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曾經官至幾品?蘇東坡是誰?

2023-05-18 11:30:03 字數 2755 閱讀 2793

1樓:逢贊樸瀚文

他是宋仁宗景佑三年生,嘉佑二年進士,官至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禮部尚書。

2樓:閎碩孫凝旋

他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詩詞開豪放一派,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官至禮部尚書、翰林學士。他一生坎坷,多次被貶官流放,曾經在合浦縣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

蘇東坡是誰?

3樓:小朋說教育

蘇東坡(蘇軾)是北宋文學家、書畫家。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一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坡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美食家、畫家,歷史治水名人。

蘇軾在詞的創作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就一種文體自身的發展而言,蘇詞的歷史性貢獻又超過了蘇文和蘇詩。

蘇軾繼柳永之後,對詞體進行了全面的改革,最終突破了詞為「豔科」的傳統格局,提高了詞的文學地位,使詞從**的附屬品轉變為一種獨立的抒情詩體,從根本上改變了詞史的發展方向。

蘇軾擅長畫墨竹,且繪畫重視神似,主張畫外有情,畫要有寄託,反對形似,反對程式的束縛,提倡「詩畫本一律,天工與清新」,而且明確地提出了「士人畫」的概念,對以後「文人畫」的發展奠定了一定的理論基礎。其作品有《枯木怪石圖卷》、《瀟湘竹石圖卷》等。

蘇東坡的主要功績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創造了乙個名菜「東坡肉」

東坡肉2)在杭州,建築蘇堤。「東坡處處築蘇堤」,蘇軾一生築過多條長堤。蘇軾把皇帝賞賜的**拿出來,捐助疏浚西湖,並修了一條長堤。

為此,「父老喜雲集,簞壺無空攜,三日飲不散,殺盡村西雞」,人們歡慶不已。

3)創造了以下成語:

雪泥鴻爪 河東獅吼 胸有成竹 出人頭地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水落石出 明日黃花 堅忍不拔 海屋籌添 滄海一粟。

4)在黃州時蘇軾常與金山寺主持佛印禪師來往,有了很多故事和傳說。

主要作品:《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蘇軾擅長寫行書、楷書,與黃庭堅、公尺芾、蔡襄並稱為「宋四家」。

蘇軾擅長畫墨竹,且繪畫重視神似,主張畫外有情,畫要有寄託,反對形似,反對程式的束縛,提倡「詩畫本一律,天工與清新」,而且明確地提出了「士人畫」的概念,對以後「文人畫」的發展奠定了一定的理論基礎。其作品有《古木怪石圖卷》、《瀟湘竹石圖卷》等。

5樓:奕韞

1.開創了豪放派的詞風,是豪放派詞人的代表。

2.提公升了宋詩的質量,成為北宋詩壇的驕傲。

3.是宋代古文運動的領袖,為唐宋八大家領銜人物。

4.是文人畫的開創者之一。有《竹石圖》等傳世。

5.把古文引進賦體的創作。他的《赤壁賦》歐陽修的《秋聲賦》同為文賦的代表作。

6樓:情感專家王老師

1.文學方面,蘇軾開創了北宋的豪邁一派詞風,從此宋詞可以楊柳岸曉風殘月,也可以大江東去。

蘇軾留下來的文學作品具有很好的文學價值,值得我們一讀再讀,從中汲取文學養分。

2.飲食方面,東坡肉,東坡肘子的故事千古流傳,豬肉

蘇東坡是誰寫的? 蘇東坡是誰寫的?

蘇東坡並不是誰寫的人物,而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他姓蘇名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你好!蘇軾,號東坡居士,後世人就稱呼他為蘇東坡。本 名 蘇軾。別 名 蘇東坡 蘇文忠 蘇仙 坡仙 蘇玉局。字 子瞻 和仲。號 鐵冠道人。所處時代 北宋。蘇東坡一般指蘇軾,是 唐宋八大家 之一。多讀書多動腦子多見世面。蘇軾 ...

蘇東坡為什麼改對聯呢,蘇東坡改對聯的道理是什麼

因為蘇東坡看了老先生的一本小書,以前沒有看過,也有很多字不會,覺得自己實在狂了點,所以他醒悟了。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蘇東坡改對聯的道理是什麼 蘇東坡少時自負無比,寫了一副對聯 識遍天下字,讀盡人間書。後來有一老人寫了幾個字給蘇東坡,書東坡竟然從未見過,自愧不已,便把對聯改為 發憤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

蘇東坡和蘇軾是什麼關係呀,蘇軾和蘇東坡是什麼關係 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蘇東坡就是蘇軾。蘇軾 1037 1101年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 東坡居士 眉州眉山 即今四川眉州 人,是宋代著名的文學家 書畫家。他與他的父親蘇洵 弟弟蘇轍皆以文學名家,世稱 三蘇 與漢末 三曹父子 曹操 曹丕 曹植 齊名。嘉佑進士,任鳳翔府籤判,主張改革弊政。神宗時反對變法,但在密州 徐州任上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