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都寫過那些詩詞?曹操寫過什麼詩

2023-05-15 20:20:03 字數 987 閱讀 9967

1樓:匿名使用者

氣出唱(三首)

精列。度關山。

薤露行。對酒。

蒿里行。陌上桑。

短歌行(二首)

秋胡行(二首)

善哉行(三首)

苦寒行。步出夏門行 (五章)

豔。觀滄海。

冬十月。土不同。

龜雖壽。卻東西門行。

謠俗詞。董逃歌詞。

塘上行。

曹操寫過什麼詩?

2樓:禾只嘟嘟

《短歌行》 【漢】曹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譯文:面對著美酒高聲放歌,人生的歲月能有幾何?好比是清晨的露水日出就幹,可悲可嘆失去的日月已經很多。

慷慨激昂地唱著歌,內心憂慮卻不能遺忘,用什麼來消除憂愁?只有那美酒杜康。

穿青色衣領的學子,寄託著我悠長思慕之心。就是因為渴慕賢才,焦慮吟沉直到如今,鹿兒嗷嗷鳴叫呼喚朋友,共享原野上找到的艾蒿。我有了尊貴的貴賓,更會設宴鼓樂盛情款待。

清明如月的博學賢才,什麼時候被我招來?我的憂慮發自內心,日日夜夜都不會斷絕,有勞您走過阡陌小路遠道跋涉,枉駕而來致意問候。久別重逢歡宴暢談,感念您還結記著舊日的恩情。

月兒明亮的夜晚星辰稀疏,烏鵲尋找依託向南而飛。繞著大樹飛翔三圈,不知可以依歇在哪根樹枝?

大山永遠不會嫌高,大海也永遠不會嫌深。像周公那樣虛心對待賢才,一定會得到天下人的擁戴。

曹操寫《度關山》的背景是什麼,曹操寫過什麼詩歌?

度關山 曹操晚年作品。社會背景 東漢末年,天下打亂,群雄割據,戰亂連年。經過數次征戰後,天下局勢漸趨三足鼎力之勢,魏蜀吳三大勢力之間仍爭鬥不斷。從政治上看,魏蜀吳三大勢力領袖均未稱帝,當時天下還是奉行漢朝統治,漢獻帝是名義上的最高領袖,曹操此時權傾朝野,是漢王朝的實際權力擁有者。從 度關山 本身來看...

清朝劉庸都寫過哪些書,劉墉都寫過什麼書?

應該是清朝的劉墉,作品只有 石庵詩集 劉墉 1719年 1804年 字崇如,號石庵,清朝政治家 書法家,父親劉統勳是清乾隆年間重臣。乾隆十六年 1751年 中進士,歷任翰林院庶吉士 太原府知府 江寧府知府 內閣學士 體仁閣大學士等職,以奉公守法 清正廉潔聞名於世。劉墉的書法造詣深厚,是清代著名的帖學...

岳飛寫的詩叫什麼,岳飛寫過哪些詩詞?

岳飛寫的詩代表作品 滿江紅 怒髮衝冠 小重山 昨夜寒蛩不住鳴 乞出師札子 五岳祠盟記 等。岳飛 1103 1142 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 今河南湯陰縣 人,抗金名將,中國歷史上著名軍事家 戰略家 書法家 民族英雄 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岳飛的文學才華也是將帥中少有的,他的詞作 滿江紅 怒髮衝冠 是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