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說不好,帶很重的方言,是小學沒學好嗎?

2023-05-18 12:10:05 字數 3554 閱讀 6288

1樓:中公教育

1、首先要學好漢語拼音,因為每個漢字都可以用漢語拼音標準準確發音,而漢語拼音的數目是很少,所以必須把這些基本的聲母韻母的音發準確了。

2、多和普通話準的人交流,並讓他們隨時發現問題,隨時指出,並當場改正。

做到這 兩點最多乙個月就普通話發音就基本沒有問題了。

3.要想學好普通話,首要的是每天堅持說,這一點非常重要,同時在說的時候注意發現自己的問題。發現自己的方言問題後,需要找到正確的訓練方法,這可以請教老師,從而有針對性的加以訓練。

同時,每天應注意聽一些普通話標準的人的發音,包括聽廣播和身邊普通話說的好的同學。另外,如果有時間,每天應進行一些。

朗讀訓練,按古詩詞——詩歌——散文的順序循序漸進地進行練習。總之,普通話學習也是語言學習,只有持之以恆,方能見效。一般只要堅持3—5個月,都會收。

到一定的效果,有的人還會進步很大。

4、要弄清字詞的正確拼音,也就是讀音,如有些字必須分清前鼻音後鼻音,還有「l、n」這樣的鼻音,這樣普通話的發音才標準。可以多聽教材裡的錄音,聽那些標準的發音。然後就是多讀了,純粹是多讀,讀的多了,熟練了,就行了。

2樓:幾口蜜桃

不是吧 每個人都有 就算在外地工作久了 也會這樣。

方言太重,怎麼學好普通話

3樓:中公教育

矯正普通話是乙個相當相當痛苦的過程,畢竟自己的方言和發音方式都用了幾十年了。如果你真的想矯正並且有這個恆心,那我給你幾條建議吧。

第一,先把所有的拼音字母,讀準。有很多人了讀成吶,就是因為拼音都讀不出來的緣故。

第二,所有的字,都先用拼音拼出來,然後完全按拼音去讀。

第三,也就是比較關鍵的了,其實很多問題不是口音,而是方言,比如咱們常說幹什麼叫成幹哈。怎麼了說成咋了。這個方言問題我有個比較好的辦法,就是多看看北京那邊的電影,電視劇集。

比如奮鬥什麼的。我前一陣子去了北京5天,回來都帶北京味~很多時候,方言是薰陶出來的。

總之矯正普通話相當痛苦,希望你能有恆心堅持下去。

4樓:匿名使用者

多聽新聞聯播或錄音等模仿。

多和普通話標準的人溝通,讓他們指出自己的不足,別人聽不懂的或笑的,就是你改進和提高的地方。

說不准的字單獨多聽多練,一段時間專門練某幾個字,就把說不好的字放一塊讀,都鐸了和正確的對比,糾正。

平時盡量多講普通話,不要拍被別人笑,語言就是拿來溝通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說不好普通話也不必感到自卑。主要你說方言已成習慣,而方言裡的聲母之類的都偏少,所以普通話裡的音在方言中都是沒有的,發不准一點都奇怪。當然也有方言有的音在現代普通話已經消失的。

要想糾正,必須從最開始的發音開始,建議您從國際音標開始,因為一套完整的國際音標既包含了普通話的發音,也包括了方言的發音。學好了國際音標,無論是學習普通話、其它方言還是國外任何一種語言,都輕而易舉。還有就是大膽地說出來了,不要怕說不准。

6樓:up開啟

這個怎麼說尼,在於自己!每種方言其中都有屬於它自己的音韻。方言也是一種文化,說好普通話可以從你現在所說的方言中哪些音韻和普通話發音不同;再根據這個注意發音。

首先把方言和普通話區分,但是方言也不能忘。畢竟那也是一門文化!

7樓:

先聽後說。

買個錄音筆,把自己說的話錄下來,跟教學帶對比。

時間長了就會好很多了。主要是靠時間來積累的。

8樓:筆記本的頭

在平時自己練的同時,還要大膽的在朋友面前講,之後要讓你的朋友提出來哪些字的發音不標準,在給予改正,慢慢的就會好起來的,我的普通話就是這樣練出來的,我普通話拿了一級乙等哦!加油!!

小孩子在家裡都說普通話,不說方言,這樣真的好嗎?

