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散去還復來,對嗎,千金散去還復來全詩是什麼

2023-05-17 10:30:03 字數 2413 閱讀 5453

1樓:匿名使用者

千金散盡還復來。

出自《將進酒》【唐】李白。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千金散盡還復來。」

千金散去還復來全詩是什麼?

3樓:旅遊玩樂的小葉子

千金散去還復來全詩是唐代詩人李白的《將進酒·君不見》。

將進酒》,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將進酒表達的情感。

從這首詩清楚地展現了李白那種與生俱來的桀驁不馴,孤高自傲的性格,深刻表達了在自己的政治前途出現挫折後的內心不平,同時,也流露出他浪漫,豪邁,縱樂之情。

讀完全詩,回過頭來再看千金散盡還復來這一句,詩人的寫這句話的意思就很明了了。這一句詩充分表達儘管詩人儘管仕途路上遇到不順,但他仍然對自己,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信心,那種對金錢毫不在乎的口氣,就表明了他對前途樂觀的態度。所以他不生氣,他始終認為老天終歸是有眼的,自己的聰明才幹總有一天會得到展示的。

他借酒消愁除了發洩一下自己的情緒外,重要的是表現了詩人勇敢的毅力,氣魂,以及他不向困難低頭的頑強精神,這一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千金散盡還復來的意義是什麼?

4樓:電子科技a導航

千金散盡還復來的意義就是鼓勵大家知道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意思是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此句出自李白的《將進酒》。

這兩句詩表明詩人儘管政治上受到挫折,但仍對自己充滿信心,對未來也持樂觀態度。他認為自己的才能終將得到發揮,因此應該高歌痛飲,即使散去千金,還會重新回來兩句聲調高亢,意氣豪爽,是對自我、對人生的有力肯定。

創作背景

一般認為這是李白天寶年間離京後,漫遊梁、宋,與友人岑勳、元丹丘相會時所作。

唐玄宗天寶初年,李白由道士吳筠推薦,由唐玄宗招進京,命李白為供奉翰林。不久,因權貴的讒毀,於天寶三載(744年),李白被排擠出京,唐玄宗賜金放還。此後,李白在江淮一帶盤桓,思想極度煩悶,又重新踏上了雲遊祖國山河的漫漫旅途。

李白作此詩時距李白被唐玄宗「賜金放還」已有八年之久。這一時期,李白多次與友人岑勳(岑夫子)應邀到嵩山另一好友元丹丘的潁陽山居為客,三人登高飲宴,借酒放歌。詩人在政治上被排擠,受打擊,理想不能實現,常常借飲酒來發洩胸中的鬱積。

千金散盡還復來上一句是什麼? 千金散盡還復來的意思

5樓:呆萌小怪獸

1、「千金散盡還復來」的上一句是「天生我材必有用」。

2、「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意指上天生下我,一定有需要用到我的地方,需要我去完成。金錢用盡了,這些散失去的東西以後依然會歸來。

3、出自唐代詩人李白所作樂府詩《將進酒》,全詩原文:

將進酒。(唐)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天生我財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表達作者怎樣的思想情感

詩人相當的有才,相當的自信,卻懷才不遇,鬱悶不得志,在高檔酒店消費,借酒消愁,嘆息 有錢也買不到快樂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天既生材,必然會派個用場,不必為它煩擾不安了,金錢是流通的,散盡還會再聚,更不必顧惜。這反映出李白的極度自信,豁達。詩人用象徵的詩句寫出了乙個大寫的 我 天生我於世間...

千金凝膠是傳銷嗎,婦科千金凝膠怎樣

截止2019年2月10日該企業未被有關部門認定為傳銷。千金凝膠是西安惠普生物科技 旗下 內的產品,法定代 經營範圍 化學原料藥及中間體 製劑 中成藥 中藥材 化工原料 葫蘆巴膠的製造 加工和銷售及技術服務 諮詢 研發 轉讓 承包中外合資經營 合作生產企業 勞動服務 開展對外經濟技術合作業務 自有房屋...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打一動物是什麼

海馬可以做藥材 等它被磨碎了,它的後代肯定早就出世了,而且很多,又開始了新的迴圈而去 猜謎方法 按謎詩中的詩意內容,或者一句兩句話甚至乙個字的字意 仿音 倒讀 數碼組合 文字代號 圖表位置 動物的生活習性 天干地支 古典論證 抽象聯想 事實的意異及各人的靈感。則為麻雀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