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戰爭有關的成語,與戰爭有關的成語 三個

2021-03-22 07:33:54 字數 6313 閱讀 2114

1樓:沉雨落鳳

歌、圍魏救趙、有勇無謀、草木皆兵、用兵如神等等。

1、四面楚歌

四面楚歌是乙個漢語成語,形容人們遭受各方面攻擊或逼迫的人事環境,而致陷於孤立窘迫的境地。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2、圍魏救趙

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現借指用包抄敵人的後方來迫使他撤兵的戰術。

3、有勇無謀

有勇無謀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yǒu yǒng wú móu,意思是只有勇氣,沒有計謀。形容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衝,缺乏計畫,不講策略,只會魯莽的去做事,從不會投機取巧。

4、草木皆兵

草木皆兵,讀作cǎo mù jiē bīng。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出處:《晉書·苻堅載記》:「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見部陣齊整,將士精銳;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森皆類人形,顧謂融曰:

『此亦勁敵也,何謂少乎?』憮然有懼色。」

5、用兵如神

釋義:用兵如同神人,形容善於指揮作戰。最早出自《三國志》注引《江表傳》:討逆將軍(孫策)智略超世,用兵如神。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定型的詞。大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乙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2樓:1987蔡仁彬

1、【草木皆兵】、【圍魏救趙】、【運籌帷幄】、【退避三舍】、【如火如荼】

2、【馬革裹屍】、【勢如破竹】、【調虎離山】、【兵荒馬亂】、【枕戈待旦】

3、【赤膊上陣】、【窮兵黷武】、【百戰百勝】、【戰無不克】、【速戰速決】

4、【烏合之眾】、【屢戰屢敗】、【血戰到底】、【以戰養戰】、【短兵相接】

5、【打草驚蛇】、【各自為戰】、【孤軍奮戰】、【南征北戰】、【驍勇善戰】

6、【四面楚歌】、【勇冠三軍】、【浴血奮戰】、【紙上談兵】、【城下之盟】

7、【用兵如神】、【同仇敵愾】、【暗度陳倉】、【胡服騎射】、【炮火連天】

8、【有勇無謀】、【烽煙四起】、【步步為營】、【刀光劍影】、【槍林彈雨】

9、【全民皆兵】、【金戈鐵馬】、【血肉橫飛】、【硝煙瀰漫】、【風聲鶴唳】

10、【聲東擊西】、【揭竿而起】、【堅壁清野】、【破釜沉舟】、【背水一戰】

3樓:老油條

【打草驚蛇】、【各自為戰】、【孤軍奮戰】、【南征北戰】【驍勇善戰】、【用兵如神】、【同仇敵愾】、【暗度陳倉】【胡服騎射】、【炮火連天】、【全民皆兵】、【金戈鐵馬】【血肉橫飛】、【硝煙瀰漫】、【風聲鶴唳】、【出奇制勝】【兵戎相見】、【刀槍入庫】、【馬放南山】、【刀劍無眼】【大獲全勝】、【遠交近攻】、【單槍匹馬】、【秣馬厲兵】【招兵買馬】、【人仰馬翻】、【汗馬功勞】、【戰火紛飛】【千軍萬馬】、【衝鋒陷陣】、【偃甲息兵】、【倒戈相向】【上兵伐謀】、【窮兵黷武】、【腹背受敵】、【聲東擊西】【揭竿而起】、【堅壁清野】、【破釜沉舟】、【背水一戰】【有勇無謀】、【烽煙四起】、【步步為營】、【刀光劍影】【槍林彈雨】、【四面楚歌】、【勇冠三軍】、【浴血奮戰】【紙上談兵】、【城下之盟】、【烏合之眾】、【屢戰屢敗】【血戰到底】、【以戰養戰】、【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落花流水】、【勢如水火】、【知己知彼】、【決勝千里】【出其不意】、【攻其不備】、【兵貴神速】、【神出鬼沒】

與戰爭有關的成語(三個)

