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賞析詩經《柏舟》?鑑賞《詩經 邶風 柏舟》

2023-04-27 11:05:06 字數 1195 閱讀 2546

1樓:柳兒愛喵

柏舟泛彼柏舟,亦泛其流。耿耿不寐,如有隱憂。微我無酒,以敖以游。

我心版匪鑑,不權可以茹。亦有兄弟,不可以據。薄言往訴,逢彼之怒。

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威儀棣棣,不可選也。

憂心悄悄,慍於群小。覯閔既多,受侮不少。靜言思之,寤闢有摽。

日居月諸,胡迭而微?心之憂矣,如匪浣衣。靜言思之,不能奮飛。

柏舟詩經怎麼注音?

2樓:艾特黑板說

《詩經·邶風·柏舟》

泛彼柏舟,亦泛其流。耿耿不寐,如有隱憂。微我無酒,以敖以游。

fàn bǐ bǎi zhōu ,yì fàn qí liú 。gěng gěng bú mèi ,rú yǒu yǐn yōu 。wēi wǒ wú jiǔ ,yǐ áo yǐ yóu 。

我心匪鑑,不可以茹。亦有兄弟,不可以據。薄言往訴,逢彼之怒。

wǒ xīn fěi jiàn ,bú kě yǐ rú 。yì yǒu xiōng dì ,bú kě yǐ jù 。báo yán wǎng sù ,féng bǐ zhī nù 。

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威儀棣棣,不可選也。

wǒ xīn fěi shí ,bú kě zhuǎn yě 。wǒ xīn fěi xí ,bú kě juàn yě 。wēi yí dì dì ,bú kě xuǎn yě 。

憂心悄悄,慍於群小。覯閔既多,受侮不少。靜言思之,寤闢有摽。

yōu xīn qiāo qiāo ,yùn yú qún xiǎo 。gòu mǐn jì duō ,shòu wǔ bú shǎo 。jìng yán sī zhī ,wù pì yǒu biāo 。

日居月諸,胡迭而微?心之憂矣,如匪浣衣。靜言思之,不能奮飛。

rì jū yuè zhū ,hú dié ér wēi ?xīn zhī yōu yǐ ,rú fěi huàn yī 。jìng yán sī zhī ,bú néng fèn fēi 。

¡¶ê«¾­¡¤°øöû¡·éíîö

詩經:柏舟·泛彼柏舟

《詩經·邶風·柏舟》原文及賞析

柏舟詩經注音及譯文

詩經柏舟的意義

詩經蒹葭賞析,詩經蒹葭300字賞析

東周時的秦地大致相當於今天的陝西大部及甘肅東部。其地 迫近戎狄 這樣的環境迫使秦人 修習戰備,高尚氣力 漢書 地理志 而他們的情感也是激昂粗豪的。儲存在 秦風 裡的十首詩也多寫征戰獵伐 痛悼諷勸一類的事,似 蒹葭 晨風 這種悽婉纏綿的情致卻更像鄭衛之音的風格。詩中 白露為霜 給讀者傳達出節序已是深秋...

《詩經蒹葭》賞析,《詩經蒹葭》全文和解釋

這首詩三章都用秋水岸邊淒清的秋景起興,所謂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蒹葭淒淒,白露未晞 蒹葭採採,白露未已 刻劃的是一片水鄉清秋的景色,既明寫了主人公此時所見的客觀景色,又暗寓了他此時的心情和感受,與詩人困於愁思苦想之中的淒惋心境是相一致的。換過來說,詩人的淒惋的心境,也正是借這樣一幅秋涼之景得到渲染烘...

如何賞析古詩,如何賞析古詩,有幾個步驟

一 寫景抒情詩。寫景抒情詩主要描繪的是山水名勝 唯美的自然風光,其寫景手法通常採用比喻 擬人 借代 誇張 反襯 對比等。在賞析時,第一步就是要指出其寫景的手法 第二步就是簡要概況一下詩中呈現出的景象和寫景手法的作用。第三步就是要揭露出詩人抒發的是何種感情,有的是讚揚祖國的大好河山,有的僅是抒發對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