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與葉子有關的成語,關於葉子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3-05-16 09:40:05 字數 1423 閱讀 7665

1樓:匿名使用者

1枝繁葉茂 繁:繁密。茂:茂盛。樹枝繁密,樹葉茂盛。比喻兒孫滿堂。

2葉公好龍 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在今河南葉縣。葉:

古音shè。好:喜歡,愛好。

葉公喜愛龍,並非真意,只不過是擺擺好龍的樣子而已。①比喻表面上愛好某種事物,實際上並不理解或需要它,當某事物成為現實時,甚至畏懼。②比喻愛好之心始終如一,定能如願以償。

3枝葉扶疏 扶疏:茂盛而又疏密高低有致。枝葉茂盛,高低疏密有致。①形容樹木茂盛。亦作「枝葉扶蘇」。②比喻後代繁衍昌盛。

4落葉歸根 樹葉落在樹的根部。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本土。亦作「葉落歸根」。

5金枝玉葉 金子般的樹枝,玉一般的樹葉。①形容枝繁葉茂的嬌美花枝。②比喻出身高貴的帝王後代。亦作「玉葉金枝」。

6紅葉題詩 唐代宮女在紅葉上作詩,被文人書生拾取,兩人巧結良緣。後泛指男女姻緣的巧合。亦作「紅葉詩」、「紅葉之題」、「御溝紅葉」。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深葉茂,疾風掃秋葉,枯枝敗葉,兩葉掩目,綠葉成陰,落葉歸根,落葉知秋,莫辨楮葉,牡丹雖好,全仗綠葉扶持,破桐之葉,秋風掃落葉,如振落葉,添枝加葉,添枝接葉,尋枝摘葉,葉落歸根,葉落知秋,一葉障目,不見泰山,一葉知秋,有枝添葉。

3樓:匿名使用者

金枝玉葉。枯枝敗葉。

粗枝大葉 一葉知秋。

關於葉子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葉子的四字詞語有一葉知秋、一葉障目、枝繁葉茂、玉葉金枝、粗枝大葉等。

一葉知秋 [ yī yè zhī qiū ]

釋義: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例句:《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一葉障目 [ yī yè zhàng mù ]

釋義: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

例句:***《論持久戰》:「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而自以為是。」

枝繁葉茂 [ zhī fán yè mào ]

釋義:枝葉繁密茂盛。

例句:明·孫柚《琴心記》:「願人間天上共效綢繆;賀郎君玉潤水清;祝小姐枝繁葉茂。」

玉葉金枝 [ yù yè jīn zhī ]

釋義:封建時代稱皇家後裔。

例句:晉·崔豹《古今注·輿服》:「與蚩尤戰于涿鹿之野,常有五色雲氣金枝玉葉止於帝上。」唐·王建《宮中調笑》詞:「胡蝶、胡蝶,飛上金枝玉葉。」

粗枝大葉 [ cū zhī dà yè ]

釋義: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 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例句:宋·朱熹《朱子語類·書序》:「不是孔安國做;漢文粗枝大葉;全書序細膩;只是六朝時人文字。」

有關葉子的優美英語句子有哪些,關於葉子的唯美句子

1 樹葉化作乙隻只蝴蝶從空中飄落下來,劃出了一道道美麗的弧線。在那一剎那間,它看見了世界的美麗,聽見了鳥兒的呼喚,同時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2 一陣微風吹過,一片片葉子落下來,在空中飄飄悠悠,忽而高忽而低,像在空中輕歌曼舞。3 金秋十月,許多樹葉都變黃了,在風中,那些頑皮的小葉娃娃飛了下來,把大地妝點...

有哪些關於葉子的成語,有哪些關於葉子的四字成語

落葉知秋lu y zh qi 釋義 一看到落到地上的黃葉 就知道秋天來臨了。比喻通過某一跡象 便可 形勢的發展變化。語出 漢 劉安 淮南子 說山 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正音 落 不能讀作 l 辨形 知 不能寫作 智 近義 一葉落而知天下秋 用法 一般作謂語 賓語。結構 復句式。例句 明 湯顯祖 牡丹...

描寫葉子翠綠的成語,描寫葉子紋路的成語

鬱鬱蔥蔥 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出 處漢 王充 論衡 恢國 初者,蘇伯阿望春陵氣鬱鬱蔥蔥。蒼翠欲滴 蒼翠 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出 處宋 郭熙 山川訓 春山澹冶而如笑 夏山蒼翠而欲滴 秋山明淨而如妝 冬山慘淡而如睡。描寫葉子紋路的成語 根深葉茂 紅葉題詩 疾風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