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氏滅菌法的主要應用,巴氏消毒的應用範圍

2023-01-22 19:15:03 字數 4648 閱讀 5498

1樓:匿名使用者

巴氏消毒法還用於消毒啤酒、白酒等東西,經過巴氏消毒的啤酒叫熟啤,為普通啤酒;不經巴氏消毒,只能凍藏保鮮的啤酒就是生啤。

巴氏滅菌法的原理是誰發現並利用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巴氏滅菌法的原理是路易·

巴斯德發明並開始使用的。

路易·巴斯德(公元1821-2023年),法國微生物學家、化學家。他研究了微生物的型別、習性、營養、繁殖、作用等,把微生物的研究從主要研究微生物的形態轉移到研究微生物的生理途徑上來,從而奠定了工業微生物學和醫學微生物學的基礎,並開創了微生物生理學。循此前進,在戰勝狂犬病、雞霍亂、炭疽病、蠶病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果。

英國醫生李斯特並據此解決了創口感染問題。從此,整個醫學邁進了細菌學時代,得到了空前的發展。美國學者麥克·哈特所著的《影響人類歷史程序的100名人排行榜》中,巴斯德名列第12位,可見其在人類歷史上巨大的影響力。

其發明的巴氏消毒法直至現在仍被應用。

巴氏滅菌法的原理是誰發明並開始使用的

什麼是巴氏消毒法?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牛奶巴氏消毒法是法國人巴斯德於2023年發明的,經後人改進,用於徹底殺滅啤酒、酒、牛奶、血清白蛋白等液體中病原體的方法,也是全世界通用的一種牛奶消毒法。經巴氏消毒的純鮮奶較好地儲存了牛奶的營養與天然風味,在所有牛奶品種中是最好的一種。

但經巴氏消毒後,仍儲存小部分無害或有益、較耐熱的細菌或細菌芽孢,因此巴氏消毒後的牛奶要在4℃左右儲存,且只能儲存3~10天,最多16天。

目前國際上通用的巴氏消毒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將牛奶加熱到62~65℃,保持30分鐘。採用這一方法,可殺死牛奶中各種生長型的致病菌,滅菌效率可達97.

3%~,經消毒後殘留的只是部分嗜熱菌、耐熱性菌及芽孢等,這些細菌中占多數的是乳酸菌,乳酸菌不但對人無害反而有益健康。第二種方法是將牛奶加熱到75~90℃,保溫15~16秒,其殺菌時間更短,工作效率更高。

殺菌的基本原則是能將病原菌殺死即可,溫度太高反而會有較多的營養損失。

4樓:灰色人生

巴氏消毒法即巴氏滅菌法,是一種利用較低的溫度既可殺死病菌又能保持物品中營養物質風味不變的消毒法,常常被廣義地用於定義需要殺死各種病原菌的熱處理方法。

原理:巴氏殺菌是將混合原料加熱至68~70℃,並保持此溫度30min以後急速冷卻到4-5℃。因為一般細菌的致死點均為溫度68℃與時間30min以下,所以將混合原料經此法處理後,可殺滅其中的致病性細菌和絕大多數非致病性細菌;混合原料加熱後突然冷卻,急劇的熱與冷變化也可以促使細菌的死亡。

作用:巴氏殺菌在較低溫度、較短時間內處理食品,最大限度地使食品的色、香、味以及營養成分免受高溫長時間處理的破壞。一般經過巴氏殺菌的食品仍會含有許多能夠生長的微生物,通常每毫公升或每克中有幾千個活菌,比商業殺菌的產品的貯藏期有所縮短。

5樓:懂啦

一分鐘了解巴氏消毒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巴氏消毒法:將消毒物件加溫到攝氏60度,反覆消毒這樣就能殺滅乳酸桿菌及其芽孢。相對高溫消毒巴氏消毒法就被稱為低溫消毒法。所以低溫消毒法一般特指巴氏消毒法。

7樓:匿名使用者

[本段]主要原理。

在一定溫度範圍內,溫度越低,細菌繁殖越慢;溫度越高,繁殖越快。但溫度太高,細菌就會死亡。不同的細菌有不同的最適生長溫度和耐熱、耐冷能力。

巴氏消毒其實就是利用病原體不是很耐熱的特點,用適當的溫度和保溫時間處理,將其全部殺滅。但經巴氏消毒後,仍保留了小部分無害或有益、較耐熱的細菌或細菌芽孢,因此巴氏消毒牛奶要在4℃左右的溫度下儲存,且只能儲存3~10天,最多16天。

