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二胡滑音 二胡滑音符號在曲譜中如何表示

2023-05-15 21:40:03 字數 2386 閱讀 7684

1樓:汽車之路

二胡滑音,就是按指在弦上有意識的滑動所得出的發音。滑音符號是向上或者向下的半圓箭頭。

滑音包括:小滑音(小三度)、大滑音(大三度以上)、前滑音、後滑音、還有迴轉滑音、抹音、連線滑音(鏈結滑音)、壓弦滑音、顫指滑音、顫弓滑音、顫音滑音等。

前滑音和後滑音又可分為上、下前後滑音;迴轉滑音可分為上、下迴轉滑音。

2樓:網友

嗯,怎麼說呢。我學二胡大概五年還真沒想過這個問題。剛剛我上網給你搜了一下滑音符號。

但是沒找到,就給你描述一下吧。滑音就是向上或向下滑的箭頭,學過函式圖象的增減性嗎。就和那個很類似啊。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然後具體呢,就是你在拉的時候,手指一起向上或向下的過程,我相信你的老師會給你具體演示一下,你就懂了。我學的時候也有不會的,但看完老師的示範就差不多明白了。

希望我的對你有幫助。

3樓:庚盼晴

就是從乙個音滑到另幾個音 或來回滑 在譜上是用向上或向下的圓弧箭頭表示。

4樓:匿名使用者

從乙個音滑向另乙個音就叫滑音,可以從高往低也可以從低往高,滑音符號是向上或者向下的半圓箭頭。

5樓:為你沉澱

我學了10年 但是不學也有好久了 那個同學說的不錯~~ 基本是這樣的~

二胡中簡譜的什麼地方用滑音

6樓:

◆滑音是弦樂器情感表達中廣泛使用的一種技法,在二胡中更不例外。滑音的使用一般可遵循以下的規則來決定:

一、按照二胡樂譜上已標明的滑音位置來演奏,這對初學者尤其重要,不可以亂加滑音,否則會破壞樂曲原創的意境和感情;

1.深刻體驗樂曲的已經和特點,最好多次進行有**表情的哼唱,體會出什麼地方應該使用滑音演奏,將其標註在樂譜上照著演奏(當然這需要有一定的**修養才行);

2、二胡中的滑音大二度、小三度居多,這類音程的行進過程中,二度常用食指或中指實現,小三度滑音多用食指、中指或無名指來實現。二度滑音可以發生在12456各音上,小三度則多發生在2,3,6三個音上,即最常遇到的(高音1)。究竟在哪個音上使用滑音,同樣是根據樂曲的情感來決定的,不可以亂來;

3、高把位演奏時會更多地用到滑音技巧,但必須注意,在這種情況下往往並不真需要滑音,滑音的出現只是為了換音的方便,因此演奏時滑速應盡量快,盡量不讓聽出兩音之間是【滑】過去的。

7樓:業餘短笛

如是二胡獨奏曲有滑音標記的,一般從高音到低音滑的多,如52弦的高音2到中音7,63弦的i到6又回到6到i都可滑音,根據樂曲的需要來奏。

8樓:千山寺廟樂團

在滑音的選擇上應根據不同的作品、不同的內容、不同的風格作出了不同的選擇。樂譜中需要用滑音處理的地方一般都是有標註的。

二胡滑音技巧不是單一進行的,是各種滑音技法有機結合在一起的綜合運用。其他是根據每個人對樂曲的理解、情感抒發的感覺不同不是刻意地去新增滑音,過度裝飾一首樂曲會破壞作者的原意。

首先明確是什麼性質的滑音。如果是帶裝飾性的,要掌握到賓主分明的效果,運弓和運指應該是裝飾音輕,本音重。裝飾音到本音之間要過渡得自然;如果是屬鏈結性的,要渾然一體,天衣無縫。

奏滑音的手指是隨著手腕上下的動作而移動的。如果單純以按指在弦上作上下平直移動,這樣的動作不敏捷,力度不易控制,滑音的效果也較生硬。奏滑音一般來說是不容許換弓換弦的。

奏滑音最要緊的是必須用得恰當。如果不頋樂曲風格和感情需要,硬塞進去一些不必要的滑音,就會使整個曲調制得油腔滑調,歪曲了樂曲的內容,破壞了樂曲的風格特點,這些都是在運用滑音時應該注意到的。

二胡滑音的介紹

9樓:冠好

滑音,就是按指在弦上有意識的滑動所得出的發音。滑動的方法不同,產生的滑音效果也就不同。從滑動的範圍來講,有換把滑音和原把位滑音。

從滑動的幅度來講,有大滑音(大三度以上)和小滑音(小三度);從滑動的方向來講,有上滑音(由低音滑向高音)和下滑音(由高音滑向低音);從滑動的時間來講,有先滑音(滑音出現在本音之前)和後滑音(滑音出現在本音之後);從滑動的力度來講,有倚音滑音和鏈結滑音。

二胡曲梁祝用什麼調拉,二胡獨奏梁祝用什麼調好

二胡曲梁祝用c調演奏。二胡簡譜如下 歌曲 梁祝 歌手 彭麗媛 填詞 閻肅 譜曲 陳鋼 何佔豪 歌詞碧草青青花盛開,彩蝶雙雙久徘徊 千古傳頌生生愛,山伯永戀祝英台 同窗共讀整三載,促膝並肩兩無猜 十八相送情切切,誰知一別在樓台 樓台一別恨如海,淚染雙翅身化彩蝶 翩翩花叢來,歷盡磨難真情在 天長地久不分...

二胡是由誰發明的,二胡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二胡發源於我國古代北部地區的乙個少數民族,那時叫 奚琴 宋朝學者陳暘在 樂書 中記載 奚琴本胡樂也 唐代詩人岑參所載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的詩句,說明胡琴在唐代就已開始流傳,而且是中西方拉弦樂器和彈拔樂器的總稱。到了宋代,又將胡琴取名為 嵇琴 宋代末學者陳元靚在 事林廣記 中這樣記載 嵇...

在二胡上塗松香是做什麼的,往二胡上圖抹松香為了啥

用來增大弓毛對琴絃的摩擦。以經過提煉的透明色塊狀松香為最好,油松上分泌凝固成的天然結晶松脂也可代用。呃,樓上,應該不改變音調吧 改善音色倒是真的。是音色更加明亮,更容易出聲。較為普遍流行的是 擦香 擦香即用松香直接在弓毛上來回的反覆擦拭。這樣擦一次松香後至少能拉一個鐘頭。實踐證明,剛 擦香 後奏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