9樓:愛心的學姐

這樣是不好的,一直都讓孩子說普通話,孩子就會喪失方言的能力,而且也會讓孩子沒辦法聽懂本地人說話。

10樓:

挺好的啊,我從小就只會說普通話,能聽懂方言,但是不會說,我的語文成績一直非常優秀,並且普通話標準,考普通話證書毫不費力,反倒是說方言的孩子到大學非常受歧視。

11樓:陸永青

這樣真的好,因為這有助於孩子的身心健康,也可以培養孩子的性格特徵。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小孩子在家裡都說普通話,不說方言,這樣的習慣是好的,普通話在今後的工作和學習中交流起來很方便,不過方言還是要會說的。

13樓:海洋

不能說完全可以或完全不好,不好的一面是會喪失一座城市的魅力與精華,跟傳統文化相對;好的一面是提高了普通話的標準度,減少鬧笑話。

14樓:紅日卯卯卯

這樣不好。乙個連家鄉話都不說的人,祖宗的語言都忘記了,還能指望他愛國嗎?!

15樓:凱兒郭

小孩子在家說普通話,這樣很好啊,現在只要孩子上了幼兒園,老師都要求孩子在學校在家裡都說普通話。

16樓:小笨象同學

小孩子在家裡都說普通話不說方言,我覺得這樣真的不好吧,這樣小孩子就不懂得家裡的方言了,這對方言來說也是缺少傳承,同時也會讓孩子跟老人之間缺少溝通聯絡。

17樓:安妮的心動錄目

特別不好。生活中,應該多和孩子說方言,也會讓孩子了解當地的民族文化。

18樓:春季的風啊

這樣非常好,因為現在很多人都很注重普通話,在中國普通話是非常流行。

19樓:溫柔一刀

不過這個節目真的很精彩我一定會看你們看!這次會議上是這樣開始對我而言可愛呀。有沒有時間和同學一起去醫院看病就醫。

和孩子在家裡都說普通話,從不說方言,這樣真的好嗎?

20樓:網友

我認為這樣很好,因為對於普通話而言,它作為全國的通用語言,如果孩子從小接觸的都是普通話,這樣能夠有效培養孩子的語感,對孩子以後的語言發展有極大的幫助。

21樓:曉丹學姐

一點也不好,這樣的話會影響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揚,說的普通話比較多,然後孩子根本就不懂怎麼說方言,有可能會導致這種傳統文化消失。

22樓:超級開心哦是

不太好的,這樣是不太利於一些方言文化的發展的,孩子是不太了解一些本地的特色的。

現在很多農村家長從小教孩子普通話不講本地方言,你覺得這種現象好不好?

23樓:施庭學姐

這種現象是非常不好的,當地的方言會慢慢的被忘記,語言會比較單一,不利於孩子的成長,也不利於方言的發展。

24樓:小白庚子

我覺得這種現象不太好,我們在學習普通話的時候也應該學習我們的方言,不能讓方言從這個世界上消失。

25樓:哎呦我們撞衫

沒有特別的標準,因為語言它是廣泛的,普通話是我們通用的語言,這個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家鄉方言也不能丟,畢竟這是屬於我們自己家鄉的語言。

普通話與方言的不同,急,普通話與方言的區別是什麼?

你是四川人,所以問題中的 方言 指的是四川方言,對吧。四川方言與普通話的不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在語音上,四川方言的四個聲調與普通話的四個聲調的實際讀音不同,即陰平普通話讀高平調,以五度標音來看,唸的調值是 55 而四川方言的實際讀音只能算 中平調 大約唸的是 44 其餘三個聲調的實際讀音也各不相...

在會說方言的地方,用普通話說比較好,還是用方言說比較好,感覺

方言是地方語言,雖然全國在推廣普通話,你在自己的家鄉只要沒有聽不懂當地方言的外地人在場,當然是說方言好。方言鄉音交流還有親切感。你說方言越說腦子越弱智我不能苟同。我們的上輩他們幾乎都是用方言交流。難道全是弱智。如果身處外地又另當別論了。但絕不會出現越說腦子越弱智。在這些地方還是隨大流的好,大家都在用...

關於方言的種類還要用普通話翻譯的

1.這孩子真影人。影 是指 煩人 討人厭 2.夜拉蓋是指 額頭 頭頂 3.橋使的慌 指 很累4.蟻羊 是指 螞蟻5.少給我坐等 坐等 是指 闖禍 6.俺家過年放 撥?中 火拔 是指烟花 7.你少惹之我昂 這句話出現頻率最高是在打架時,指別惹我 8.你別把收音機踢蹬了 是指 把收音機搞壞了 9.你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