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裡含有倘若的句子

2023-05-15 11:20:07 字數 2108 閱讀 7757

1樓:網友

1、泥牆根一帶的無限樂趣。 2、赤練蛇傳說。 3、雪后捕雀 4、私塾學習本文通過記敘童年魯迅在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的生活,體現了兒童熱愛大自然,喜歡自由快樂地生活的心理,同時對束縛兒童身心發展的封建教育表示不滿。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好句怎麼賞析?

2樓:桂林先生聊生活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好句賞析如下:

1.其中似乎確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時卻是我的樂園。

賞析:前一句是用大人的眼光來看的,「似乎確鑿只有」說明大人眼裡的百草園沒有什麼動人之處;而後一句是從小孩子的眼光來看的,在童年的「我」的眼裡,百草園裡的一切都那麼有趣,是「我」的樂園。因為距離最末次的相見也已經隔了七八年,所以一開始回憶印象有些模糊,故用「似乎」表達不肯定的語氣。

然而兒時的生活很快又歷歷在目了,所以用「確鑿」來表達肯定語氣。

2.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葚;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裡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雲雀)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

賞析:兩個「不必說」略寫百草園的總體印象,「單是」詳寫泥牆根一帶,兩者相呼應,重點突出區域性景物,寫出百草園景色的豐富多樣,點明「百草園是我的樂園」這一中心。

3.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雲雀)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

賞析:「伏」字,既寫出了黃蜂體形的肥胖,又寫出了了嬌憨可愛的形象;「竄」字簡潔形象地表現了雲雀的輕捷迅疾,突出了孩子的美好嚮往。

4.油嶺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

賞析:運用擬人修辭方法,生動形象地描繪了油蛉和蟋蟀們在互相唱和,突出百草園是我的樂園。

5.有人說,何首烏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於是常常拔它起來,牽連不斷地拔起來,也曾因此弄壞了泥牆,卻從來沒有見過有一塊根像人樣。

賞析:表現出「我」好奇的心理,想找一塊像人的何首烏;又表現出百草園,既富有神秘感又富有吸引力。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好句賞析是怎麼樣的?

3樓:小海老師

您好,請問您想要我問你陝西哪個句子,請您發給我一下。

比如「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葚;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裡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雲雀)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賞析:

作者用「不必說……也不必說……單是……就有……」這樣一組詞語,引出13種景物(菜畦、石井欄、皂莢樹、桑葚、鳴蟬、黃蜂、叫天子、泥牆根、油蛉、蜈蚣、何首烏藤、木蓮藤、覆盆子件趣事(找蜈蚣、按斑蟊、拔何首烏根、摘覆盆子),讓人回味無窮。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好句摘抄賞析是什麼?

4樓:小林暢談教育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好句摘抄賞析:

1、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裡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雲雀)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

2、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

3、何首烏根是有象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於是常常拔它起來,牽連不斷地拔起來。

4、卻從來沒有見過有一塊根象人樣。

5、冬天的百草園比較的無味;雪一下,可就兩樣了。

6、掃開一塊雪,露出地面,用一支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篩來,下面撒些秕穀,棒上繫一條長繩,人遠遠地牽著。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是什麼?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是魯迅於1926年寫的一篇童年妙趣生活的回憶性散文,此文被收入 朝花夕拾 全文描述了色調不同,情韻各異的兩大景片 百草園和三味書屋。作者寫百草園,以 樂 為中心,採用白描手法,以簡約生動的文字,描繪了乙個奇趣無窮的兒童樂園,其間穿插 美女蛇 的傳說和冬天雪地捕鳥的故事,動靜結合,...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段意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分段,全文概括。

全文可分兩部分。第一部分 1 8段 回憶百草園的有趣生活。又可分四層。一層 1段 總寫百草園的情況。點出是 我的樂園 表明我對百草園的喜愛與留戀。二層 2段 寫熱天的時候百草園充滿了無限趣味。百草園的美景 三層 3 6段 寫長媽媽講的美女蛇故事以及 我 對這個故事的感慨。美女蛇的故事 四層 7 8段...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標題意思,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體裁和題目含義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一文的標題是 從 到 的格式,表明文章主要是以空間的變換為順序來記敘的,由此把握全文的結構就較為容易了。用百草園的自由快樂襯托三味書屋的枯燥無味,揭露和批判封建腐朽 脫離兒童實際的私塾教育。用百草園的自由快樂同三味書屋的枯燥無味作對比,表現了兒童熱愛大自然 喜歡自由快樂的心理,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