4樓:老油條

【打草驚蛇】、

【各自為戰】、【孤軍奮戰】、【南征北戰】

【驍勇善戰】、【用兵如神】、【同仇敵愾】、【暗度陳倉】【胡服騎射】、【炮火連天】、【全民皆兵】、【金戈鐵馬】【血肉橫飛】、【硝煙瀰漫】、【風聲鶴唳】、【出奇制勝】【兵戎相見】、【刀槍入庫】、【馬放南山】、【刀劍無眼】【大獲全勝】、【遠交近攻】、【單槍匹馬】、【秣馬厲兵】【招兵買馬】、【人仰馬翻】、【汗馬功勞】、【戰火紛飛】【千軍萬馬】、【衝鋒陷陣】、【偃甲息兵】、【倒戈相向】【上兵伐謀】、【窮兵黷武】、【腹背受敵】、【聲東擊西】【揭竿而起】、【堅壁清野】、【破釜沉舟】、【背水一戰】【有勇無謀】、【烽煙四起】、【步步為營】、【刀光劍影】【槍林彈雨】、【四面楚歌】、【勇冠三軍】、【浴血奮戰】【紙上談兵】、【城下之盟】、【烏合之眾】、【屢戰屢敗】【血戰到底】、【以戰養戰】、【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落花流水】、【勢如水火】、【知己知彼】、【決勝千里】【出其不意】、【攻其不備】、【兵貴神速】、【神出鬼沒】

5樓:1987蔡仁彬

1、【草木皆兵】、【圍魏救趙】、【運籌帷幄】、【退避三舍】、【如火如荼】

2、【馬革裹屍】、【勢如破竹】、【調虎離山】、【兵荒馬亂】、【枕戈待旦】

3、【赤膊上陣】、【窮兵黷武】、【百戰百勝】、【戰無不克】、【速戰速決】

4、【烏合之眾】、【屢戰屢敗】、【血戰到底】、【以戰養戰】、【短兵相接】

5、【打草驚蛇】、【各自為戰】、【孤軍奮戰】、【南征北戰】、【驍勇善戰】

6、【四面楚歌】、【勇冠三軍】、【浴血奮戰】、【紙上談兵】、【城下之盟】

7、【用兵如神】、【同仇敵愾】、【暗度陳倉】、【胡服騎射】、【炮火連天】

8、【有勇無謀】、【烽煙四起】、【步步為營】、【刀光劍影】、【槍林彈雨】

9、【全民皆兵】、【金戈鐵馬】、【血肉橫飛】、【硝煙瀰漫】、【風聲鶴唳】

10、【聲東擊西】、【揭竿而起】、【堅壁清野】、【破釜沉舟】、【背水一戰】

6樓:匿名使用者

馬革裹屍,槍林彈雨,炮火連天,白骨露野,紙上談兵,赤膊上陣,有勇有謀,破釜沉舟,用兵如神,趁火打劫,借刀殺人,暗度陳倉,笑裡藏刀,招兵買馬,千軍萬馬

7樓:匿名使用者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出其不意,攻其不備,圍魏救趙,聲東擊西。四面楚歌,腹背受敵,草木皆兵,風聲鶴唳。

兵貴神速,突然襲擊,神出鬼沒,所向無敵。將計就計,有勇有謀,落花流水,血戰到底。

8樓:匿名使用者

炮火連天 草木皆兵 圍魏救趙 運籌帷幄

血戰到底 百戰百勝 決勝千里 四面楚歌

9樓:匿名使用者

戰爭成語

戰火紛飛、 戰略戰術

、戰天鬥地、 戰無不克

戰無不勝 攻無不克、

草木皆兵、馬革裹屍、

赤膊上陣、烏合之眾

圍魏救趙、四面楚歌、作壁上觀、暗渡陳倉、城下之盟、五十步笑百步、殺身成仁、紙上談兵、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步步為營。望梅止渴、運疇帷幄、一鼓作氣、再衰三竭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草木皆兵、馬革裹屍。

