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錳酸鈉與高錳酸鉀氧化性對比,哪個更強?

2023-05-15 14:30:03 字數 3272 閱讀 5591

1樓:智慧型似水

一般情況下,兩者差不多。因為陰離子一樣的。鈉離子,鉀離子這兩個,其中鈉離子的半徑小於鉀離子,所以鈉離子更容易吸電子,鈉離子氧化性強於鉀離子。所以高錳酸鈉氧化性強一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高錳酸鉀和高錳酸鈉它們的錳元素的化合價都是+7價的,對錳元素而言氧化性一樣。與鈉離子和鉀離子沒有任何關係,只是它們的溶解度有不同。一般用高錳酸鉀除去不鏽鋼表面的氧化皮。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元素週期率來說,鉀的金屬性強,所生成的離子比鈉離子氧化性弱,高錳酸根的氧化性相同,這就是說鉀離子不會降低高錳酸根的氧化性;所以:高錳酸鉀的氧化性強。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你想問什麼,其實無論是高錳酸鉀,還是高錳酸鈉它們的氧化性都是+7價的錳離子起的作用所以和鈉離子和鉀離子沒有任何關係,關鍵是它們的溶解度有不同。去除氧化皮應該用還原劑或者直接用金屬氧化物和酸反應,怎麼能用氧化劑來去除!不鏽鋼就是加了ni,cr等金屬的一般不會氧化,如果真的要去掉也應該用酸類。

5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可以,但是高錳酸鈉易潮解,基本不存在,所以用高錳酸鉀。

高錳酸鉀與錳酸鉀的區別

6樓:小小公尺

1、化copy學式錳價不同。錳作為乙個多價態的元素,在不同的化合物中有著不同的價態,在高錳酸鉀中,錳呈+7價,錳酸鉀錳為+6價。

2、物理性質不同。高錳酸鉀是紫黑色晶體,溶於水呈現為紫色;而錳酸鉀是灰黑色晶體,溶於水呈現為墨綠色;

3、生活中的用途不同。高錳酸鉀可以用於實驗室製作氧化劑和氧氣,而錳酸鉀可以用於纖維、皮革等的漂白。

7樓:成功者

1、化學式不同bai:錳酸鉀化學du

式是k2mno4,而高錳酸鉀的化zhi學式是 2、氧化性不同:高錳酸鉀內的氧化性強於錳酸鉀 3、用途容不同:

高錳酸鉀主要用於實驗室裡常用來作氧化劑和製取氧氣,:它的不同濃度的溶液具有多種消毒殺菌作用。錳酸鉀主要用於油脂、纖維、皮革的漂白,以及消毒、照相材料和氧化劑等。

高錳酸鉀與錳酸鉀 10

8樓:網友

高錳酸鉀 kmno4 錳+7價 錳酸鉀k2mno4 錳+6價主要區別早高中階段一為顏色 高錳酸鉀成紫紅色 錳酸鉀為黑色二就是高錳酸鉀的氧化性大大強於錳酸鉀。

為什麼酸性高錳酸鉀氧化性比高錳酸鉀強?

9樓:元素單質控

酸性bai高錳酸鉀只要在高錳酸鉀du溶液裡加zhi一些稀酸就行。

了,dao不需要加18mol/l的硫酸。

從高錳專。酸離子不同環屬。

境下的還原電勢來看,酸性環境的e=,中性或者鹼性環境下的e值就小很多。所謂的「酸性」就是溶液裡mno4[-]與h+混合,形成高錳酸就行。

從分子角度來看,高錳酸離子+7價錳被四個氧原子包圍,氧化性取決於+7價錳對外及還原劑的接觸程度。h+的半徑極小,雖然只有1個正電荷,但是極化作用很強,可以深入負氧的電子雲裡,使得mn-o的鍵容易斷裂,及整個高錳酸離子穩定性就變差了,同時高錳酸離子被還原生成的o2-與氫離子結合成水,促進高錳酸離子的氧化性增強。

18mol/l的硫酸會與高錳酸鉀反應生成七氧化二錳及錳醯離子(mno3[+]源於濃硫酸的強質子化能力,這樣+7價錳氧化性會更強,不過也變得不穩定。一般實驗不去配這個的。

不管是從能斯特方程還是分子角度解釋,均能證明酸性環境下許多**化合物(及離子)的氧化性增強。

10樓:董武傑

這個是根據反應特性來說的,一般酸性會促進氧化物的酸性,高錳酸鉀中的氧最終會和氫離子生成水,而在中性和鹼性條件下只能生成mno2了,機理比較難描述。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是18mol/l的那種,是,把硫酸加到高錳酸鉀的溶液裡最後形成ph=0或1的就可以。因為很多高錳酸鉀參加的反應都是消耗h+形成水的,在酸性溶液裡進行起來比較容易。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需要在酸性條件下,高錳酸鉀就有更強的氧化性。這和硝酸根離子,只有在酸性條件下才有氧化性一樣。

