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服飾中的霞帔與直帔,二者有什麼區別??

2023-05-17 07:30:03 字數 2760 閱讀 8771

1樓:笨笨的琪琪貓

霞帔是出嫁的時候穿的上面有各式各樣的刺繡而成,直帔是闖江湖的人穿的普普通通沒有什麼樣式。

2樓:網友

是不是乙個男人穿乙個女人穿的,霞披是女人穿的,直披是男人穿的,這就是兩者的區別。

3樓:網友

對古代的服飾真的沒有什麼原因,但是我看名字霞帔可能是更漂亮的服裝,直批可能是普通的服裝。

4樓:樂樂你看見

霞帔這個屬於古代服飾當中的乙個配角,這種搭配也是有說法的,比如說沒有禮物不能送禮。

5樓:職場琳琳

古時候說鳳冠霞帔,霞帔應該是喜慶的日子穿的,像現在的禮服一樣。

6樓:網友

蝦皮上面有繡滿各種各樣的花紋,非常的好看,一般都是女子出嫁時候才披的。

7樓:月月月月

這兩個之間不太清楚,但是古代對服裝的要求是非常嚴格的,因為他們覺得服裝還代表著地位的象徵。

8樓:呆呆聊雜談

這個我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區別?主要我們對古代的服飾研究也不是很多,這個只能讓歷史學者來。

鳳冠霞帔是什麼意思 鳳冠霞帔是什麼樣的服飾

9樓:會哭的禮物

我們在古裝電視劇集裡時常聽到鳳冠霞帔十里紅妝這樣的說法,但實際上很多小夥伴也是不太了解究竟是說的什麼意思,那麼下面就來看看鳳冠霞帔是什麼意思?

一、鳳冠霞帔是什麼意思

1、鳳冠霞帔並不是衣服,只是配飾,鳳冠和霞帔。鳳冠能很直觀的了解是佩戴在頭上的,霞帔是披在身上的意思。

2、鳳冠霞帔指的是舊時富家女子出嫁時的裝扮,以表示家庭富裕以及地位;另外也指**夫人的禮服是女子著裝的最高等級。

3、能穿上鳳冠霞帔出嫁的女子,非富即貴,一般都是身份的彰顯,也是無限風光,家族臉上也試很有面子。

二、鳳冠霞帔是什麼樣的服飾

1、鳳冠霞帔不是指衣服,而是指髮飾和披風。

2、鳳冠:因以鳳凰點綴得名,是古代貴婦女子才能佩戴的禮冠,在明清的時候,女子所帶的彩冠也叫作鳳冠,多用於婚禮,因為品級不同,所佩戴的鳳冠也是不同的。

3、古代女子的一種披肩配飾,霞帔是指一種從肩上批到胸前的彩帶,由錦緞做成的,上面繡著各種各樣的花紋,兩端是三角形,在彩帶的最底下懸掛著用金子或是玉石造成墜子。

總結:以上就是關於鳳冠霞帔是什麼意思,鳳冠霞帔是什麼樣的服飾的全部內容了,相信大家看完本文後也對鳳冠霞帔有了更多的了解,希望能幫到你。

古代的「鳳冠」、「霞帔」是什麼樣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可以從字面上理解,首先是「鳳冠」,冠就是類似帽子的頭飾了,古裝電視裡面女子隆重一點的裝扮都是戴了冠的了。因為在古代,披頭散髮視為失禮或者奔喪,一定要把頭髮盤得緊緊的。大場面例如祭祀、祝壽或者婚禮上面,一定要戴冠以視莊重。