烏合之眾、四面楚歌、揭竿而起。

打草驚蛇、用兵如神、攻其不備。

背水一戰、破釜沉舟、風聲鶴唳、風吹草動

戰無不克

百戰百勝

百戰不殆

連戰皆捷

屢戰屢敗

速戰速決

血戰到底

以戰去戰

背城一戰

短兵接戰

各自為戰

孤軍奮戰

決一死戰

明恥教戰

南征北戰

能征慣戰

休兵罷戰

浴血奮戰

驍勇善戰

百戰百勝、步步為營、四面楚歌、作壁上觀、暗渡陳倉、城下之盟、殺身成仁、紙上談兵、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圍魏救趙、望梅止渴、運疇帷幄、一鼓作氣、一夫當關、萬夫莫開、連戰皆捷、草木皆兵、再衰三竭、馬革裹屍、烏合之眾、四面楚歌、揭竿而起、打草驚蛇、用兵如神、攻其不備、浴血奮戰、背水一戰、破釜沉舟、風聲鶴唳、風吹草動、戰無不克、百戰不殆、屢戰屢敗、速戰速決、血戰到底、以戰去戰、背城一戰、短兵接戰、各自為戰、決一死戰、明恥教戰、南征北戰、能征慣戰、孤軍奮戰、休兵罷戰、驍勇善戰、

10樓:匿名使用者

【兵荒馬亂】: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元·無名氏《梧桐葉》第四折:「那兵荒馬亂,定然遭驅被擄。」

【兵連禍結】:兵:戰爭;連:接連;結:相聯。戰爭接連不斷,帶來了無窮的災禍。《漢書·匈奴傳》:「雖有克獲之功,胡輒報之,兵連禍結,三十餘年。」

【倒載干戈】:倒:把鋒刃向里倒插著。

載:陳設,放置。干戈:

古代的兩種兵器,泛指**。把**倒著放起來,比喻沒有戰爭,天下太平。《禮記·樂記》:

「倒載干戈,包之以虎皮……然後天下知武王之不得用兵也。」

【放牛歸馬】:把作戰用的牛馬牧放。比喻戰爭結束,不再用兵。《書·武成》:「乃偃武修文,歸馬於華山之陽,放牛於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

【烽火連年】:烽火:古時邊防報警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指戰火連年不斷。元·戴良《九靈山房集·二四·登大牢山》:「那堪回首東南地,烽火連年警報聞。」

【禍結兵連】:結:相聯;兵:戰爭;連:接連。戰爭接連不斷,帶來了無窮的災禍。《漢書·匈奴傳》:「雖有克獲之功,胡輒報之,兵連禍結,三十餘年。」

【風塵之變】:風塵:比喻戰亂。指戰爭的災亂。《晉書·陶璜傳》:「夫風塵之變,出於非常。」

【龍血玄黃】:比喻戰爭激烈,血流成河。《易·坤》:「龍戰于野,其血玄黃。」

【窮兵黷武】:窮:竭盡;黷:

隨便,任意。隨意使用武力,不斷發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三國志·吳書·陸抗傳》:「而聽諸將徇名,窮兵黷武,動費萬計,士卒雕瘁,寇不為衰,見我已大病矣。」

【以戰去戰】:用戰爭消滅戰爭。《商君書·畫策》:「故以戰去戰,雖戰可也。」

【枕戈寢甲】:枕著戈、穿著鎧甲睡。形容經常生活在戰爭之中.《晉書·赫連勃勃載記》:「朕無拔亂之才,不能弘濟兆庶,自枕戈寢甲,十有二年,而四海未同。遺寇尚熾。」

【背城借一】:背:背向;借:憑藉;一:一戰。在自己城下和敵人決一死戰。多指決定存亡的最後一戰。《左傳·成公二年》:「請收合餘燼,背城借一。」

【必不撓北】:撓北:敗北,作戰失敗。必定不會失敗。《呂氏春秋·忠廉》:「若此人也,有勢則必不自私矣;處官則必不為汙矣;將眾則必不撓北矣。」

【必爭之地】:敵對雙方非爭奪不可的戰略要地。《周書·王悅傳》:「白馬要衝,是必爭之地。今城守寡弱,易可圖也。」

【兵不厭詐】:厭:嫌惡;詐:欺騙。作戰時盡可能地用假象迷惑敵人以取得勝利。《韓非子·難一》:「臣聞之,繁禮君子,不厭忠信;戰陣之間,不厭詐偽。

【赤壁鏖兵】:鏖:激戰。

漢獻帝建安十三年,曹操大軍伐吳,孫權聯合劉備軍隊聯合抗曹,聯軍於赤壁用火攻大破曹兵的一次激戰。泛指激烈的戰鬥。元·無名氏《兩軍師隔江鬥智》第一折:

