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生命週期理論對企業經營活動有何價值

2023-05-18 17:15:03 字數 1564 閱讀 5134

1樓:我來跟你談談情

產品生命週期理論對企業經營活動有著很大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對市場對產品的需求上。企業產品一般有以下幾個階段:試製、試銷、成長、成熟、飽和、衰退、淡出市場。

企業管理者要適時反握住產品的這一生命週期,方可抓住市場,只有抓住市場,才能盈得份額,給企業帶來贏利,這就是它的存在價值。

理論意義。(1)產品生命週期理論揭示了任何產品都和生物有機體一樣,有乙個從誕生—成長—成熟—衰亡的過程,不斷創新,開發新產品。

2)借助產品生命週期理論,可以分析判斷產品處於生命週期的哪一階段,推測產品今後發展的趨勢,正確把握產品的市場壽命,並根據不同階段的特點,採取相應的市場營銷組合策略,增強企業競爭力,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3)產品生命週期是可以延長的。

4)產品生命週期用以解釋工業製成品的動態變化具有一定現實意義,對解釋國際**有重要參考作用。它引導人們通過產品的生命週期,了解和掌握出口的動態變化,為正確制定對外**的產品戰略,市場戰略提供了理論依據。

5)它揭示出比較優勢是不斷在轉移的,每一國在進行產品創新、或模仿引進、或擴大生產是,都要把握時機。而進行跨國經營,就可以利用不同階段的有利條件,長久保持比較優勢。

6)它還反映出當代國際競爭的特點,即創新能力,模仿能力,是獲得企業生存能力和優越地位的重要因素。

7)該理論側重從技術創新、技術進步和技術傳播的角度來分析國際**產生的基礎,將國際**中的比較利益動態話,研究產品出口優勢在不同國家間的傳導。

2樓:貓達

搜狗百科。產品生命週期理論。

決定際**和投資變化。

產品生命週期(product life cycle),簡稱plc,是產品的市場壽命,即一種新產品從開始進入市場到被市場淘汰的整個過程。弗農認為:產品生命是指市場上的營銷生命,產品和人的生命一樣,要經歷形成、成長、成熟、衰退這樣的週期。

就產品而言,也就是要經歷乙個開發、引進、成長、成熟、衰退的階段。而這個週期在不同的技術水平的國家裡,發生的時間和過程是不一樣的,期間存在乙個較大的差距和時差,正是這一時差,表現為不同國家在技術上的差距,它反映了同一產品在不同國家市場上的競爭地位的差異,從而決定了國際**和國際投資的變化。該理論側重從技術創新、技術進步和技術傳播的角度來分析國際**產生的基礎,將國際**中的比較利益動態化,研究產品出口優勢在不同國家間的傳導。

產品生命週期是乙個很重要的概念,它和企業制定產品策略以及營銷策略有著直接的聯絡。管理者要想使他的產品有乙個較長的銷售週期,以便賺取足夠的利潤來補償在推出該產品時所做出的一切努力和經受的一切風險,就必須認真研究和運用產品的生命週期理論,此外,產品生命週期也是營銷人員用來描述產品和市場運作方法的有力工具。但是,在開發市場營銷戰略的過程中,產品生命週期卻顯得有點力不從心,因為戰略既是產品生命週期的原因又是其結果,產品現狀可以使人想到最好的營銷戰略,此外,在**產品效能時產品生命週期的運用也受到限制。

產品生命週期理論的優缺點,產品生命週期理論的理論意義

產品生命週期理bai論的缺du點是 1 產品生命週期各zhi 階段dao的起止點劃分標準不易專 確認屬。2 並非所有的產品生命週期曲線都是標準的s型,還有很多特殊的產品生命週期曲線。3 無法確定產品生命週期曲線到底適合單一產品專案層次還是乙個產品集合層次。4 該曲線只考慮銷售和時間的關係,未涉及成本...

產品生命週期理論的理論意義

1 產品 生命週期理論揭示了任何產品都和生物有機體一樣,有乙個從誕生 成長 成熟 衰亡的過程,不斷創新,開發新產品。2 借助產品生命週期理論,可以分析判斷產品處於生命週期的哪一階段,推測產品今後發展的趨勢,正確把握產品的市場壽命,並根據不同階段的特點,採取相應的市場營銷組合策略,增強企業競爭力,提高...

跪求產品生命週期案例分析,跪求產品生命週期案例分析

市場營銷案例分析 產品生命週期與市場營銷組合 養生堂公司的市場演進策略 小食品 清嘴含片,經常食用可以保持口腔清新 衛生,不上火,還清熱解毒。當清嘴產品剛上市時,配合有了一則 廣告 你想知道清嘴的味道嗎?一位甜甜女生用少女特有的清脆音調對旁邊的男生說,男生的臉上馬上有了豐富的表情,親嘴 這是怎麼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