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太后?皇太后和太后的區別是什麼?

2023-05-16 06:55:04 字數 4530 閱讀 1171

1樓:臨沂市蒙山老人

太后:古時候是皇爺和王的母親。皇太后和王太后兩種。王太后是夏商周(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一直到戰國末秦朝初年。)這可能有點錯誤。

古代皇爺和王配偶(原配):高祖母、祖母、母親、原配三種的稱呼:王太皇太后(太皇太后)、王太后(皇太后和皇太后兩種都是皇爺和王的母親,乙個是嫡母乙個是並非親生保養的皇子繼承王位、煌為的)、王后(皇后)。

高祖母和祖母統稱為太皇太后。

2樓:第三文明人

太后,主要是東亞漢字文化圈中,在位君主尊封給其母、祖母、前代君王正配甚至是前前代君王正配,或是其他具有相當地位女性的位號。

3樓:匿名使用者

太后是封建時代帝王母親的尊稱。

太后是封建時代帝王母親的尊稱。

太后是封建時代帝王母親的尊稱。

4樓:南枝

太后是指皇帝的嫡母,希望我的對你有所幫助。

5樓:網友

從秦朝開始有的太后,一般是指皇帝的母親。

6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的母親就是太后。

7樓:康先生

封建時代帝王母親的尊稱。

8樓:匿名使用者

太后就是皇上的母親,不一定是親生的母親,也有可能是養他的母親。

9樓:從口從羊咩

一詞多解。根據封國、非封國的情況分為王太后和皇太后。這裡的王太后是指諸侯國藩王(或諸侯國君王)的母親。

如前涼(馬)王太后(涼王的張駿正妻)、代國(薄)王太后(後來成了薄太后)。規則用法是「藩國名+王太后」;不規則用得話「藩邦名+姓氏+王太后」(或某某王太后),以區別於姓王的皇太后。

皇太后和太后的區別是什麼?

10樓:爽朗的積慶

皇太后和太后的區別是,皇太后是皇帝的嫡母,太后是皇帝的媽。皇太后,是皇帝為母親上的尊號,太后一詞最早出現在中國戰國時期,不一樣的是皇太后是皇帝的母親的專稱,太后既可以是皇帝母親的稱呼,也可以是王爺的母親的封號,也就是說,太后的範圍大於皇太后,皇太后是太后裡的乙個特殊稱謂。

皇太后與皇帝的關係代婚姻實行一夫一妻多妾制,一位男子可以有多為妾,但是只能有一位妻,皇帝也不例外,皇帝的妻,即皇后,妻,亦稱嫡妻,妾,亦稱庶妻,妻所生兒子稱嫡子,妾所生兒子稱庶子,嫡長子是家族政治遺產的唯一合法繼承人,只有在沒有嫡子的情況下,庶長子才有資格繼承父親的政治遺產,皇帝去世後,隨著新皇帝上位,原來的皇后就公升任皇太后,原來的皇太后就公升任太皇太后。

11樓:龍宇

皇太后是皇帝的嫡母,太后是皇帝的媽。

太皇太后上面的是什麼後?

12樓:day發發發

太皇太后上面的是太祖皇太后,從皇后開始往上排一下,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太祖皇太后。太皇太后上一代是太祖皇太后。

皇后是皇上的妻子,是皇太后的兒媳婦,太皇太后的孫媳婦,太祖皇太后的重孫媳婦。皇家排輩分與民間一樣,但是皇家排序必須在輩分前加上皇字。

皇家歷史制度

由於繼承皇位的可能是庶子,或者皇帝在繼位時,其生母、親祖母已去世,所以皇太后、太皇太后並不一定是皇帝的生母或親祖母。

一般的情形是,嫡子繼承皇位,只有皇帝的生母被尊為皇太后,繼而被尊為太皇太后。如果庶子繼位,嫡母、生母同在,則嫡母定被尊為皇太后,而生母也有可能被尊為皇太后。

由此,後世可能出現太皇太后非皇帝親生祖母的情況。在旁支入繼的情況下,通常繼任皇帝只能以被繼承者為自己的尊親,不能加尊生母。

總之,能夠被尊為皇太后、太皇太后,不但要看繼承人和被尊者之間的血緣關係,更要視彼此的法定關係而定。

太皇太后是皇上的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太后是皇上的母親。這一稱號是封建社會帝王母親的尊稱。始於秦昭襄王,漢承秦制,以後歷代皆然。皇帝以嫡子身份繼位的,生母在則以嫡母為皇太后。無生母,則以先帝皇后為皇太后。

14樓:糕調

是古代人對皇帝的祖母(包括嫡祖母、宗法祖母和生祖母)十分尊敬的稱呼。

15樓:重重的鐵馬行空

太皇太后是皇帝的祖母輩的長輩。

16樓:阿貔

就是皇上的祖母,你怎麼連這都不懂呢?真笨。

太后和皇太后有區別嗎?