13樓:程芳小風小寧

無論溶液ph,mno4-在水溶液中都有氧化性,只是氧化性強弱對比是酸性>中性>鹼性而已。 主要是酸性溶液中有大量游離h+,而h+的強反極化作用可以大幅削弱mn-o鍵,提高mno4-的氧化性。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一般情況下。

抄氧化襲劑氧化性的強弱都是隨著酸性的增強而增強的。高錳酸鉀在酸性條件下作氧化劑的半反應是:mno4- +5e- +8h+ =mn2+ +4h2o。

由能斯特方程可知,酸性越強,氧化性越強。高錳酸鉀的還原產物也受酸鹼性的影響,鹼性條件下生成錳酸根,中性條件下生成二氧化錳,酸性條件下生成二價錳離子。

所謂的酸性不一定是指濃硫酸,1mol/l的硫酸就足夠了。如果是濃硫酸和高錳酸鉀在一起,就會生成七氧化二錳,極易**。

高錳酸鉀為什麼在酸性環境下氧化性強?

15樓:念經打坐

原因如下:

能斯特方程,在溫度下:

e=e§-(lg【a次方】/【b次方】

所以,氧化態物質金屬正離子(例如你說的高錳酸鉀)或者h+濃度減小時,電極電勢代數值減小,而使金屬單質或者氫氣的還原性增強。

對於列舉的高錳酸鉀的例子來說,介質的酸鹼性對於電極電勢有較大的影響,在計算時也應該根據反應式或半反應式把h+或oh—列入能斯特方程式中。

很顯然,在酸性介質中,對數lg後面的分子是變大的,所以電勢高,氧化性強;反之在鹼性介質中,oh—的濃度在分母上,所以電勢(氧化性)顯然比較小。

高錳酸鉀(potassium permanganate)為黑紫色、細長的稜形結晶或顆粒,帶藍色的金屬光澤;無臭;與某些有機物或易氧化物接觸,易發生**,溶於水、鹼液,微溶於甲醇、丙酮、硫酸,分子式為kmno4,分子量為。熔點為240°c,穩定,但接觸易燃材料可能引**災。

要避免的物質包括還原劑、強酸、有機材料、易燃材料、過氧化物、醇類和化學活性金屬。

在化學品生產中,廣泛用作為氧化劑,例如用作製糖精,維生素c、異煙肼及安息香酸的氧化劑。

在醫藥上用作防腐劑、消毒劑、除臭劑及解毒劑;在水質淨化及廢水處理中,作水處理劑,以氧化硫化氫、酚、鐵、錳和有機、無機等多種汙染物,控制臭味和脫色;在氣體淨化中,可除去痕量硫、砷、磷、矽烷、硼烷及硫化物;在採礦冶金方面,用於從銅中分離鉬,從鋅和鎘中除雜,以及化合物浮選的氧化劑;還用於作特殊織物、蠟、油脂及樹脂的漂白劑,防毒面具的吸附劑,木材及銅的著色劑等。

高錳酸鉀和過氧化氫的氧化性哪個強

h2o2的氧化性強於kmno4 kmno4能氧化h2o2與h2o2的氧化性強於kmno4並不矛盾。過氧化氫的氧化性強於高錳酸鉀,這可以從在酸性條件下它們的標準電極電勢中看出 h2o2 2e 2h 2h2o 1.776v mno4 5e 8h mn 2 4h2o 1.51v 因為 mno4 mn2 h...

為什麼高錳酸鉀在酸性條件下氧化性更強

不是,這一點要用到大學裡的電極電勢來解釋的,你先這麼記著吧,以後會學到的 還有只要氧化劑被還原時有h 參與,那一般都是在酸性條件下氧化性更強,並且,酸性越強,氧化性更強 你可以把mno4 還原時的離子方程式寫出來,看看有沒有h 參與同樣 cro4 也是在酸性條件下氧化性更強 nonono 是電極電勢...

己醇被酸性高錳酸鉀氧化生成什麼,2 己醇與高錳酸鉀 oh 反應生成啥

伯醇被氧化為羧酸,仲醇被氧化為酮,叔醇不被氧化.高錳酸鉀還原為二氧化錳.例如乙醇被氧化。反應必須在酸性條件下進行,因為非酸性條件下高錳酸鉀的氧化性會大幅降低,反應大致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高錳酸鉀把乙醇氧化生成乙醛 2kmno4 5ch3ch2oh 3h2so4 5ch3cho 2mnso4 k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