著手腕發出嘆息的聲音。形容十分激動地發出長嘆的情態

老淚縱橫 縱橫:交錯。老人淚流滿面,形容極度悲傷或激動

臉紅耳赤 形容感情激動或害羞的樣子

不能自已 已: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動人心弦 把心比作琴,撥動了心中的琴弦。形容事物激動人心。

扼腕長嘆 用手握腕,長聲嘆息。形容情緒激動的神態。

耳紅面赤 耳朵和面部都紅了。形容過於用力、情緒激動或羞愧時的臉色。

慷慨激揚 激揚:振奮昂揚。精神振奮,意氣昂揚。形容情緒、語調激動昂揚而充滿正氣。

舉國若狂 全國的人都激動得像發狂一樣。

慨當以慷 與「慷慨」意思相同,指充滿正氣,情緒激動。「當以」無實際意義。

慷慨陳詞 慷慨:情緒激動,充滿正氣;陳:陳述;詞:言詞。指意氣激昂地陳述自己的見解。

口沸目赤 形容人情緒激動,聲音臉色都很嚴厲的樣子。

扣人心弦 把心比作琴,撥動了心中的琴弦。形容事物激動人心。

慷慨赴義 慷慨:意氣激昂,情緒激動。赴義:為正義而死。指大義凜然地為正義獻身。

面紅耳赤 臉筆耳朵都紅了。形容因激動或羞漸而臉色發紅。

情不自禁 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群情鼎沸 形容群眾的情緒異常激動,平靜不下來。

熱淚盈眶 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心潮澎湃 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扼腕抵掌 用手握腕,擊著手掌。表示很激動、振奮的神態。

感慨激昂 情緒激動,精神昂揚。

譁世取名 用浮誇的言行使世人興奮激動,博取虛名。

歡忻鼓舞 形容歡樂振奮,感情激動。

磨拳擦掌 ①形容精神振奮、躍躍欲試的樣子。②激動、氣憤的樣子。

莫知所為 不知道怎么辦好,形容激動得不知怎么辦。亦作「莫知所謂」。

無可不可 ①無所不可,都能做到。②猶言不知如何是好。形容情緒激動至極。

掀拳裸袖 高舉拳頭,捲起衣袖。表示心情激動。

心頭撞鹿 心裡像有小鹿在撞擊。形容驚慌或激動時心跳劇烈。

心不由主 〖解釋〗為情感所激動,指神智不能由自己控制。

按納不住 按納:克制。指激動、憤怒等感情無法抑制

扼腕興嗟 扼腕:用手握腕;嗟:感嘆。用手握腕,長聲嘆息。形容情緒激動發出嘆息的神態

表示心情激動的詞語有哪些,表示心情激動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百感交集 心花怒放 心潮澎湃 手舞足蹈 歡呼雀躍 喜形於色 喜笑顏開 興高采烈 心潮澎湃,激動人心,心緒難平 描寫心情的四字詞語有哪些?心灰意冷 垂頭喪氣 鬱鬱寡歡 黯然神傷 悶悶不樂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悲喜交集 b i x ji o j 交 共。悲傷和喜悅...

緊張激動的成語,表示心情緊張激動的詞語有哪些

表示激動的 抄 心潮澎 襲湃 百感交集 激bai動萬分 欣du喜若狂 慷慨激揚 掀拳zhi裸袖 高 dao舉拳頭,捲起衣袖。表示心情激動。表示難過的 悲痛莫名 心如刀割 錐心泣血 痛心疾首 生不如死 欲哭無淚 撕心裂肺 表示緊張的 忐忑不安 惶恐不安 心慌意亂 心亂如麻 心如撞鹿 表示害怕的 不寒而...

形容心情激動緊張的句子,表示心情緊張激動的詞語有哪些

我該怎麼辦呢,我該怎麼辦呢?我覺得心臟快要蹦到嗓子眼了!我心理害怕得像十五隻吊桶打水 七上八下的。他屏氣斂息的傾聽著,大氣都不敢出一口,生怕記錯乙個字。雙手不知道該放在 不知道什麼是時候開始,手心冒著冷汗。心裡彷彿被個無形的大石壓住,嘴巴不聽的顫抖。腦子一片空白。我拖著一顆跳得勝過兔子的心,拖著兩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