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能提高學習的積極性和學習效率?

2023-05-18 03:50:04 字數 6391 閱讀 6343

1樓:s北

確定計畫,確立目標 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

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

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

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候常有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只有我的手和腦與課本交流。 三、堅持體育鍛煉。

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乙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

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麼能提高學習效率呢? 四、學習要主動。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

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

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乾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六、注意整理。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

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我認為,沒有條理的學生不會學得很好。 評:

學習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決定於學習之外的其他因素,這是因為人的體質、心境、狀態等諸多因素與學習效率密切相關。

2樓:化就羔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想學習好首先要熱愛學習,這樣才能投入全部精力去聽、去學、去記。成功了,嚐到了學習的甜頭,學習的積極性和學習效率也就上去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認真做好每一天,把學習當成頭等大事來做。

如何提高學習的積極性?

4樓:王七言

一、相信自己的潛能。

學習是旨在掌握作為現代社會一員從事社會活動並對社會做出貢獻所必須的知識、技能、態度,因而學習是促進心智發展所必不可少的。在某些方面暫時的「無知」是難免的,要相信自己的潛能,對學習目標不能急於求成。當然,因為自己在學習上有「問題」,所以有時你會受到責難和批評,但你不能喪失信心,只要你不斷努力,你得到的將不是責難,而是讚揚和鼓勵。

二、對自己的困難要找出正確的原因。

如果你感到學習有困難,不妨先分析原因,是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學習方法、學習習慣等方面的問題,還是缺乏學習動力,如果你自己也說不清,就不妨與老師談談,把自己的想法告訴老師,讓老師了解你,相信老師會幫助你的,因為老師總是希望學生取得進步的,然後在老師的幫助下,有針對的制定學習計畫和目標,慢慢地改變學習中存在的問題,如此,困難就會逐漸消除。

三、加強與老師的關係。

老師的品格、態度往往是學生有意無意模仿的榜樣,學生很容易因為喜歡某個老師而喜愛聽他的課,師生良好關係的建立,也需要學生有積極的心態去接納老師,不要因為老師的批評、誤解就對老師有成見,產生消極的情緒,正確的態度是不斷激發對學校、老師和功課的熱愛。

四、協調同學關係。

不同型別學生的相互接觸有助於相互學習,取長補短,而且有利於培養自主精神。因此,受同學喜愛,與要好的同學在一起,會使你感到學校生活充滿樂趣,並滿懷熱情地投入學習生活中。

怎樣才能提高自己的學習效率?學習效率的高低與哪些因素有關?

5樓:f但是

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思維方式,良好的邏輯方式,安靜的環境,思維活躍;環境因素,質量因素,心理因素,生理因素,安靜程度。

6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你要保證自己在乙個安靜的環境。通常都是與你的自制力。處的環境。當時的氛圍有關。

提公升學習效率和學習效果,有哪些方法?

7樓:樂樂在此呢

要學會歸納總結,同時要注意學習的理解,還要注意記筆記,注意製作各種學習卡片,而且要注意課堂上的重難點。

8樓:結婚發的

要有記筆記的習慣,要學會積累知識,要及時複習這些知識也要經常去做題,要彌補自己的不足,學習要有針對性。

學習效率是怎樣的體現,該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效率?

9樓:葬身北海道

學習效率高的話,學習就不會那麼的累,更容易取得好成績。提高效率方法:1.

課前做好準備,讓學習效率翻倍。 上課前,提前準備好所需的筆記本和筆,以免翻找時跟不上老師的講課進度; 複習之前學過的知識,預習要學的內容,帶問題聽課; 了解和熟悉教師的教學方法和特點,積極適應教師的教學風格。2.