男子在結婚的時候也戴新郎官的帽子的,這個很多人去拍古裝的婚紗照都有經歷過。帽子就是冠。

鳳,古代把皇帝稱為龍,那麼他的配偶就是鳳了。人中龍鳳都是非常高貴的人。鳳凰代表了皇后或者身份尊貴的女子,就是大家閨秀了。

所以,最初鳳冠不是普通人可以戴的,因為是統治者的專利。只是時代漸漸向前,很多東西也平民化了。是參照鳳凰的羽毛去做的,後來很多也找不到鳳凰的影子了。

緊緊是紅紅的閃閃亮的便是。就像以前很多宮廷飲食,現在還可以天天擺你餐桌上一樣。尤其是明清時候,女子出嫁都佩戴鳳冠了,一輩子就一次。

最驚艷的鳳冠,想起了「還珠格格」裡面小燕子露臉的第乙個鏡頭!對,那就是我見過最印象深刻的鳳冠了。

霞,理解為紅色,因為彩霞都絢爛紅艷,結婚都是紅色是主色調。帔,其實就是古裝衣服,那種袍子似的,袖口寬寬的。就像做大戲似的,揮一下,叫個下人滾吧。

是穿了幾層衣服之後,最外面那件。也有人認為是屬於披風或者披肩吧。男女都有,皇帝那一身就是。

還有以前的戲子就是,有一首歌叫「折子戲」裡面唱到落幕那裡就有一句:你脫下鳳冠霞衣,我將油彩擦去。

鳳冠霞帔到現在就是古裝婚禮的標配了,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比較喜歡中華民族元素的東西,所以婚禮也喜歡這種有底蘊的裝扮,就連黃曉明的婚禮都是。

11樓:描寫的美食小屋

古代的鳳冠和霞披是給古代富足人家女兒出嫁時候所佩戴的,或者是受到朝廷誥封的貴族,幾品夫人之類的女子所佩戴的。當然會根據夫人品級的不同,佩戴的也不同。一般都是在慶典,盛大重要的場合才會佩戴。

除此之外,皇后一般都是鳳凰的代表,當然也可以佩戴,還有公主也一樣可以。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鳳冠霞披也可以給男人佩戴,這是一種權利榮耀的象徵。

鳳冠是戴在頭上的裝飾,上面一般鑲嵌有珠寶,吊鏈等裝飾,非常昂貴。顯得雍容華貴,非常漂亮。霞披則是穿在身上的披肩或者衣服。

色彩艷麗動人,一般女子婚慶時候選擇大紅色居多。佩戴鳳冠霞披是多少人一生的夢想。而且鳳冠霞披的佩戴非常講究,佩戴者必須要焚香沐浴之後,乾乾淨淨地佩戴。

莊嚴肅穆,虔誠恭敬。有些甚至有很多禮儀行駛之後才能佩戴。

鳳冠霞披的製作是非常精細,耗時很久的。尤其是皇家所佩戴的,連衣服上面都鑲嵌有珠寶。從衣服的布料,裝飾,金絲等等,無一不是大費周折所得來的好東西,甚至是製作鳳冠霞披的工人都是萬里挑一的好技術。

在普通百姓眼裡,那就是很多的糧食,活命的根本,一般百姓是難得一見的。現在想想,未免有點興師動眾,勞民傷財了。

我看過很多的古代電視劇集中,那些佩戴鳳冠霞披的女子,也讓我感到驚艷。小時候也會夢想自己有那樣一套華麗的衣服,穿上應該非常的漂亮。每每讀到古詩詞中那些描寫鳳冠霞披的詞句,總是反覆誦讀,想像那一位華麗雍容的古代佳人。

現代服飾與古代服飾的區別或對比現代服飾與古代服飾的區別或對比

現代服飾 機械生產。古代服飾 人工生產。電子設計。人工定樣。電動裁剪。人工裁剪。成打裁剪。每次一層。流水作業。一人一件。包裝考究。沒有包裝。機械清洗。手工清洗。電器熨平。曬乾壓平。化工原料。或麻或絲。機械印染。人工印染。機械紡織。人工紡織。小時百公尺。一天一公尺。人少量多。人多量少。一天一樣。百年不...

電影《理性與情感》中,角色的服飾風格特徵是什麼

電影 理性與情感 中,角色的服飾風格特徵是百搭風格。百搭,一般為單品,可以搭配各類衣服,很實用的單件服飾,與其他款式 顏色的服飾均能產生一定的效果.一般都是比較基本的 經典的樣式或顏色。如純色系服裝,牛仔褲等。理智與情感 有什麼語言特點 理智與情感 的語言風格一改前人的低沉抑鬱,以輕鬆幽默著稱,這部...

在你所熟知的古代寓言,神話故事中,還有哪些與《愚公移山》的意

2 2的理解 2 2 2 2 與 愚公移山 的意義相同 精衛填海 女媧補天 精衛填海 水滴石穿 跛鱉千里 古代寓言.神話故事,還有哪些與 愚公移山 意義相同 夸父逐日 故事,寓意深刻,說明 只有重視時間和太陽競走的人,才能走得快 越是走得快的人,才越感到腹中空虛,這樣才能需要並接收更多的水 不妨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