17樓:網友

太后和皇太后有區別。皇太后是皇帝的母親的專稱,太后既可以是皇帝母親的稱呼,也可以是王爺的母親的封號。也就是說,太后的範圍大於皇太后,皇太后是太后裡的乙個特殊稱謂。

也就是說太后的範圍大於皇太后,皇太后是太后裡的乙個特殊稱謂。

皇太后和太后的權利大小皇太后要比太后大。古時候皇室皇帝的妻子是皇后,皇帝的母親是太后,皇帝的祖母則是太皇太后,所以說,太皇太后是太后的婆婆,太后是太皇太后的兒媳婦,古時候很注重孝道,皇帝都是以孝治國,兒媳婦自然打不過婆婆去,所以太皇太后要比太后大。

皇太后是皇上的什麼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生母(養母),如果生母不在了,就是嫡母(也就是皇后),也有可能有兩宮皇太后,生母和嫡母被同時尊為皇太后,像東宮太后和西宮太后,慈安和慈禧,因此,慈禧也被稱為西太后,諡號孝欽顯 ,慈禧是生母。

19樓:無限燃

就是上一朝皇帝的皇后,當太子坐上皇位,上一朝的皇后就是皇太后,如果皇上是皇太后生的那就是母子關係,不是的那皇太后就是他的大娘。

20樓:網友

嫡母(如果皇帝的母親在他登基前就是皇后的話自然就是嫡母+生母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皇太后與皇上的關係有幾種:1、是皇上的生母,比如慈禧皇太后是同治帝的母親;2、皇太后是前位皇帝的嫡妻,也就是現任皇帝的嫡母,比如慈安皇太后是同治帝的嫡母,也就是咸豐皇帝的嫡妻即皇后;3、皇太后是皇上的姑母或者其他母親輩分的親屬,比如慈禧是光緒皇帝的姑母;4、其他情況,如南宋初期的皇太后孟氏,是宋高宗的嫂子,北宋哲宗的皇后。

縱觀歷史,大多數的皇太后與皇上都是母子關係,但是也有很多特殊的情況。

22樓:匿名使用者

他老木!但不一定是親生的。

23樓:奇煜鴻緣

皇上的母親,為什麼這樣問?這應該知道吧!還是有什麼原因?不過不懂就問是好的。

24樓:白頭學究

名義上的媽。但不一定是親生的。

太后和皇太后有區別嗎?

25樓:匿名使用者

皇太后和太后並無本質意義上的區別,都是對先帝皇后或者是皇帝生母的稱謂,有時候人們也習慣將皇太后簡稱為太后。

太后又有母后皇太后和聖母皇太后之分,其中母後皇太后是皇帝的嫡母,但非親生,而聖母皇太后是皇帝的親生母親。一般太后和皇太后意思一樣,若是非要從這兩者之間找到不同的話,可以這樣理解,太后其中包含了皇太后。

因為皇太后只能是皇帝對母親的稱謂,而太后不光是皇帝可以這樣稱呼,王爺們也可以這樣稱呼。

歷史介紹。古代的繼承制自商朝末期就開始使用嫡長子繼承制,立嫡立長,但在具體的實施中,會有很多的特殊情況出現,尤其是清朝的皇室,嫡長子繼承制基本就行不通了,甚至一度還出現了一段時間的秘密建儲。

所以在清朝時期,因為儲君並不一定出自皇后,所以等儲君登基之後,就可能會出現兩宮太后並存的局面。

該有什麼詞,來形容皇太后,形容皇太后的詞語有哪些?

皇太后是中國古代皇帝法定母親的尊號。秦有無此稱,未見紀載。自西漢起,歷代沿稱。形容詞皇帝之母 諸王之母 端莊高貴 雍容華貴 滿意望採納 形容皇太后的詞語 德才兼備 雍容華貴 溫良嫻舒 絕色傾城 美若天仙 舉止大度 溫文爾雅 紅顏知己 仙女下凡 傾國傾城 國色天香,溫柔體貼 母儀天下 傾國傾城 雍容華...

太皇太后的丈夫叫什麼

太皇太后的丈夫,如果按照輩分來算的話,應當是叫做 太皇上皇 的。但是為什麼至今都沒有聽過這樣的稱呼呢?因為這是不可能的,歷史上不會出現 太皇上皇 這樣的人。要問太皇太后的丈夫叫什麼,需要從這個女人還是皇太后的時候說起。這個時候她的老公可能是 先皇 也可能是 太上皇 關於 太上皇 的問題,是劉邦為了避...

甄嬛傳里皇太后是誰演的,甄嬛傳皇太后扮演者

甄嬛傳 皇太后的扮演者是 劉雪華 角色簡介 太后一輩子都在為家族的榮耀和兒子的皇位做犧牲,皇位之爭中通過年世蘭兄妹牢牢掌握奪宮的主動權。演員簡介 劉雪華,1959年11月12日出生於北京,5歲隨家人遷往香港,中國香港女演員。甄嬛傳中的皇太后的扮演者是劉雪華。電視劇集簡介 甄嬛傳 改編自流瀲紫所著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