[本段]現行方法。

當今使用的巴氏殺菌程式種類繁多。「低溫長時間」(ltlt)處理是乙個間歇過程,如今只被小型乳品廠用來生產一些乳酪製品。「高溫短時間」(htst)處理是乙個「流動」過程,通常在板式熱交換器中進行,如今被廣泛應用於飲用牛奶的生產。

通過該方式獲得的產品不是無菌的,即仍含有微生物,且在儲存和處理的過程中需要冷藏。「快速巴氏殺菌」主要應用於生產酸奶乳製品。目前國際上通用的巴氏高溫消毒法主要有兩種:

一種是將牛奶加熱到62~65℃,保持30分鐘。採用這一方法,可殺死牛奶中各種生長型致病菌,滅菌效率可達。

9%,經消毒後殘留的只是部分嗜熱菌及耐熱性菌以及芽孢等,但這些細菌多數是乳酸菌,乳酸菌不但對人無害反而有益健康。

第二種方法將牛奶加熱到75~90℃,保溫15~16秒,其殺菌時間更短,工作效率更高。但殺菌的基本原則是,能將病原菌殺死即可,溫度太高反而會有較多的營養損失。

8樓:匿名使用者

巴氏殺菌是利用低於100攝氏度的熱力殺滅微生物的消毒方法,由德國微生物學家巴斯德於2023年發明,至今國內外仍廣泛應用於牛奶、人乳及嬰兒合成食物的消毒。

新鮮原奶中的生物活性物質十分怕熱,如果用攝氏100度的消毒方法,則原奶中的生物活性物質將被破壞,而且原奶中的維生素、蛋白質等也有損失。

巴斯德通過大量科學實驗證明,如果原奶加工時溫度超過85℃,則其中的營養物質和生物活性物質會被大量破壞,但如果低於85℃時,則其營養物質和生物活性物質被保留,並且有害菌大部分被殺滅,有些有益菌卻被存留。所以,將低於85℃的消毒法稱作巴氏消毒法,可以說,這是新鮮牛奶最科學、最好的加工工藝。採用巴氏滅菌法生產的鮮奶,其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與新鮮原奶基本相同。

現用的巴氏殺菌方法一般有兩種:一是加熱到攝氏度之間,30分鐘;二是加熱到攝氏度,至少保持15秒鐘。

由於巴氏消毒法所達到的溫度低,故達不到滅菌的程度。但是它可使布氏桿菌、結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等致病微生物死亡,可以使細菌總數減少90%-95%,故能起到減少疾病傳播,延長物品的使用時間的作用。另外,這種消毒法不會破壞消毒食品的有效成份,且方法簡單。

9樓:黃碧茹

巴士消毒法是由什麼成分?

什麼是巴氏殺菌

10樓:

巴氏殺菌,即低溫消毒,就是利用較低的溫度(一般在60~82℃)在一定時間內,對食品進行加熱處理,達到殺死微生物營養體的目的。既可殺死病菌又能保持物品中營養物質風味不變。

這是法國生物學家路易·巴斯德於2023年發明的消毒方法,主要用於牛奶上,殺滅牛奶裡含有的病菌。

還可用於消毒啤酒、白酒等,經過巴氏消毒的啤酒叫熟啤,為普通啤酒;不經巴氏消毒,只能凍藏保鮮的啤酒就是生啤。

11樓:懂啦

一分鐘了解巴氏消毒法。

12樓:金牛座的性格

巴氏滅菌法(pasteurization),亦稱低溫消毒法,是由法國微生物學家巴斯德發明的低溫殺菌法,是一種利用較低的溫度既可殺死病菌又能保持物品中營養物質風味不變的消毒法,常常被廣義地用於定義需要殺死各種病原菌的熱處理方法。

什麼是巴氏消毒?有什麼好處?

