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篆的字型特點?小篆的特點是什麼?

2023-05-15 05:40:04 字數 2782 閱讀 4284

1樓:行走的職場百科全書

小篆的字型特點,長方形,以方楷一字半為度,一字為正體,半字為垂腳,大致比例為3:2左右。筆畫橫平豎直,圓勁均勻,粗細基本一致。

所有橫畫和豎畫等距平行,所有筆畫以圓為主,圓起圓收,方中寓圓,圓中有方,使轉圓活,富有奇趣。平衡對稱,空間分割均衡與對稱是篆書的獨特魅力。對稱不僅存在於左右對稱,上下對稱,而且還存在於字的區域性對稱,圓弧形筆畫左右傾斜度的對稱。

上緊下松,小篆的大部分字主體部分在上大半部,下小半部是伸縮的垂腳。當然也有下無腳的字,主體筆畫在下部,上部的筆畫則可以聳起。

2樓:匿名使用者

篆字種類很多,概括起來講,也有甲骨、金文、小篆三體。甲骨文和金文,都可統稱之為大篆,小篆是經過秦代統一文字後的書體,還有秦漢專供製印人使用的繆篆。

篆字在今天的實用性比較小了,因為現在這種字型不易為群眾識別,但是由於書體結構充滿了裝飾性,並有很大的書法藝術價值,所以仍被保留在書法園地裡,作為書法家的書寫字型形式之一。

這裡只簡略的介紹一下大小篆的結構和運筆。

篆字的特點。

1.因形立意。

大篆的象形字很多,表現方法很多,大多屬於因形立意,如馬、羊、象等寫法都是很多的,分布結構的法則還沒有規律化,寫乙個人字,可以表現彎腰勞動,也可以表現成跪著的人。甲骨文本的部首形狀及位置也是很散亂的,到了秦代統一文字後的小篆。文字經過整理,才比較趨於統一,但是還保留著很多因形立意的圖形文字。

2.體正勢圓。

小篆形體要憑、要正,橫畫逼平、豎畫必直,是嚴緊而又工整的書體形式。小篆從結構到運筆都是以圓為主,字的外輪廓,由於字的中心十字線拉長,如中,天。而形成很自然的橢圓形。

小篆的字勢,凡方摺處都是弧形線,少量的在刻印用的繆篆和秦詔版上也有部分的房型體勢,但細細觀察,仍多是方中有圓,與隸字型勢的以方為主,大不相同。

3.左不見撇,右不見捺。

篆字是我國一種古老的書體,不像楷體字有很多不同的變化,其基本組字的方法,有用點、直、弧三者,筆畫粗細一致,起止都要藏鋒,向左撇出的地方並不用撇,向右用捺的地方也不出捺,一概是曲筆弧線結字。

小篆的特點是什麼?

3樓:來自恭王府有野心的華

小篆的特點是橫平豎直,形體勻圓齊整,粗細基本一致。 秦統一後的標準文字是小篆,因此小篆又叫做秦篆。

國家剛統一,各國使用的文字有所不同,於是秦始皇提出「文字統一,書體統一」。 丞相李斯擅長書法,故奉命去完成這項工作。小篆是由大篆簡化而來的漢字書寫形式,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運用行政手段大規模規範文字的產物。

小篆一直在中國流行到西漢末年才逐漸被隸書所取代。秦始皇滅六國後,下令以秦國的「小篆」作為標準來統一文字。

小篆字型的結構特點?

4樓:佼靖瀅

小篆的結體不同於隸書、楷書,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長方形,以方楷一字半為度,一字為正體,半字為垂腳,大致比例為三比二。

二是上緊下松,小篆的大部分字主體部分在上大半部,下小半部是伸縮的垂腳。當然也由下無腳的字,主體筆畫在下部,上出的部分則可以聳起。

三是筆畫橫平豎直,粗細均勻,所有橫畫和豎畫等距平行,所有筆畫方中寓圓,園中有方,使轉圓活,富有奇趣。

四是平衡對稱,空間分割均衡,左右上下對稱,這是篆書不同於其他書體的重要特徵。有獨體對稱,有字的區域性對稱,還有圓弧形筆畫左右傾斜度的對稱。

小篆的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小篆的特點是長方形,以方楷一字半為度,一字為正體,半字為垂腳,大致比例為3:2左右;筆畫橫平豎直,圓勁均勻,粗細基本一致;平衡對稱,空間分割均衡與對稱是篆書的獨特魅力;上緊下松,小篆的大部分字主體部分在上大半部,下小半部是伸縮的垂腳。

小篆字型的結構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小篆體勢修長,講究對稱,筆畫停勻,用筆起收不露痕跡,體態端莊而妍美。

1、小篆,是在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前222年),推行「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的政策,由丞相李斯負責,在秦國原來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礎上,進行簡化,創制了統一文字的漢字書寫形式。一直從秦朝流行到西漢末年(約公元8年),才逐漸被隸書所取代。

2、但因為其字型優美,頗有古風古韻,所以始終被書法家所青睞。又因為其筆畫複雜,形式奇古,而且可以隨意新增曲折,印章刻製上,尤其是需要防偽的官方印章,一直採用篆書,直到封建王朝覆滅,近代新防偽技術出現。

3、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割據,各國的漢字出現了簡繁不。

一、一字多形的情況。秦始皇滅六國後,下令以秦國的「小篆」作標準,統一全國文字。篆體,又稱為「篆書」,是小篆、大篆的合稱,因為習慣上把「籀文」稱為大篆,故後人常把「篆文」專指小篆。

7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希望你的思維越來越出「粽」呀❤️每週最期待的就是這個程式設計課,特別坐得住,以前做題總跳步驟,現在自己能發現問題並動腦解決掉,思維力真的有進步,感興趣可以試試~

小篆的下字型是什麼字型,小篆的下乙個字型是什麼字型?

小篆在先,大篆在後。小篆以後就出現了大篆,然後是漢隸,魏碑,正楷 這是什麼字型?就是什麼小篆 大篆之類的。可以翻譯一下嗎?謝謝!書寫很不規範,雖然是按 照篆書的造字結構來的,但筆法卻很隨意,含有隸書 楷書的筆法。有些字根本就沒寫對。大概是這些字 我 這個字按篆書來說這裡是寫錯的 車既安,君子 這幾個...

廬山特點是什麼,廬山的特點是什麼

廬山地質旅遊資源具有久遠性 系統性 完整性 品位高 內容豐富的特點。廬山的地質旅遊資源即豐富又奇特,具有極高的美學 旅遊與科學考察品位。廬山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山體呈橢圓形,典型的地壘式塊段山,長約25公里,寬約10公里,綿延的90餘座山峰,猶如九疊屏風,遮蔽著江西的北大門,主峰漢陽峰,海拔1474公...

肉果的特點是什麼,乾果的特點是什麼

肉果的特點當然是肉多皮薄了,乾果 種類眾多,得看問的是哪種乾果了 果肉 細胞壁薄,液泡大,屬於基本組織,具有營養功能 乾果 果皮呈現乾燥的狀態,果皮沿兩道縫開裂 銀杏的特點是什麼?銀杏為落葉大喬木,胸徑可達4公尺,幼樹樹皮近平滑,淺灰色,大樹之皮灰褐色,不規則縱裂,粗糙 有長枝與生長緩慢的距狀短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