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物質基礎和本質特徵是什麼,生命的物質基礎有哪些?

2021-03-03 23:09:36 字數 4798 閱讀 5200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學家認為:生命是物質運動的最高形式,生命的物質基礎是以蛋白質和核酸為主要成分的原生質,生命運動的本質特徵是自我更新和自我複製,生命是乙個開放的系統。

2樓:跨海登山

生命是物質運動的最高端形式.它的物質基礎是蛋白質,也可以說蛋白質是生命存在的形式。它的基本特徵是興奮性、新陳代謝和生殖,換句話說,只要乙個物體具備以上特徵就可以說它是生命了。

3樓:凍涼之材

生命的物質基礎是組成生物體的各種化學元素及化合物,包括蛋白質,醣類,脂類,核酸,無機鹽以及水等。

生命的本質特徵是新陳代謝(包括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同化作用和異化作用是新陳代謝的兩個基本點過程。

4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物質基礎是組成生物體的各種化學元素及化合物;

最基本的特徵是:新陳代謝

生命的物質基礎有哪些?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自然界的生命是在氨基酸產生之後才逐漸形成和出現的。科學家們發現,細胞中的生命物質有一半以上是蛋白質。組成蛋白質的基礎就是氨基酸。

已經知道的氨基酸有80多種,其中20種是組成蛋白質的基本材料。這20種氨基酸以不同的數目和順序排列組合起來,就會產生千百萬種不同的蛋白質,就像用26個字母可以寫出無數個單詞,用0~9的數碼可以組成無數個數字一樣。蛋白質在生物體內的不同部位發揮著不同的作用。

心臟中的心肌蛋白會收縮和舒張;血管裡的血紅蛋白能把氧氣運送到身體各部位,再把二氧化碳運到肺中,排出體外;細胞膜蛋白擔負著細胞內外物質交換的任務;胃裡的蛋白酶又能幫助食物消化分解。沒有蛋白質,就沒有生命的各種活動,就不會有生命的存在。

核酸是另一類重要的生命物質。2023年,瑞士生物化學家公尺歇爾在用胃蛋白酶分解細胞的蛋白質時,發現這種酶不能分解細胞核。在分析後發現細胞核主要由含磷的物質構成,性質不像蛋白質,就稱它為核素。

20年後,人們才弄清楚這種物質是酸,就稱它為核酸。現在了解到,核酸不但存在於細胞核中,也存在於細胞質中,它不僅是重要的生命活性物質,而且與生物生長、發育、繁殖、遺傳和變異都有密切的關係。

核酸和蛋白質一樣,都是複雜的高分子有機化合物。蛋白質是氨基酸的聚合物,而核酸是單核苷酸的聚合物。組成乙個核酸大分子的單核苷酸最少有幾十個,最多能達到幾百萬個。

每個單核苷酸都是由五碳單醣、鹼基和磷酸三部分組成。五碳單醣又有核糖和脫氧核糖兩種,它們分別是核糖核酸(rna)和脫氧核糖核酸(dna)的組成成分。rna和dna是對這兩種物質的很方便的簡稱,而這兩種物質在生物遺傳過程中發揮著重大的作用。

dna能攜帶和傳遞由「上一輩」傳下來的各種遺傳資訊。rna能把這些資訊轉錄下來,並指導合成新一代的蛋白質。因此,孩子長得像父母,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就是因為dna中儲存了原來生物體的全部資訊,通過rna的翻譯,使新生物體內的物質按老一輩的樣子重新合成的結果。

因此人們把核酸稱為「生命的使者」。

雖然蛋白質和核酸是最重要的生命物質,但細胞中和生物的機體中,如果只有這兩種物質還是不行的。醣類、脂類、酶、維生素等有機物和水、無機鹽等無機物都是生命活動中不可缺少的物質。其中酶的作用特別突出,因為它能對食物消化、蛋白質合成及生命活動中的各種化學變化起催化作用。

這樣,酶的含量多少和活性大小就起到了對生物體新陳代謝過程進行管理和調節的作用,從而使生物體的生命活動和能量的利用得到了控制。如果沒有酶,生物的新陳代謝就不能進行,生命就會停止。酶的本質也是蛋白質,但與蛋白質有些不同,因為有些酶是單純的蛋白質,而有些酶卻是蛋白質與非蛋白質物質結合的產物。