10樓:今天退休了嗎

就是成績的體現,你比別人成績好,而且學習的時間也很短,了解自己的學習能力,了解學習內容,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一定要有記憶的技巧。

11樓:你說吧

成績體現。成績比別,學時間很短。要了解自己學力,了解學內容,到適合自己學,必須具備記憶力。

12樓:撒的謊

要提高自己的記憶能力,然後一定要掌握基礎知識,多做題,一定要提高自己的閱題速度。

如何提高學習積極性

13樓:cz0593的夏天

1、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列出學習可能給你帶來的好處,不學習有哪些危害。然後給自專己屬制定乙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完善。採用激勵、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畫,養成學習習慣。

2、掌握高效的學習方法,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滿足感。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提高。

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平時需要幾個小時完成的學習任務現在幾十分鐘甚至十幾分鐘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學習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閱讀、學習效率和興趣。

3、做學習的主人,體會學習的快樂。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多與老師、同學交流討論,培養自學興趣 。知識要互補,思想要共振,學習討論也是很重要的,它既可以活躍學習氣氛、集中注意力,又可使學生資訊得到交流,思維得到調整。

14樓:電腦

多讀書,讀自己喜歡的書,和別人去分享自己讀書的體驗,在分享中獲得滿滿的成就感。這樣你的學習興趣就慢慢培養起來了。

15樓:060412雨過天晴

怎麼說呢,其實學習真的是很有趣的。當你自己把一道題做出來,那成就感是非常高。還有許多未知領域去探尋。

16樓:匿名使用者

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東西,調動學習興趣,真心想學習!

17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是艱鉅而愉快的腦力勞動,首先要有興趣,興趣是可以培養起來的。要有動力才有興趣!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愁吃不愁穿,當然不思進取了。

如果你每日為生活所累,沒吃沒穿沒工作,只有好好學習才才能有吃有穿,你就有動力了。

19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首先 靜下心來 想學習可以帶給自己哪方面的樂趣!

其次 找到自己喜歡的專業等。

20樓:

自我激勵 積極的激勵———興趣、熱情和信心等情感的激發,是取得成功的關鍵。

回各個領域的傑出。

答人物都有乙個共同特點,就是激勵自己堅持不懈地進行努力。這需要有明確的目標和樂觀的態度。悲觀主義把失敗解釋為「我真無用」,而樂觀主義者卻認為「可能是我的方法不對頭」。

由於樂觀主義者將失敗歸咎於當時所處的形勢而不是自己的無能,因而能激勵自己去進行下一次嘗試,直到取得成功。 情緒調整 情緒調整的關鍵是平衡。人們很難不受情感衝擊,但可以控制其持續時間。

例如憤怒,擺脫它的一種有效方法是「重新描述」,這是有意識地用肯定的態度重新解釋所發生的事情,或者獨自出去使自己冷靜下來。更理想的是運動,如散步,可以分散注意力。

21樓:匿名使用者

1,要學會聽課。

2,要學會記憶。

3,要學會總結。

22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是都是興趣,從興趣入手。

如何提高學習的效率和能力?

23樓:g先生

學習能力決定學習效率,提高學習能力可以從下面幾個方面來鍛鍊:

1、鍛鍊專注的能力。注意力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先決條件,如果做事的時候不能專注於要做的事情上,那麼這件事一定是做不好的,無論是完成速度,還是完成質量。人在注意著什麼的時候,就在感知著什麼,記憶著什麼,思考著什麼或想象著什麼。

所以要想提高學習能力,首先要鍛鍊自己的注意力(專注力)。

2、鍛鍊記憶力。在記憶學習中,靈活運用一些記憶技巧,建立記憶線索,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我們常用的諧音法、影象法、聯想法、位置法、結構法等等。

像「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①「編碼定位記憶」就用到了諧音/意義/形象轉化記憶、位置記憶、聯想記憶、影象記憶,就是把你要記憶的東西和一系列位置(比如我們熟悉的身體、家居家具)聯絡起來,建立記憶線索。②而其中的「思維導圖記憶」就用到了影象記憶、結構記憶、索引記憶等。

除了記憶力,該軟體還包括快速閱讀和注意力的訓練。

3、鍛鍊管理時間的習慣和能力。制定確實可行的作息表,張貼在房間的顯眼處。如果接連幾天,都無法依照預定時間作息,應找出原因並做調整。

制定作息表的關鍵在於: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時間規則,「自己做得來」的內在意識會比較樂意遵守。只要堅持一段時間,我們的時間管理能力自然會提高。

4、培養自我檢視與評價的習慣。基本的是檢視學習成果,其次是總結經驗和教訓。

定期做紀錄並檢視,寫下問題、列出錯誤的地方、檢討學習心得:「我學會了哪些知識?掌握了什麼技能或方法?

