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是從夏朝開始的嗎 夏朝的賦稅制度是怎樣的

2023-05-15 00:35:02 字數 1072 閱讀 5771

1樓:匿名使用者

稅收是從夏朝開始的,夏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乙個奴隸制國家。據《史記》、《尚書》等古籍記載,從那時起,稅收就已經存在。《孟子》根據傳說,指出當時所徵收的稅叫做「貢」。

夏朝的「貢」,同它所實行的國有土地分封制有密切的聯絡。夏朝**將國有土地按官爵大小分封給各級奴隸主貴族,讓它們再轉分配給農民耕種,以用於「制祿」和「制賦」。農民耕種官家土地,應上繳糧食的標準規定為十取其一,即「民耕五十畝,貢五畝」。

這就是孟子所說的「夏后氏五十而貢」。孟子引用古之賢人龍子的一段話:「貢者校數歲之中以為常。

樂歲粒公尺狼戾,多取之而不為虐,則寡取之;凶歲糞其田而不足,則必取盈焉。」這表明,「貢」是一種按照常年產量課徵的實物租稅。當時的農業生產力極端低下,「凶歲糞其田而不足,則必取盈焉」,說明了「貢」這種實物稅是夏朝奴隸主國家為了保證它的國家收入,對農民所實行的一種強迫課徵制度。

中國的稅收是西元前594春秋時代魯宣公實行「初稅畝」從而確立土地私有制時才出現的。

2樓:123456奮鬥

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農業稅收為春秋時期(前594年)魯國實行的「初稅畝」,漢代叫「租賦」,唐朝稱「租庸調」,國民**時期叫「田賦」;期間在歷朝對稅制多次進行改革。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也未停止徵收農業稅。中國為傳統的農業國,農業稅收一直是國家統治的基礎,國庫收入主要來自農業稅收。從現代意義來看,農業稅一直被農民稱為「皇糧國稅」,儘管農民負擔問題一直困擾中國大陸,但農民一直認為納稅是一種義務,對農業稅未有對抗心理。

到2023年廢止農業稅止共計實行了整整2023年。

夏朝的賦稅制度是怎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貢法",是農民耕種官家土地,應上繳糧食的標準 規定為十取一。

稅收從哪個朝代開始的

4樓:咖啡豬拱豆

是春秋時期魯國實行的「初稅畝」。

據《春秋》記載,魯宣公十五年(西元前594年),列國中的魯國首先實行初稅畝,這是徵收田稅的最早記載。這種稅收以徵收實物為主。實行「初稅畝」反映了土地制度的變化,是一種歷史的進步。

中國從夏朝開始到現代的所有歷史,就是每個朝代發展的時間 人物

我們的興趣是錦上添花,取長補短。而不是為一棵死樹澆水添肥。自己乾死算了。還有這麼提問的嗎,答案 找袁老師吧 估計這個問題回答的比較完全會是個超過10m的電子書 中國古代史,從夏朝到清朝的所有朝代順序表 按時間順序如下 1,夏朝 約西元前 2070 約西元前1600年 第一任君主 夏啟。2,商朝 約西...

急急急 從夏朝到唐朝文化成就的表現

夏到春秋戰國 1 文字的演變 商朝的甲骨文 商周的金文 也叫銘文 春秋戰國的大篆 2 天文曆法醫學 詩經 夏曆 戰國的二十四節氣 3 屈原的 離騷 千古傳誦的抒情長詩 春秋戰國盛行的 鐘鼓之樂 4 大思想家 大教育家孔子,思想家老子,百家爭鳴。秦漢文化1 紙的發明和蔡倫改進造紙術 2 九章算術 和地...

夏朝真的是虛構出來的嗎?為何找不到相關的遺址呢?

夏朝並不是虛構的,再史記等書籍都出現過,而且二里頭文明疑似是夏朝文明。我覺得不是,真的有這個王朝,根據古籍方所著寫的,確實是有這樣的存在,只是我們一直找不到相關的證據,能直接證明。因為這個二里頭遺址,沒有很明顯的指向夏王朝。因為西方古代史是虛構的,希臘羅馬都是神話傳說,所以他們心虛,就要汙衊我們的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