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怎樣批判和調和近代西方哲學的唯理論和經驗論

2023-05-17 10:35:04 字數 2572 閱讀 2976

1樓:但願我是那風

康德在休謨關於綜合命題與分析命題的區分的基礎上,增加了更為重要的命題,就是先天綜合判斷。這是對唯理論和經驗論兩種知識論的綜合。經驗論只承認邏輯的和數學的命題是先天必然真理,他們把綜合命題等同於後天的偶然命題;唯理論把天賦觀念作為知識的基礎,天賦觀念不僅表現為數學的和邏輯的命題,而且也表現為某些關於經驗事實的命題。

康德不贊成經驗論把綜合命題歸於偶然真理的立場,因為這不啻於否認經驗知識具有普遍必然性,其結果是動搖了經驗科學的基礎,如同休謨的懷疑論。他和唯理論者一樣,認為某些關於經驗事實的命題也屬於先天的必然真理,但是,他的先天綜合判斷不等於天賦觀念。他認為唯理論者所說的天賦觀念有任意性,每個唯理論者都有自己心中的天賦觀念,他們沒有乙個關於天賦觀念的統一標準,沒有交代猥瑣男有些觀念上天賦的,而有些不是;他們把知識的基礎歸結於天賦觀念,卻沒有進一步考察天賦觀念的基礎何在,他們關於天賦觀念的假定是獨斷的。

因此,康德提出了先天綜合判斷何以可能的問題。他說經驗知識中一切具有普遍必然性的命題都是先天綜合判斷,分為三類:一是數學命題,二是自然科學的基本命題,三是形上學的命題。

一沒有任何異議,經驗論也同意。這是純粹數學何以可能的問題。自然科學的基本命題指比自然科學定律更一般的命題,如,「一切事物都有原因」,「一切原因都有結果」,「一切事物都有重量」,的事先天綜合判斷,因為這些命題的主詞不包含謂詞的意義。

這些概念間的普遍必然聯絡不是來自經驗,而又經驗之外的**。這是純粹科學何以可能的問題。關於第三點,他說傳統形上學的命題確實表達了基本概念或範疇之間的普遍必然的聯絡;並且這種聯絡不是依靠詞義的分析得到的,其在先天和綜合這兩個方面都符合先天綜合判斷的特徵,這是出自某種深刻的純粹理性的根源。

但是,傳統形上學的命題與數學和自然科學中的先天綜合判斷不同,它們沒有擴充套件人類的知識,也不能為知識提供可靠的基礎。這是形上學作為人類稟賦何以可能的問題。他的理想是把形上學改造成一門科學,未來的科學的形上學的命題當然也是先天綜合判斷,它將為人類的知識和一切理性活動提供堅實的基礎。

這是形上學作為科學何以可能的問題。最後兩個問題是形上學何以可能這個問題的兩個不同問題。而對於以上「何以可能」的問題的是先驗哲學的任務。

康德是如何調和近代唯理論和經驗論的分歧和爭論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經驗論主張,知識**於感性,但極端的經驗論到了休謨那,經驗就支離破碎,不具有普遍客觀性。

而唯理論主張人具有先天的知識形式,但在休萬的攻擊下似乎已不能再成立。

於是康德一方面主張人的經驗的**是感性,另一方面又主張人的知識是具有普遍客觀性的。這樣既具備經驗論的特點又具有唯理論的特點,具體體現在他對先天綜合判斷的分析。分析判斷就像唯理論的知識形式,我們可以在分析判斷中發現普遍必然的東西,比如等腰三角形的兩個角是相等的這一判斷,兩角相等可以直接從等腰三角形中分析出來。

而綜合判斷如這花是紅的,花是否是紅的,得靠經驗去判斷,你不能從花中必然分析出紅的來。這樣就不具有普遍必然性。

但是分析判斷不能增加知識,我們只能從乙個概念中分析出來,雖然它有必然和普遍性。而綜合判斷雖然可以增加知識,但不具有普遍必然性。於是康德尋找一種先天綜合判斷,比如事物是原因的,事物中不必然分析出原因,但這一判斷具有普遍必然性,於是康德開始尋找先天綜合判斷的原因。