「叵耐劉備那廝,暗地奪取荊州,想他赤壁鏖戰,全仗我東吳力氣。

【衝鋒陷陣】:不顧一切,攻入敵人陳地。形容作戰勇猛。《北齊書·崔暹傳》:「衝鋒陷陣,大有其人。」

【蟲沙猿鶴】:舊時比喻戰死的將士。也指死於戰亂的人。《太平御覽》卷九一六引《抱朴子》:「周穆王南征,一軍盡化,君子為猿為鶴,小從為蟲為沙。

【出奇制勝】:出奇兵戰勝敵人。比喻用對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勝利。《孫子·勢篇》:「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彈盡糧絕】:作戰中彈藥用完了,糧食也斷絕了。指無法繼續作戰的危險處境。

宋·楊萬里《鈐轄趙公墓誌銘》:「公挺身與兵,屢捷。七年,糧盡援絕,勢不能復支,遂率所部數千人南歸。

」【烽鼓不息】:烽鼓:烽火與戰鼓;息:停止。比喻戰亂不止。南朝梁·沈約《齊故安陸昭王碑》:「晉宋迄今,有切民患;烽鼓相望,歲時不息。」

【風塵之變】:風塵:比喻戰亂。指戰爭的災亂。《晉書·陶璜傳》:「夫風塵之變,出於非常。」

【風檣陣馬】:風中的檣帆,陣上的戰馬。比喻氣勢雄壯,行動迅速。唐·杜牧《李賀詩序》:「風檣陣馬,不足為其勇也。」

【攻城野戰】:城:城池。攻打城池,野外作戰。《墨子·節用上》:「攻城野地死者,不可勝數。」

【攻守同盟】:原指國與國之間訂立盟約,戰時彼此聯合進攻或防衛。現多指壞人互相訂約,為掩蓋罪惡而一致行動。

清·曾樸《孽海花》第十八回:「可惜後來伊藤博文到津,何太真受了北洋之命,與彼立了攻守同盟的條約,我恐朝鮮將來有事,中、日兩國,必然難免爭端吧。」

【孤軍奮戰】:奮戰:盡全力地戰鬥。

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也比喻乙個人或乙個集體無人支援、幫助的情況下努力從事某項鬥爭。《隋書·虞慶則傳》:

「由是長儒孤軍奮戰,死者十**。」

【鼓角齊鳴】:鼓:戰鼓。

角:古代軍隊中的樂器,即號角。戰鼓響,號角鳴。

形容軍隊出擊時的雄壯陣勢。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九回:「前面鼓角齊鳴,一彪軍出,放過馬謖,攔住張郃。

」【裹糧坐甲】:攜帶乾糧,披甲而坐。形容全副武裝,準備迎戰。

《左傳·文公十二年》:「十二月戊午,秦軍掩晉上軍。趙穿追之,不及。

反,怒曰:『裹糧坐甲,固敵是求。敵至不擊,將何俟焉?』」

與戰爭有關詩句,與戰爭有關的詩句

1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2 中野何蕭條,千里無人煙。3 戰士軍前半死生,美人賬下猶歌舞。4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5 但得將軍能百勝,不須天子築長城。6 自首相逢征戰後,青春已過亂離中。7 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8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9 磧裡徵人三十萬,一時回首月中看。...

關於戰爭的有關成語有哪些,形容戰爭勝利的成語,關於戰爭的成語有哪些

與戰爭的有關成bai語兵荒馬亂 du兵連禍結 兵戎相見 赤地zhi千里 楚界漢河dao 春秋無義戰專 大動干戈屬 倒載干戈 放牛歸馬 烽火連年 烽火四起 風塵之變 歸馬放牛 化干戈為玉帛 禍結兵連 金戈鐵馬 連天烽火 龍血玄黃 窮兵黷武 散兵游勇 休養生息 以逸待勞 以戰去戰 枕戈寢甲 白骨露野 兵...

與「戰爭」有關的唐朝古詩有哪些,關於戰爭的古詩有哪些?

1.出塞 唐代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2.隴西行 唐代 陳陶 誓掃匈奴不顧身,五千貂錦喪胡塵。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3.塞下曲 唐代 王昌齡 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平沙日未沒,黯黯見臨洮。昔日長城戰,鹹言意氣高。黃塵足今古,白骨亂蓬蒿。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