而且酶可以在細胞外起作用,如釀酒過程就是一系列酶催化下的反應。

生物體內酶的種類非常多,功能也各不相同。不過酶有乙個特點,就是專一性。一種酶只能對一種化學反應起催化作用。

比如澱粉酶只能使澱粉加速變成葡萄糖,而不能使蛋白質水解;蛋白酶只能使蛋白質更快水解,而不能使澱粉水解。所以酶是一大類由活細胞產生的、有催化作用和高度專一性的特殊的蛋白質,被稱為生物催化劑。

生物體內的新陳代謝過程是不能毫無控制地進行的,必須根據具體情況進行「管理」。例如跑步時要加強能量的**,飯後要加速食物的消化等等。怎樣管理呢?

高等動物是由神經系統來進行調節的,調節的辦法就是控制酶的含量和活性。這樣生命活動中錯綜複雜的新陳代謝過程就能按一定規律,隨著需要和環境變化而有條不紊地進行。所以酶是重要的生命物質。

酶的催化作用過程,現在還沒有弄得很清楚,但它的巨大作用人們看得非常真切。不少種化學反應在生物體外幾乎難以進行,或者需要極為特殊的條件,但在生物體內卻能迅速順利地完成。例如綠色植物能從周圍環境中吸收二氧化碳和水,合成複雜的醣類、蛋白質和脂肪,把光能變成化學能貯存起來,這一複雜的變化只需幾秒到幾分鐘。

動物吃下的肉食,在消化道內,幾小時就被消化吸收了,又進一步在細胞內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時釋放出能量,供生命活動的需要。在植物、動物體內,條件很溫和,沒有高溫高壓,而許多複雜的化學變化卻能輕而易舉地進行,靠的就是酶的作用。而且酶在反應前後,其數量和性質並沒有改變。

所以少量的酶就能使大量的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因此,生物體內酶的種類很多,而每一種酶的含量並不多。

總之,複雜的生命過程是以複雜的物質及相互的變化作基礎的。過去,人們認為細胞裡有一種物質叫「原生質」,它是生命的物質基礎。後來,人們逐漸認清組成原生質的各種元素在生物體內都是以各種形態的化合物形式存在的。

這就是我們上面講到的各種物質。所以「原生質」並不是一種物質。現在多數科學家都不再使用這個名詞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物質基礎是各種化學元素和化合物。

組成生命的物質基礎包括核酸,蛋白質,脂類,醣類和一些無機鹽等等

生物具有什麼基本特徵?

7樓:靠名真tm難起

同一性、結構、新陳代謝、應激性、穩態、生長發育、遺傳和進化、適應。

1、同一性,從元素成分來看,在已經發現的一百一十餘種化學元素中,各類生物體所必需的元素差不多都是特定的一二十種,其中c、h、o、n、p、s、ca、mg、k佔了絕對多數。

2、結構,生物體的各種化學成分在體內不是隨機堆砌在一起的,而是嚴整有序的(嚴整結構)。生命的基本單位是細胞(病毒、類病毒、朊病毒等是否屬於生命範疇至今存在爭論,但它們都需要在細胞結構內才能正常完成生命活動)。

3、新陳代謝,生物體是開放系統,生物體和周圍環境不斷進行著物質交換和能量流動。一些物質被生物體吸收後,在其中發生一系列變化,成為最終產物而被排出體外,這被稱作新陳代謝。

4、應激性,生物能接受外界刺激而發生反應。包括感受刺激和反應兩個過程。反應的結果是使生物「趨利避害」。

5、穩態,不管環境如何變化,生物體必需保持體內環境的穩定,以維持正常生命的活動。

6、生長發育,生物都能通過代謝而生長發育。一粒種子可以成為大樹,乙隻蝌蚪可以成為青蛙。雖然環境條件可以影響生物的生長發育,但每種生物的生長發育都是按照一定尺寸範圍、一定的模式和穩定的程式進行的。

7、遺傳和進化,任何乙個生物個體都不能長期存在,他們通過生殖產生子代使生命得以延續。子代與親代之間在形態構造、生理機能上的相似便是遺傳的結果。

8、適應,每一種生物都有自己特有的生活環境,特定的結構和功能總是適合於在這種環境條件下的生存和延續。

8樓:斯帕狄

人們對「生命」下乙個科學的定義十分困難,至今還沒有乙個為大多數科學家所接受的關於生命的定義。但是從錯綜複雜的生命現象中,我們仍然可以找到生物的一些共性,即生命的基本特徵。