13樓:蒙牛乳業

2. 風味:巴氏殺菌乳口味新鮮、接近於生鮮牛奶;超高溫滅菌乳有熟奶味或蒸煮味。

3. 營養:巴氏殺菌乳營養破壞少;超高溫滅菌乳營養破壞多,主要是維生素等微量營養物質,但主要的營養成分如蛋白質、脂肪和乳糖等無大差異。

4. 儲存條件和保質期:巴氏殺菌乳在2—8℃下存放3—10天;超高溫滅菌乳常溫下可儲存3—6個月,袋裝超高溫滅菌乳也可存放個月。

5. 國外消費:巴氏殺菌乳是主要消費型別;超高溫滅菌乳是次要或較少消費量。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84消毒液麼?那是用來祛除汙垢的,有可用來給東西消毒。

常用的濕熱滅菌方法有哪些,主要應用在哪些方面

15樓:教育達人小嫣

(1)煮沸法:煮沸100℃,5分鐘,能殺死一般細菌的繁殖體。許多芽胞需經煮潮5~6小時才死亡。

水中加入2%碳酸鈉,可提高其沸點達105℃。既可促進芽胞的殺滅,又能防止金屬器皿生鏽。煮沸法可用於飲水和一般器械(刀剪、注射器等)的消毒。

(2)流通蒸汽滅菌法:利用100℃左右的水蒸汽進行消毒,一般採用流通蒸汽滅菌器(其原理相當於我國的蒸籠),加熱15到39分鐘,可殺死細菌繁殖體。消毒物品的包裝不宜過大、過緊以利於蒸汽穿透。

(3)間歇滅菌法:利用反覆多次的流通蒸汽,以達到滅菌的目的。一般用流通蒸汽滅菌器,100℃加熱15~30分鐘,可殺死其中的繁殖體;但芽胞尚有殘存。

取出後放37℃孵箱過夜,使芽胞發育成繁殖體,次日再蒸一次,如此連續三次以上。本法適用於不耐高溫的營養物(如血清培養基)的滅菌。

16樓:王囍貓

高壓蒸汽滅菌法,可殺死所以細菌繁殖體和芽孢,可對手術器械滅菌;煮沸法,消毒食刀,注射器等;流通蒸汽法,常用於不耐高溫營養豐富的培養基滅菌;巴氏消毒法,常用於不買高溫的牛奶,酒類等飲品的消毒。

17樓:春潮

一般的滅菌方法就是採用的是高溫滅菌,或者採用的就是高強度的殺菌裝置進行滅菌,也可以採用空氣淨化的滅菌方式將空氣隔離開進行滅菌。一些滅菌像高溫滅菌肯定是用的,一般都是工業方面的比較多,也有可能是食品行業進行高溫滅菌,高溫殺菌也有可能是醫療方面進行的高溫殺菌等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壓力蒸發滅菌,流通蒸汽法,

19樓:匿名使用者

濕熱滅菌法有蒸、煮,比如對飲食的器具,床單**衣物等消毒。

常用的滅菌方法的原理是什麼

巴氏滅菌法的原理是誰發現並利用的

巴氏滅菌法的原理是路易 巴斯德發明並開始使用的。路易 巴斯德 公元1821 1895年 法國微生物學家 化學家。他研究了微生物的型別 習性 營養 繁殖 作用等,把微生物的研究從主要研究微生物的形態轉移到研究微生物的生理途徑上來,從而奠定了工業微生物學和醫學微生物學的基礎,並開創了微生物生理學。循此前...

鮮奶用巴氏法殺菌,巴氏法的名稱是怎麼來的?

法國微生物學家 化學家巴斯德 louis pasteur,1822 1895 是近代微生物學的奠基人。像牛頓開闢經典力學一樣,巴斯德開闢了微生物領域。巴斯德是19世紀最有成就的科學家之一,他一生進行了多項探索性的研究,證明了三個重要的科學問題 1 每一種發酵作用都是由於一種微菌的發展,他發現用加熱的...

什麼是巴氏消毒法,什麼是巴氏消毒?有什麼好處?

一分鐘了解巴氏消毒法 巴氏消毒法 pasteurization 利用熱力殺死液體中的病原菌或一般的雜菌,同時不致嚴重損害其質量的消耗方法。由巴斯德創用以消毒酒精類,故名。加溫61.1 62.8 半小時,或71.7 15 30秒鐘。常用於消毒牛奶和酒類等。什麼是巴氏消毒法?一分鐘了解巴氏消毒法 巴氏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