我是怎樣解決問題的?在解題中有沒有什麼遺漏或錯誤?將來如何避免?

在日後的學習中要怎樣做比較好?」這些自我評價的過程,會使我們逐漸意識到自己的優、弱點,找到出現具體問題的具體原因原因。

24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多參加一些戶外活動,應該多和父母進行溝通,而且父母應該多進行監督。

25樓:情感公尺太白

首先就是列計畫,短期和長期的都要有,按照計畫嚴格執行。然後就是注重學習方法,要學會羅列知識點,用框架的方法很清晰的印在腦子裡。

怎麼提高學習積極性? 50

26樓:餘隊長

政治與法制

1.基礎知識要理解道德與法治是唯一一門一定要在選擇題部分保證全對的科目,因為選擇題一般比較簡單,基本理解知識就可以了。

2.搭建知識框架在基礎知識上形成知識網路,在考試時遇到相關題目,都能調出知識網路,看是否與材料有聯絡,留下有聯絡的即可。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丟點的可能。

當然,除此之外一些適當的總結也是必要的。

3.借助老師形成答題思路除了知識記背,道法非常強調答疑。老師們的答題技巧、解題思路都是很豐富的,在平時的講解試卷過程中,一定要注意老師的思路,以及總結一些答題技巧。

這些在考試中,對我們是會有很大幫助。

歷史

1.歷史要多記筆記

歷史要善於從巨集觀把握歷史脈絡,把握歷史事件之間的聯絡。筆記對歷史尤其重要,因為人教版的分類其實是不合理的,並不是按照歷史年代而是按照政治經濟文化分類,中外歷史交叉。這完全分割了歷史正常發展的脈絡,有很多跨書本的聯絡就會很難找到。

通過筆記把所有史實都記全,這意味著什麼小字註釋都要看。至於背景意義影響,基本是老師總結出來給的,自己要翻書再找找,看有沒有老師沒有提到的,盡量都記全了。

2.掌握歷史事件之間的聯絡

歷史筆記還要把握大的歷史事件之間的聯絡。例如世界史從中世紀之後的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到英國、法國資產階級革命,在時間上與地理大發現資產階級發展以至最晚的工業革命是同時的。只有全部聯絡在一起看,才會真的明白那段時間到底發生了什麼。

至少也要做到合上筆記,說到鴉片戰爭,把中國背景,國際背景,過程結果,意義影響都說全。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在做歷史題的時候不丟點。所以歷史是個慢工出細活的大工程,需要細心和耐心。

3.最後

個人感覺歷史是最容易提起興趣的一門學科,上面兩點實在做不到的話,就去網上找一些史圖官之類的看一下,至少不要給自己中考落分。

怎麼可以提高孩子的學習積極性

一 家長的身教更重要 都說家長是孩子的榜樣,榜樣學習的力量非常強大。言傳身教,家長似乎在言傳上對孩子進行了很好的教育,對於身教卻從未在意。然而家長期待孩子變得積極主動,那他在孩子的面前也必須展示出自己對家庭 對工作積極主動的態度。二 培養孩子多方面愛好 孩子除了學習之外應該發展他課外更多的愛好技能或...

怎麼才能提高工作的積極性

下達任務時界定正確的結果,而不要去教別人怎麼做。當乙個管理者最難的方面是員工做事的方式和自己不一樣。但是你一定要習慣這一點。因為如果你強迫他們按你的方式工作,就會有兩個後果。第一,他們會很氣憤 他們不願做了 第二,他們產生依賴性 他們不會做了。長遠看,兩種情況都會傷害工作的積極性 一般說來,工作主動...

如何提高學生英語的積極性,如何提高學習積極性?

課程標準要求我們在英語教學中不但要重視學生的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更要關注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小學階段英語教學的目的是 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使他們樹立學習英語的自信心,同時培養學生一定的語感和良好的語音 語調,為進一步學習打下基礎。由此可以得出小學生英語學習中的一大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