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上語文課要用孔子的,幫忙翻一下 !

2023-05-18 09:40:05 字數 1313 閱讀 9358

根據課文內容填空。 1.《孔子和學生》一文敘述了一段孔子和______的對話,說明了_____________________

1樓:歪有小愛

1.子夏 做人要謙虛。

2.愛國主義精神 團結一致、建設祖國3.種花生 吃花生。

4.集郵冊的美麗並不是僅僅因為郵票美麗,更重要的是描繪了我們祖國壯麗的山河和燦爛的文化。

請問這句話孔子的原文是怎麼說的?

2樓:遊戲

【原文】

13·13 子曰:「苟正其身矣,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譯文】孔子說:「如果端正了自身的行為,管理政事還有什麼困難呢?如果不能端正自身的行為,怎能使別人端正呢?」

評析】俗話說:「正人先正己。」本章裡孔子所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孔子把「正身」看作是從政為官的重要方面,是有深刻的思想價值的。

3樓:楚河瀚塘塘主

(論語第十三篇第十三章)

原文:子曰:「苟正其身矣,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譯文:孔子說:「如果自身端正了,從政有什麼呢?不能使自身端正,怎麼能端正別人呢?」

後來這句話多被說成當「你自己的門階都不乾淨時,就不要對你鄰居屋頂上的雪大發牢騷」,呵呵。

希望能幫到你。

4樓:蕭瀟颯颯

一樓的說的不對,我覺得這句話的意思接近於正人先正己,己正才服人。

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吧?

5樓:網友

是孔夫子說的嗎?不過有句接近的,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估計卡耐基只是想借用中國的典故說明這個道理,然而只記得孔夫子他老人家了。

以人教版第五冊第17課《孔子拜師》為例,說說你是怎樣解讀文字的?

6樓:輝瀚

有一天,項橐見到孔子時說:「聽說孔先生很有學問,特來求教。」孔子笑著說:

請講。」項橐朝孔子拱拱手問:「什麼水沒有魚?

什麼火沒有煙?什麼樹沒有葉?什麼花沒有枝?

孔子聽後說:「你真是問得怪,江河湖海,什麼水都有魚;不管柴草燈燭,什麼火都有煙;至於植物,沒有葉不能成樹;沒有枝也難於開花。」項橐一聽格格直笑,晃著腦袋說:

不對。井水沒有魚,螢火沒有煙,枯樹沒有葉,雪花沒有枝。」孔子嘆道:

後生可畏啊!老夫願拜你為師。」從「孔子拜師」的故事中,我們應得到兩點啟示:

一是學問(知識)是無止境的;二是要善於觀察、分析、積累。若只捧著現有的知識,坐而不學,將被社會淘汰。要不,孔聖人為什麼會敗在項少年手下呢?

上語文課沒帶書,老師要我寫關於對語文課的認識,也就是檢討怎麼寫

這數學老師。你索性寫篇 算了,分析數學課上做語文的原因,當然少不了你學習方法不對,對數學老師不尊,等等等等,但最大的原因是因為老師您的課不精彩啊。哈哈!沒帶語文書的檢討 15 上語文課沒帶書,老師要我寫一篇關於對語文課的認識,也就是檢討 1000字怎麼寫?我是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學習成績一般般,我最大...

作文 一節有趣的語文課,作文 一節有趣的語文課500字

一節有趣的語文課 鈴鈴鈴,鈴鈴鈴 上課了。這一節是語文課,高老師準備在教室裡舉行一次推銷會,鍛鍊我們的口語表達能力。所以我們個個都十分興奮,等待著老師來上課。終於,高老師來了。她宣佈此次推銷大會現在開始,全班立刻沸騰起來。張明頔打頭炮先上,他為我們介紹的是一個自動發電式 陀螺。首先他介紹了 陀螺的外...

一次愉快的語文課作文初,一次愉快的語文課作文初一700字

我上過許許多多的課,其中有一堂生動的語文課給我流下了深刻的印象。上午第二節課,我們的新老師加到了,她挺年輕的,臉上掛著一臉笑容。相比他一定很親切吧!我在心裡下了乙個結論。他今天穿的是裙子,人不胖不瘦,是個漂亮的語文老師。她開始上課了,這堂課她沒有上新課,而是向同學們介紹自己,並說出了語文的美妙。的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