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妃是皇貴妃的簡稱麼?皇上叫皇太后什麼?叫太皇太后什麼

2021-09-18 18:42:19 字數 4681 閱讀 4427

1樓:繼潤

皇妃不是皇貴妃的簡稱,皇上叫皇太后為太后,叫太皇太后為皇祖母。

名詞,皇帝的嬪妃,位份於皇后、皇貴妃、貴妃之下,皇帝駕崩則稱為皇妃又稱太妃,於位份皇太后之下,皇后、妃嬪之上。

皇太后(huáng tài hòu),又稱“太后”,指皇帝的母親(不一定是生母)。

太皇太后,是中國古代人對皇帝的祖母(包括嫡祖母和生祖母)十分尊敬的稱呼,也就是對尚還在世的先帝母親(嫡母和生母)的尊稱,原來是皇太后,再晉為太皇太后。

2樓:銀向日葵

皇妃不是皇貴妃簡稱。皇上應該叫太后皇額娘,這個太后的稱號是根據她是不是皇帝的親生母親來定的。

次序: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官女子(這種順序一般是清宮的)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

3樓:

不是,位份於皇后、皇貴妃、貴妃、言、容、淑、德妃之下。太皇太后是皇帝的奶奶

4樓:

皇妃不是皇貴妃的簡稱,皇上叫皇太后為皇額娘,這是清宮,清朝之前叫母后,清宮的妃嬪排列順序為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官女子,唐朝 的似乎是皇后,妃,九嬪,才人,御女,采女,但唐朝的位分表還分中宗前後,武則天那會子的事情影響挺大…我姐姐有一本自己寫的**,叫美人心,美人計,就有很詳細正確的妃嬪位分表描寫噢,那書,好深奧!

太妃要叫皇太后什麼 ,要叫太皇太后什麼,皇上要叫太妃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太妃,和太后是一個輩分的,皇上都得叫額娘、同理太妃得叫太皇太后,叫額娘,

其實還有皇太妃,皇貴太妃,太嬪

6樓:香港腳幹仙后

叫皇太后,親熱的叫姐姐,不親熱的還叫皇太后

叫太皇太后,要麼母后,要麼太皇太后

也跟小老婆叫大老婆或者叫婆婆那麼叫,只不過是皇家稱呼

7樓:匿名使用者

皇太妃,皇貴太妃,貴太妃,太嬪這四個 地位由高到低:

皇貴太妃 貴太妃 太妃 太嬪

至於那什麼皇太妃 壓根兒木有

8樓:薰衣草的唯美汐

我覺得母妃姐姐,因為她們都是先皇的妃子,應以姐妹相稱,要叫太皇太后應該是母后吧,而皇上叫太妃應該是母妃

公主,郡主,嬪妃,太上皇,嬪妃,皇上,王爺應該叫太皇太后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很多古代**和電視中的人稱都是隨手亂用,比如喜歡讓皇后和嬪妃自稱為“臣妾”,庶出的皇子公主稱自己的生母為“母妃”,殊不知在古代人眼裡,臣妾指的是奴隸,母妃更是不僅直到明清才出現,而且只是書面用語並非當面稱呼。

古代妻妾之別有如天淵,早在戰國時的《禮記》中就有記載:“妾合買者,以其賤同公物也。”《唐律》中也明確規定“妾通買賣”,納妾時給予的財物被稱為“買妾之資”。

而妻妾之別不僅在民間涇渭分明,在皇宮中也同樣毫不例外。比如晉武帝的寵妃胡芳得寵到了有著“亞後”的待遇,但她的父親胡奮在遇見皇后楊豔的父親時,仍舊只能恭恭敬敬地說道:“我的女兒不過是給你的女兒做婢女的。

”再比如唐玄宗的寵妃武惠妃在後宮中的待遇都一切如同皇后了,但一個小小的從六品下的侍御史照樣敢在提到武惠妃時毫不客氣地指出“惠妃本是左右執巾櫛者也”,直接對皇帝說你心愛的女人不過就是一個伺候你的下人。

不僅在世人眼裡小妾的身份是如此不上了檯面,小妾所生的庶子甚至都沒資格安葬自己的生母。唐朝有位大臣名叫丘行恭,曾跟隨唐太宗先後滅掉薛舉、劉武周、王世充、竇建德等割據勢力,立下赫赫戰功,但就因為和嫡兄搶著安葬父親的小妾自己的生母,被法司**並受到了除名這樣嚴重的懲罰。