除病毒外,細胞是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細胞是生命系統結構層次的基石,離開細胞,就沒有神奇的生命樂章,更沒有地球上那瑰麗的生命畫卷。

按細胞核有無核膜包被可將細胞分為兩類,原核細胞與真核細胞。由原核細胞構成的生物稱為原核生物,由真核細胞構成的生物稱為真核生物。無論是動物細胞,還是植物細胞,他們都有細胞膜、細胞核、細胞質這三種結構。

核酸和蛋白質等生物分子是生命的物質基礎,生命的起源關鍵就在於這些生命物質的起源。即在沒有生命的原始地球上,由於自然的原因,非生命物質通過化學作用,產生出多種有機物和生物分子。因此,生命起源問題首先是原始有機物的起源與早期演化。

9樓:新醬

發育、遺傳和進化

生物:生物(又稱生命體、有機體)是具有動能的生命體,也是乙個物體的集合,而個體生物指的是生物體,與非生物相對。其元素包括:

在自然條件下,通過化學反應生成的具有生存能力和繁殖能力的有生命的物體以及由它(或它們)通過繁殖產生的有生命的後代,能對外界的刺激做出相應反應,能與外界的環境相互依賴、相互促進。並且,生物能夠呼吸,能夠排出體內無用的物質,具有遺傳與變異的特性。

特徵:特徵是乙個客體或一組客體特性的抽象結果。特徵是用來描述概念的。

任一客體或一組客體都具有眾多特性,人們根據客體所共有的特性抽象出某一概念,該概念便成為了特徵。

本質特徵和區別特徵:

不同專業領域對同一客體的眾多特性側重有所不同。在某個專業領域中,反映客體根本特性的特徵,稱為本質特徵。因此本質特徵是因概念所屬專業領域而異的,反映了不同專業領域的不同側重點。

而區別特徵反應的是此事物區別於其他事物的特徵。

生命活動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10樓:韋旭華

生命活動的基本特徵有四個:

第乙個特徵是新陳代謝,即有機體同外界進行不斷的物質交換和能量交換的過程,新陳代謝是生命的最顯著的特徵,任何有生命的個體,都具有這一基本特徵。

第二個特徵是具有反應性,是指生命體在受到來自外界和內部刺激時,均具有產生反應的能力,如冷熱刺激的反應,瞳孔對光反射,嘔吐反射,排便反應等等。

第三個特徵是生長和發育,是指生物在新陳代謝的基礎上,當同化作用超過異化作用時,生物體的重量和體積便隨之而增加。所謂發育,對有性生殖的生物來說,是指從受精卵開始,經過胚胎期、幼年期、成年期、老年期,一直到死亡。

第四個特徵是生殖和遺傳,生殖的結果,可使生物的種族得以綿延不絕;遺傳的結果,是生物體維持其穩定性的基礎。

什麼是烹飪的物質基礎和烹飪諸要素的核心

炸 炒 爆 熘 燒 扒 燉 燜 燴 氽 涮 蒸 烤 烹 煮 熬 煎 貼 塌。烹飪指的是膳食的藝術,是一種複雜而有規律的物質運動形式。是對食品作加工處理,使食物更可口,更好看,更好聞。乙個好的料理,色香味意形養俱佳,不但讓人在食用時感到滿足,而且能讓食物的營養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原料是烹飪的物質基礎。隨...

近代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本質特徵是什麼

d 機戶出資機工出力 機戶 相當於現代的商人 購買勞動力 機工 相當於打工者 出賣勞動力兩者一結合 形成了 僱傭關係 d其他的都不是本質的特徵 聽嬋釋禪先生為 生產關係 重新下了定義,並為其三個要素重新分配了工作。也即所謂 生產關係 就是指人類在市場經濟之商品生產過程中所結成的人與人 人與組織 組織...

生命的本質,生命的本質是什麼?

呵呵,樓主只問了五個字,但是要卻是要很長的,這是我覺得比較好的想法。從客觀的世界來看,人的生命本來沒什麼特別的,只是大自然乙個普通的過程,和千千萬萬種大自然的生物都是一樣的,生老病死本來就是正常的事,究其本質而言,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活著就是活著,這是大自然所給予的一種權利。那麼人生的意義又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