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是什麼意思 乖乖是什麼意思啊?

2023-05-16 09:40:02 字數 2872 閱讀 9127

1樓:網友

乖 在四川或重慶方言裡面就是好,漂亮,可愛的意思啦!

比如我們說乙個女孩子漂亮,用重慶方言可以說:那個女孩子很乖。

又比如說我們乙個小孩子很可愛,也可以說成:那個娃兒(小孩子)很乖。

2樓:帳號已登出

乖慘了的意思是聽話、乖巧的意思。乖慘了是四川方言,乖大多數用於小孩子或年青女子。在用於小孩子的時候,表示聽話、乖巧的意思,而當用於年青女子時,表示漂亮的意思。

慘了是很的意思,如累慘了,表示很累。慘了一詞,用在動詞後面時,表示很厲害,如笑慘了的意思是笑得很厲害,撞慘了的意思是撞得很厲害。乖慘了,就是很聽話(小孩)或很漂亮(年青女子)的意思。

3樓:知之為知之智也

◎ 不順,不和諧:~舛(謬誤)。~謬。~戾(性情、言語、行為彆扭,不合情理)。~僻(怪僻)。~張(怪僻,不講情理)。出~露醜。

機靈,伶俐(多指小孩聽話):~巧。賣~。~覺(jué)。順。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宿遷 有句 我的乖乖累(音)意思是我的天哪~ 感嘆~~

5樓:惡魔ヴ道士

就是不乖的反義詞。或者說是不是不乖。

乖乖是什麼意思啊?

6樓:休閒娛樂助手之星

乖乖,本義為順從,聽話;乖巧,可愛。在一些場合中表示吃驚,驚訝。某些地方情人間的暱稱,對家中幼兒等的暱稱。

基本釋義:1、讀音為guāi guāi

順從;聽話:孩子們都~兒地坐著聽阿姨講故事。

對小孩兒的愛稱。

2、讀音為guāi guai

表示驚訝或讚嘆:~,外邊真冷!

重慶話乖乖有三層含義:可以用乖乖表達讚美,通常在遇到美女、帥哥或者性格極好、十分懂事的人時,都會說你好乖喲,或者表達暱稱,一般在情侶、愛人之間互相稱呼,還可以用乖乖表達對一件事情的感嘆,比如我滴個乖乖。

7樓:棋老師解答

在四川話中「乖乖」一般指小孩或是自己的心上人(意中人、愛人、情人)等,大部分時侯是指小孩。比如說看到鄰居家3歲的小孩在門外玩耍,這裡走過去,對小孩說「乖乖,你媽媽在**啊?乖乖,你幾歲了」這裡的「乖乖」是對小孩的統稱。

乖乖」也可以稱呼心上人等,比如小夥子對姑娘說「我的乖乖,你咋不接我**呢?」這裡的「乖乖」就是指的姑娘。「乖乖」有時還是一句口頭禪,例如打牌的時侯,拿了一手的好牌,這裡說一句「乖乖,這副牌打下來,你們幾個要輸安逸」。

提問河南話乖乖和乖乖嘞意思不一樣嗎。

小乖是什麼意思?

8樓:心的舞台

小乖的意思:稍有不和。宋 王讜《唐語林·補遺二》:「李汧公 ﹞中年於 徐夫人 小乖,及 兵部(汧公 子 約)生,情好復初。」

拼音:[ xiǎo guāi ]

引證解釋:「本為君作妻,情無曠遠。以年命未合,其小乖。大歲東方卯,當還求君。」

小乖近義詞:一、甜心 [ tián xīn ]

愛人的暱稱。

許地山 《三博士》:「黃小姐 笑說:『這是剛才外頭送進來的……我想那一定是你底甜心寄來的。』」

二、乖乖 [ guāi guāi ]

順從;聽話:孩子們都~兒地坐著聽阿姨講故事。

表示驚訝或讚嘆:~,外邊真冷!。~這艘船真大!

我的乖乖是啥意思?

9樓:七叔之家

我的乖乖。

釋義:第一種是:大吃一驚。 第二種是:自己親愛的人的密稱讀音:wǒ de guāi guāi

出處:自我滴個乖乖演變而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在什麼情況下說。一。情侶間類似於寶貝的稱呼。二。類似於on my god的意思。

11樓:happy明娃兒

我的天啊!我的媽呀!我的乖乖還帶一點諷刺和蔑視,就是把對方比作乖娃娃,所以我的乖乖應該比我的天啊這類詞更上一層樓。

1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可能是天,或者是寶貝,這個要看用在什麼情況下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驚訝的意思。河南方言。

14樓:健身達人小俊

「乖」(拼音:guāi),意思是:背離,不協調統一;差別、不同;還可指乖僻、反常;現代漢語多用作指乖巧,順從,(小孩兒)不鬧,聽話;伶俐、機警。

出處:1、晉·郭璞《皇孫生請布澤疏》:「故水至清則無魚,政至察則眾乖,此自然之勢也。」

2、晉·葛洪《抱朴子·辭義》:「五味舛而並甘,眾色乖而皆麗。」

3、《西遊記》第四十二回:「好乖兒女,也罷也罷,向前開路,我和你去來。」

4、唐·李廓《上令狐舍人》詩:「宿客嫌吟苦,乖童恨睡遲。」

5、《禮記·樂記》:「亂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

「乖」是什麼意思啊?

15樓:網友

河南話「乖」的意思的對方表達喜愛和關愛。

一般而言,長輩對晚輩說「乖」,是想表達對晚輩的喜愛、疼愛,也可當作暱稱、愛稱,相當於「親愛的」、「寶貝」之類的詞語。

而異性之間(同輩)使用該詞語,常用來表達對對方的喜歡。

什麼叫乖啊,男人叫女人乖是什麼意思?

我是女生,但也覺得乖很重要.標準到不知道,但自己覺得應該是不無理取鬧,不要只憑自己的心情做事,要多考慮他.在別人面前只要不是過分的都應該給他面子.和朋友喝醉了應該不是給他丟人,但確實可能會讓他不那麼高興.我是一 個女生,我認為如果你女朋友和朋友出去玩喝多了的話,你可以問清原因,但不要兇哦 對她多一點...

河南話乖乖是什麼意思啊,河南話裡的我的乖乖到底是什麼意思?

非常了不得,有些加強語氣的作用,河南話乖乖有很多種用法,你說的這種情況是代表有驚訝的意思,也有口頭語的意思,比如 哎呀,你怎麼了?河南話可以說 乖乖,你怎麼了?你說的應該是抬抬吧 比如1對2說 你幫幫玩把這桌子抬抬 是這樣嗎?如果是這意思很好理解 就是挪動的意思 河南話裡的 我的乖乖 到底是什麼意思...

廣東話唔乖是什麼意思啊,粵語的母乖是什麼意思

唔乖 在粵語裡是 不乖 的意思,不過這可是對小孩才說的話,你聽到的可能應該是 唔該 唔該 謝謝 勞駕 麻煩您 有沒語誤?唔乖 意思就是 不乖 還有可能是 唔該 意思是 勞駕 多謝 之意。粵語的 母乖 是什麼意思 直意就是 唔該 就是不應該 這樣 跟多謝一樣,是謝謝,勞駕的意思 廣東話,忒興趣,吾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