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聯詞的關係,關聯詞的關係有哪些?

2023-05-16 20:15:04 字數 3405 閱讀 8157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所以和之所以……是因為是因果關係,不但……而且、不僅……而且和不但……還 是遞進關係。

暫時想到這些而已。我想到其他再。

2樓:秒懂百科

關聯詞語:是聯接分句、標明關係的詞語。

3樓:123壓歲錢

關聯句分為8種型別:

1並列句。各分句間的關係是平行並列的,如:「這衣裳既漂亮,又大方。」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又……又……、既……又……、一邊……一邊……、那麼……那麼……、是……也是……(不是)、不是……而是……等。

2承接句。各分句表示連續發生的事情或動作,分句有先後順序,如:「看了他的示範動作後,我就照著樣子做。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接著……、就……、於是……、又……、便……等。

3遞進句。分句間是進一層的關係,如:「海底不但景色奇異,而且物產豐富。」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不但(不僅)……而且……、不但……還……、更(還)……甚至……等。

4選擇句。各分句列出幾種情況,表示從中選出一種,如:「我們下課不是跳橡皮筋,就是踢毽子。」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不是……就是……、或者……或者……、是……還是……、要麼……要麼……、寧可(寧願)……也不……、與其……不如……等。

5轉折句。後乙個分句與前乙個分句的意思相反或相對,或部分相反。如:「雖然天氣已晚,但是老師仍在燈下伏案工作。」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雖然……但是……、儘管……可是……、然而……、卻……等。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因為(由於)……所以……、因而(因此)……既然……就……、之所以……是因為……等。

7 假設句。乙個分句表示假設的情況,另乙個分句表示假設實現後的結果。如:「如果明天下雨,運動會就不舉行了。」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如果……就……、即使……也……等。

8條件句。乙個分句說明條件,另乙個分句表示在這乙個條件下產生的結果,如:「只要我們努力,成績就會不斷地提高。」

常用的關聯詞語有:只要……就……、無論(不管、不論)……也(都)……只有……才……、凡是……都……、除非……才……等。

關聯詞的關係有哪些?

4樓:被往事挾持

關聯詞有哪些呢,一分鐘就能了解,一起看看吧。

5樓:知道了大白

第一並列句,各個分句之間的關係是平行並列的,比如不是···而是···第二承接句,各分句表示連續發生的事情或動作,分句有先後順序 ,比如 ··接著···第三遞進句,分句之間有進一步關係,比如不但···而且···

6樓:網友

1.轉折關係。

儘管……可是……、雖然……但是……、卻……、然而……、可是。

2.假設關係。

如果……就……、即使……也…… 要是……那麼無論……都…… 不管……也……

3.並列關係。

一邊……一邊……、既是。也是。是……是……4.遞進關係。

不但……而且……、不光……也……、既……又……、不僅……還……5.選擇關係。

不是……就是……、是……還是……、或者……或者……、要麼……要麼……、與其……不如……、寧可……也不……

6.因果關係。

因為……所以……、之所以……是因為……、因此……7.承接關係。

先。再。首先。然後。先。然後。接著。最後。

8.條件關係。

只要……就……、只有……才……

7樓:影西雅

比較常用的是:因為……所以……、如果………就……、雖然……但是……、即使……也……,不但……而且…、不僅……還……

關聯詞有哪些,分別是什麼關係?

8樓:網友

第一並列句,各個分句之間的關係是平行並列的,比如不是···而是···第二承接句,各分句表示連續發生的事情或動作,分句有先後順序 ,比如 ··接著···第三遞進句,分句之間有進一步關係,比如不但···而且···

9樓:柒老師

又……又……

有時……有時……

一會兒……一會兒……

2、承接關係:

首先……然後……

便………於是……

接著……3、遞進關係:

不但不……反而……

連……也……

何況……4、選擇關係:

不是……就是……

寧可……也不……

還是……5 轉折關係:

儘管……可是……

卻………然而……

6、假設關係:

如果……就……

假使……便……

要是……那麼……

既然(既)……就(便、則、那麼)

10樓:星禕珈藍

……一邊……一邊……

例:弟弟一邊唱歌,一邊跳舞。

什麼是關聯詞?

11樓:可錦甄伶

關聯詞。關聯詞。

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叫關聯句。複句通常用一些關聯詞語來連線。它有如下特點:

第一,作為聯接分句、標明關係的詞語,關聯詞語總是標明抽象的關係,可以作為某類複句的特定的形式標誌。

第二,關聯詞語性質複雜。

第三,說話時很容易發現必須帶有的一到二個詞語,雖然意思不同,但連在一起無論是說還是聽都覺得很舒服。

常見關聯詞可分為以下幾類複句:

一、關係關聯句。

並列關係中的關聯詞有:有的……有的、一方面……一方面、有時候……有時候、那。

麼……那麼、既然……又、也、又、還、同時。

選擇關係中的關聯詞有:是……還是、或者……或者、不是……就是、要麼……要麼。

與其……不如、寧可……也(決)不。

轉折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可是、但是、雖然……可是、雖然……但是、儘管……還、

雖然(雖是、雖說、儘管、固然)……但是(但、可是、然而、卻)

卻、不過、然。

而、只是。因果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因此、因為……所以、既然……就、因為(由於)……所以(因。

此、因而)、之所以……是因為、既然(既)……就(便、則、那麼)。

條件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只要……就、只有……才、凡是……都、不管……總、只有。

才、除非……才、只要……就、無論。

不論、不管、任憑)……都(也、還)

遞進關係中的關聯詞有:不但……還、不僅……還、除了……還有、不但……而且、

不但。不僅、不光)……而且(並且)、不但……還(也、又、更)、何況、而且、況且。

尤其、甚至。

假設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如果……就、要是……就、即使……也、哪怕……也、如果。

假使、假如、要是、倘若、要是)……那麼(就)

即使(就算、就是、哪怕、縱使)

也(仍然、還是)

取捨關係中的關聯詞有:寧可……也不、與其……不如。

關聯詞語有什麼,關聯詞有哪些?

關聯詞一般分轉折關係 假設關係 條件關係等,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叫關聯句。1.作為連線分句 標明關係的詞語,關聯詞語總是標明抽象的關係,可以作為某類複句的特定的形式標誌。2.說話時很容易發現必須帶有的一到二個詞語,連在一起無論是說還是聽都覺得很舒服,將分句連...

小學語文關聯詞,小學語文關聯詞有哪些?

即使 遇到陰雨天氣見不到太陽,國旗 也 依然按日出時間高高地公升在天安門廣場。前後加即使 仍就 即是 即使 遇到陰雨天氣見不到太陽,國旗 仍就 依然按日出時間高高地公升在天安門廣場 或者 前後加即使 依然 雖然 遇到陰雨天氣見不到太陽,國旗 還是 依然按日出時間高高地公升在天安門廣場 雖然.但是.並...

什麼叫關聯詞,什麼是關聯詞?有哪些?

把兩個或兩個以上在意義上有密切聯絡的句子組合在一起,叫複句,也叫關聯句。複句通常用一些關聯詞語來連線。關聯詞一般分轉折關係 假設關係 條件關係等。1.轉折關係 儘管 可是 雖然 但是 卻 然而 可是 2.假設關係 如果 就 要是 那麼 無論 都 不管 也 倘若 就.要是 就 3.並列關係 一邊 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