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賞藝術作品,如何鑑賞美術作品

2023-05-18 12:15:05 字數 2893 閱讀 6170

1樓:深藍**

藝術鑑賞和藝術創作可以是同一種過程,兩者都是作品在思想中形成的乙個過程,無非乙個是創造性的思考,乙個是重複性的或者說是還原性的思考。當然,創作和鑑賞的過程可以說是乙個相反的過程,創作首先要確定所要表達的思想,根據所表達的思想來尋找素材和靈感。當然,靈感之於素材,好比蘿蔔之於人參,粉絲之於魚翅。

首先要看到你所看到的東西,或者是聽到你所聽到的旋律和節奏,這是生理上的感官感受,是直接的。然後根據這些直接的資訊來進行聯絡性的思考,考慮人文,考慮社會實際、考慮自身心理,通過聯想思維進行更深一步的挖掘。最後,跳出作品本身,跳出我所引導給你剛才的思維,在回歸到生活當中。

如果有興趣我們還可以繼續再進行**!

2樓:百曉顧問

藝術作品賞析的基本程式:一般分為敘述、形式分析、解釋、評價四個步驟。(1)敘述,敘述作品畫面上可以直接看到東西,暫不顧其含義和價值判斷。

這裡又有兩種差別:一是對寫實作品,應指明畫中畫了哪些東西,如人物、動物等。另一種是抽象作品,應指出主要的形狀、色彩等,即作品給分析者直接感覺是什麼。

2)分析:分析主要是指形象分析,即**一幅作品的造型關係,包括各種形狀間的相互依存及作用方式、色調的處理、空間的營造、構成原理的運用等,即作品是如何使分析者產生這種感覺的。(3)解釋:

解釋即推測作品的含義,或者說**美術家通過作品所想表達的觀念,即作品想表達什麼。(4)評價:評價即在一種範圍內進行比較,以分析著一作品的優劣,著總比較應盡可能在相當廣的範圍內進行,不能僅侷限於某一流派或思潮,再就是要充分注意形式與所表達內容是否有協調性和統一感,即作品令你產生好感的原因何在。

關於美術作品分析中的構圖問題是特別要強調的一點。

提問。藝術作品賞析萬能模板。

影視評述創作。

一、影評的含義:它是藝術評論中乙個重要組成部份,是依照某種思想原那麼和審美標準對影視藝術進行理性分析和科學評判的一種藝術研究活動。它以具體的影片(電視劇集)創作為其研究物件,從主題意蘊、人物形象、視聽語言等諸多角度所做的理性分析、研究和評判,**電影藝術內在的進展規律。

一是簡介式評論,二是廣告式評論,三是技術式評論,四是史學式評論,五是理論式評論,六是觀感式評論。需要注意的是,寫哪一種影評,應取決於寫作的目的和特定的讀者。

3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鑑賞藝術作品還是比較難的,如果鑑賞油畫,水彩畫,那麼,你得注意畫中的色彩,空間,構圖,畫面的藝術性等等,總之你得發現藝術作品的特點,還有作品的藝術性,藝術作品在表現什麼,你還得有一定的藝術修養。

鑑賞作品是鑑賞它的什麼,是鑑賞它的藝術價值,還是鑑賞它的真偽,還是鑑賞作品的藝術思想,你的選定作品的鑑賞範圍,我的位址,廣東省,深圳市,深南東,北斗路20號,西安美術學院深圳分院,06級綜繪班 孟巨集斌 宿舍**0755/25103231

如何鑑賞美術作品

4樓:清念景辰

鑑賞美術作品就是找出作品中美的所在,藝術的靈魂就在於向人們展現了各種審美情趣,一般來說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首先要關注作品的內容和背景,知道作品想表現的東西是什麼。根據作品中的內容去分析作者的創作意圖和藝術風格,了解作者的生平經歷,了解他作品深層的內涵。

2、其次是欣賞的手段,從巨集觀和微觀上,從時間和空間上,從過去和現在,從實到虛,從此作品聯想到其他的作品或者其他的事物,都要一一的找出來。

3、另外還要和同好進行交流,這是鑑賞美術作品的乙個好方法。三人行必有我師,各種思想碰撞才能使自己的欣賞角度和欣賞水平不斷提高,這與做學問很相似。

藝術的感染力是無孔不入的,藝術也沒有國籍、年齡、性別等的界限,它帶給我們美感和精神上的享受。如果對這方面比較感興趣的話,可以找一些相關的著作來學習,例如中國畫鑑賞、西方美術史等等。

美術鑑賞的方法

5樓:dhj玉兒

美術鑑賞的方法有四部分別是描述、分析、闡釋、評價。

1、描述是第一步,這一步主要讓學生在反覆觀賞的基礎上客觀地把畫面上的內容說出來,不用加主觀色彩,看見什麼就說什麼。

2、分析是一種更加深入地欣賞,要進一步地分析作品的美術語言,如造型、構圖、色彩、線條、明暗、肌理、材質等,如果是國畫,還要增加題字、印章甚至裝裱的形式,這是中國畫特殊的地方,這些主要是形式語言的分析。

3、闡釋對作品的歷史的背景、它的意義、對社會的影響,還有畫家的生平等,要加以解釋。

4、評價,這也是學生最喜歡的乙個活動,學生,特別是高年級學生有了一定的欣賞能力後,很多同學對作品的喜好和排斥是比較明確的,而且也有了自己的見解,讓他們對作品進行評價,這是提高欣賞能力最重要的方法。

法國雕塑大師羅丹說過:「美到處都是,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馬克思也說過:

如果願意欣賞藝術,您就必須是乙個有藝術修養的人。」經過訓練,對美的發現能力會有所提高,審美眼界可以得到極大的拓展,審美能力也隨之得到發展。

求!學習藝術作品鑑賞的心得,跪求藝術作品欣賞觀後感!!!

其實如果 你和你的校du友如果想對畫有zhi個了解可以和他們dao聯絡下做個短期或中長期的培訓,又花不了多少錢,這裡學費在國內是最便宜的,又是國畫大師親自指導。不方便發 擔心別說我有發廣告之嫌,其實我也不認識這裡,只是有師兄說他在這裡學過,真的不錯,學習時間短學費低能學到東西。感覺好,給我加分,呵呵...

藝術作品成為鑑賞物件,其受眾主體要有什麼條件

藝術鑑賞是一種以藝術作品為物件 以受眾為主體的欣賞活動,是接受者在審美經驗基礎上對藝術作品的價值 屬性的主動選擇 吸納和揚棄。它是一種積極能動的再創造活動。1 審美期待 審美期待是指接受主體在欣賞之前或欣賞過程之中,基於個人和社會的原因,心理上往往會有乙個既成的結構圖式,它使接受者具有了審美需求,並...

《什麼是美術作品》教學設計,高一美術鑑賞什麼是美術作品 教案

一 教學目標 通過教學,使學生了解審美觀念 形式法則的產生和一般規律,以及美術作品的基本含義 培養用審美的眼光去對待美術作品乃至日常生活中各種物品的意識。二 教學重點與難點 重點 美的觀念和形式法則是如何產生的?美術作品的基本內涵是什麼?難點 如何從生活中去發現美?結合例項明確如何鑑賞美術作品 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