也正因為小妾自身地位低下,小妾所生的子女自然不能以出身卑賤的生母為母,只能尊嫡母為母。所以《紅樓夢》中的探春與賈環因為是賈政的小妾趙姨娘所出,只能稱生母趙姨娘為姨,而稱嫡母王夫人為母親,探春更是直言道,王夫人的兄長王子騰才是她的舅舅,趙姨娘的兄弟算她哪門子舅舅。

中國古代嫡庶分明,嫡庶之間的差距很大,不只是民間百姓的庶出子女不得稱呼生母為母親只能稱阿姨,就算是在皇室中,庶出的皇子也同樣只能稱生母為姨——無論生母在後宮中的品級有多高。

《南史·齊武帝諸子》中就有記載,“母阮淑媛嘗病危篤,請僧行道。有獻蓮華供佛者,眾僧以銅罌盛水漬其莖,欲華不萎。子懋流涕禮佛曰:‘若使阿姨因此和勝,願諸佛令華竟齋不萎。’”

《南史·齊宗室》同樣記載道:“鈞字宣禮,年五歲,所生區貴人病,便加慘悴,左右依常以五色絆飴之,不肯食,曰:‘須待姨差。’”

按南齊後宮制度,貴人為正一品的三夫人,淑媛為正二品的九嬪,區貴人、阮淑媛在後宮的品級很高,而蕭鈞和蕭子懋也都是大孝子,但就因為是庶出,所以不得稱呼生母為母親只能稱為阿姨。

所以清人在《稱謂錄》中總結道:姨 《南史·齊宗室傳》:“衡陽王鈞五歲時,所生母區貴人病,便悲慼,左右以絆飴之,不肯食,曰:

‘須待姨差。’又,晉安王子懋母阮淑媛病危,有獻蓮花供佛者,子懋流涕禮佛曰:‘若使阿姨因此和勝,願諸佛令此花竟夕不萎。

’”案:今人多稱本生之妾母曰姨,蓋其由來已久矣。

那麼電視劇和**中經常出現的母妃這一稱呼究竟源自於哪個朝代呢?《明史·禮志》給出了答案:“明制,天子登極,奉母后或母妃為皇太后,則上尊號。

”其後清朝的雍正皇帝也曾在詔書中稱康熙的宜妃等嬪妃為母妃,然而母妃這一稱呼也只見載於書面用語,庶出皇子對生母的當面稱呼仍舊不存在母妃這一稱。所以只要不是丈夫的正妻,只要是個小妾,那麼窮其一生都沒資格被自己懷胎十月生下的孩子喊一聲娘。正因為有著這樣有違人倫天性的制度,所以無論是平頭百姓家的小妾還是皇宮中盛寵一時的嬪妃,只要一日坐不上正妻之位,就一輩子也聽不到親生兒女喊自已一聲母親。

身處如此泯滅人性的制度之下,庶子對自己生母是生不能稱呼為母,死不能為之安葬。如果庶子孝順,和生母的感情深厚,這對母子來說都是莫大的折磨;如果庶子性情比較涼薄,不屑承認自己的生母,那對生母本身更是莫大的傷害。

所以也就無怪乎後宮裡的嬪妃各種明爭暗鬥,千方百計想要當上皇后了。她們為的不僅僅是再也不向皇后磕頭下跪任打任罰,也不單單只是為了能夠在死後享受到後人的祭祀,更是為了能夠好好聽一聽自己的親生骨肉喊自己一聲“母親”——這是何其卑微而令人觸目驚心的願望,然而這樣微薄的心願卻在殘酷冷血的制度下是如此的遙不可及。

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都是皇帝的什麼人?

10樓:客塵

皇后,皇帝的正妻,後宮之主。

太后,是皇帝為母親上的尊號,太后一詞最早出現在中國戰國時期

太皇太后,是中國古代人對皇帝的祖母(包括嫡祖母、宗法祖母和生祖母)十分尊敬的稱呼,也就是對尚還在世的先帝母親(嫡母和生母)的尊稱,原來是皇太后,再晉為太皇太后。

皇后,簡稱為後,是世界歷史上帝國最高統治者(皇帝)正配的稱號。“後”與“後”,古已有之。“後”字原指君主,以前的夏啟就稱作夏啟後,後引申指“君主的妻妾”,這是一個位份、稱謂,而不僅僅是”皇帝后面的女人“。