他認為我們的知識來自於物自體,一種外在於人又不被人知的東西,人所知的知識我們已被作用的感性,感性不具有必然性,它只是雜多,康德認為人具有知性範疇,可以綜合雜多,使之具有普遍必然性。這樣,一方面是經驗的雜多,體現了經驗論的觀點,另一方面,人又有具有普遍必然性的知性範疇,體現了唯理論的觀點。通過知性對雜多的綜合,就產生了先天綜合判斷,如此,知識論的問題就被康德自認為解決了。

康德哲學的三大批判

3樓:日理星辰張老師

2、實踐理性批判:人在絕對服從道德律令的情況下,不應該只是去尋找快樂,而應該去尋找上帝賜予人們的幸福。3、判斷力批判:

尋求兩個分割的世界的溝通,認為自由的道德律令要在感性的現實世界實現出來,其中介是反思判斷力。

親親 可以參考一下。

在《純粹理性批判》中,康德把哲學問題歸納總結為了哪三個問題?

4樓:中地數媒

在伊曼紐爾·康德劃時代的著作《純粹理性批判》中,康德把哲學問題歸納總結為三個問題——我能認識什麼,我應該做什麼,我可以期望什麼。

論述康德哲學是如何回應近代西方哲學的基本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西抄方哲學只要討論知識如何具bai有普遍必然性的問du題,即知識的基礎如何才可靠的。

zhi問題。有兩種模dao式的回答,其一,唯理論,把理性,邏輯作為知識的根據,其二,經驗論,重視經驗驗證,實驗的方法來獲取真理。但這兩種方式都有很大的問題,唯理論的問題主要是前提的獨斷以及難以產生新的知識,經驗論的困難在於其獲得的知識都是歸納出來的,難以保障知識的普遍必然性。

最極端的經驗主義者休謨那裡,對世界的認識變成了不可知論。畢竟大量的東西都是不可通過經驗來證明,上帝無法經驗,自我也無法經驗。因果性也不能經驗。

這是康德哲學的背景知識。康德結合了經驗論和唯理論,認為我們的知識來自於經驗,同時我們的認識結構能賦予這些經驗普遍必然性,這就綜合了經驗論和唯理論,成為集大成者。

西方哲學史的問題康德關於感性知性理性之間的關係。論述

康德的哲學是先驗哲學,他主要 人的知識何以可能 的問題,他把這種 分為三個部分 1先驗感性論,回答了純粹數學何以可能的問題 結論是人對空間和時間有純直觀,而空間和時間分別對應了幾何和代數 2先驗知性論,回答了自然科學何以可能的問題 結論是人擁有 統覺 的能力,即把形形色色的直觀材料統一為乙個概念的綜...

西方哲學和中國哲學各有什麼突出的特點

中國傳統哲學流派,老子的道家,專攻矛盾論,客觀唯心孔子的儒家不算,是厚黑學,教育學.莊子的是類似於唯物主義的學說.中國的哲學以老子的矛盾論為基礎,但發展不徹底,後來就成了命理學說和中醫丹藥系別的雜合體了,還有的就是陰陽家,開始和五行學說一樣是簡單及物的樸素唯物主義,後來學說和矛盾論思想相互結合.國人...

考研中國哲學史和西方哲學史哪個簡單一些

這要看你的思維習慣了,西方哲學偏重知識論方面,邏輯系統性強。中國哲學則重道德修養,很有靈性。西方哲學建議看張志偉 西方哲學十五講 很好易懂,中國的哲學建議看牟宗三先生的 中國哲學的特質 考研中國哲學史和西方哲學史哪個簡單一些,好記好理解些?10 中國哲學史好理解,讀馮友蘭的 中國哲學簡史 就可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