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烹飪的物質基礎和烹飪諸要素的核心

2023-05-18 16:45:06 字數 1218 閱讀 1361

1樓:網友

炸、炒、爆、熘、燒、扒、燉、燜、燴、氽、涮、蒸、烤、烹、煮、熬、煎、貼、塌。

烹飪指的是膳食的藝術,是一種複雜而有規律的物質運動形式。是對食品作加工處理,使食物更可口,更好看,更好聞。乙個好的料理,色香味意形養俱佳,不但讓人在食用時感到滿足,而且能讓食物的營養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原料是烹飪的物質基礎。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烹飪原料更加豐富多彩,國際的烹飪原料與我國傳統的烹飪原料都大顯神通,各顯其能。烹飪原料從品種、規格、品質、數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發展和提高。

傳統與創新烹飪原料,與烹飪技藝相結合,轉化成新的美味佳餚,滿足全世界人們的需求,為中國烹飪的發展注入了強勁的活力。如傳統的烹飪原料雞、鴨、魚、豬、牛、羊等眾多菜餚,是我國歷代廚師辛勤勞動、苦心經營、因材施藝,合理用料,巧妙配伍,精心烹製,細心調理的結果,在人們心目中留下了根深蒂固的印象,形成了不同的烹飪流派和飲食文化。

烹飪主要對食物作處理,例如切、刨、剁等方式讓食物變碎而易於食用、醃漬或加入調味料使食物更可口、或加熱食物等。加熱食品,通常能讓食物變軟、殺菌,且使食物的營養成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5-60°c是許多食物細菌興旺的溫度。

雞、鴨、魚、肉、奶全部應該避免儲存在這個溫度範圍。冷藏和冰凍不能殺死細菌,只能延緩它們的成長,讓食物可以儲存較長的時間。

什麼是烹飪,為什麼要叫烹飪呢?

2樓:網友

烹飪指的是膳食的藝術,是一種複雜而有規律地烹」就是煮的意思,「飪」是指熟的意思,狹義地說,烹飪是對食物原料進行熱加工,將食材轉化為食物的加工過程。是對食材加工處理,使食物更可口、更好看、更好聞的處理方式與方法。一道美味佳餚,必然色香味意形養俱佳,不但讓人在食用時感到滿足,而且能讓食物的營養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3樓:像夢一樣賓士

烹」就是煮的意思,「飪」是指熟的意思,狹義地說,烹飪是對食物原料進行熱加工,將生的食物原料加工成熟食品;廣義地說烹飪是指對食物原料進行合理選擇調配,加工治淨,加熱調味,使之成為色、香、味、形、質、營養兼美的、安全無害的、利於吸收、益人健康、強人體質的飯食菜品包括調味熟食,也包括調製生食。

中餐烹飪和西餐烹飪的區別,中餐烹飪學什麼?

原材料不同。從選材上來說,西餐的侷限性還是比較大的,通常會使用羊肉,豬肉,牛肉,雞肉,乳蛋類的食物,但是對於內臟的使用相對來說是比較少的,中餐的主食通常是大公尺或者是麵食,而西餐的主食主要是側重於麵點或者是西點。刀工不同。中餐在製作的過程當中,對於刀工來說還是比較講究的,因為需要將原材料切成丁狀,絲...

生命的物質基礎和本質特徵是什麼,生命的物質基礎有哪些?

生物學家認為 生命是物質運動的最高形式,生命的物質基礎是以蛋白質和核酸為主要成分的原生質,生命運動的本質特徵是自我更新和自我複製,生命是乙個開放的系統。生命是物質運動的最高端形式 它的物質基礎是蛋白質,也可以說蛋白質是生命存在的形式。它的基本特徵是興奮性 新陳代謝和生殖,換句話說,只要乙個物體具備以...

烹飪的最基本功是什麼烹飪中八大基本功是哪些

如果你對烹飪一點都不同的可以買半成品回家放鍋裡燒以下就行了,簡單方便而且味道也 還可依照書上和網上的做作看 廚師的基本功 刀法 刀法就是烹調過程中,把做菜的原料用刀切成各種不同的形態時的各種方法。一般分切 片 剁 劈 拍 剞六大刀法 1 切切法是菜餚切製中最根本的刀法。切是刀身與原料呈垂直,有節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