因為漢字被簡化的原因,我們習慣將”後“與”後“兩字均合併為”後“,取其”後面“的意思。這是誤解。在以前王朝運作中,外事五權,內事五枚。

五枚均為”後“所執掌。

根據荀子的觀點,天子獨大,沒有人可與之平起平坐,所以天子的配偶不可以取“齊”的諧音“妻”,只能叫“後”。到了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改天子為皇帝,並訂定皇帝的正妻為皇后的后妃制度。較完備的后妃制度和等級劃分直到漢朝才實際執行。

目前唯一仍有皇后存在的國家及皇室是日本皇室,為明仁天皇(亦是現存唯一的皇帝)的皇后美智子,其他國家君主的正配一般只稱為“王后”。

11樓:匿名使用者

皇后是皇帝的老婆 皇太后是皇帝的母親 太皇太后是皇帝的奶奶

12樓:匿名使用者

皇后是皇帝正妻,皇太后是母親,太皇太后是奶奶。當然有的皇帝沒有母親或者皇帝不是嫡出有些會以先皇的皇后作為皇太后,還有很多特殊情況。

13樓:葉荷塘

唔,簡單來說,就是媳婦,媽媽,奶奶,當然媽媽奶奶如果不是親的,那就只是表面上的,沒血緣

14樓:柯玉

皇后(huáng hòu)簡稱為後,是世界歷史上帝國最高統治者——皇帝正配的稱號。

皇太后(huáng tài hòu),又稱“太后”,指皇帝的母親(不一定是生母)。

太皇太后,是中國古代人對皇帝的祖母(包括嫡祖母和生祖母)十分尊敬的稱呼,也就是對尚還在世的先帝母親(嫡母和生母)的尊稱,原來是皇太后,再晉為太皇太后。

15樓:緋色·墨

皇后是皇帝的正妻或最青睞的妻子,皇太后一般是皇帝的嫡母,太皇太后是皇帝的祖母。

16樓:沒人要de菲仔

皇后是他的正妻,皇太后是皇帝的親身母親,太皇太后是他的奶奶

17樓:有一個帥哥

如果你是皇上你媳婦就是皇后!你媽是皇太后!你奶奶就是太皇太后!懂了吧

18樓:漆驪潔

皇后是皇帝老婆,皇太后是皇帝的母親,太皇太后是皇帝爸爸的媽媽

19樓:匿名使用者

皇后相當於皇帝的老婆,皇太后相當於皇帝的媽媽,太皇太后相當於皇帝的奶奶

求分 謝謝啊

20樓:機昊穹

皇后是他的老婆,皇太后是他的母親,太皇太后是他的祖母

21樓:

分別是妻子 母親 奶奶

2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皇上的妻子,母親,和奶奶

23樓:風曳素竹

一句話:太皇太后是皇上他奶、皇太后是皇上他媽、皇后是皇上他老婆。

「皇貴妃」與「貴妃」的區別,「皇貴妃」與「貴妃」的區別

皇帝之正妻稱皇后。皇后名稱自秦漢沿用至清末。皇后在後宮的地位等同於皇帝在前朝的地位。皇貴妃側室中最大的。她和皇后一樣只有乙個。在皇后之下設皇貴妃一人。皇貴妃相當於側皇后,多時立皇貴妃,有取代皇后之意.當皇帝在世,而皇后先駕鶴西去,那麼由皇貴妃為皇后。唐代後宮妃嬪的品級 一品 妃 4人,分別為貴妃 淑...

古代的皇后可以穿紅色的那麼請問皇貴妃可以穿紅色嗎

皇貴妃不可以穿正紅色,但可以與皇后一樣穿明黃色或偏色。古代后妃服飾是相當的嚴格,不同的顏色花色配飾,都象徵著不同的身份地位。在以前王朝運作中,外事五權,內事五枚。五枚均為 後 所執掌。皇后可穿著明黃色 正紅色服裝。皇后,簡稱為後,是世界歷史上帝國最高統治者 皇帝正配的稱號。後 與 後 古已有之。後 ...

清朝雍正皇帝的年氏皇貴妃到底得不得寵

年氏皇貴妃得寵吧,生了好幾個兒子呢 雍正對年氏到底是寵而不愛還是因愛而寵?在我看來,雍正對於年妃的感情就是寵而不愛。拿甄嬛傳里的情節來看年妃和雍正的這段感情,當雍正還是王爺的時候,年妃剛進王府,那個時候雍正有儲位之爭,年羹堯勢力壯大,娶年羹堯的妹妹目的本身就不單純。在王府裡,雍正有純元皇后,毋庸置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