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羊方尊的價值?四羊方尊介紹

2023-05-14 08:40:03 字數 1384 閱讀 2123

1樓:匿名使用者

四羊方尊,商朝晚期偏早青銅器。屬於禮器,祭祀用品。是中國現存商代青銅器中最大的方尊,高釐公尺,重近公斤,2023年出土於湖南寧鄉縣黃村月山鋪轉耳侖的山腰上。

不過在國家文物館呢。

四羊方尊介紹

2樓:穆子澈想我

四羊方尊是商朝晚期青銅禮器,祭祀用品。2023年出土於湖南寧鄉縣黃材鎮月山鋪轉耳侖的山腰上,現屬炭河裡遺址。收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四羊方尊是中國仍存商代青銅方尊中最大的一件,其每邊邊長為 釐公尺,高釐公尺,重量34.

5公斤,長頸,高圈足,頸部高聳,四邊上裝飾有蕉葉紋、三角夔紋和獸面紋,尊的中部是器的重心所在。

尊四角各塑一羊,肩部四角是4個卷角羊頭,羊頭與羊頸伸出於器外,羊身與羊腿附著於尊腹部及圈足上。同時,方尊肩飾高浮雕蛇身而有爪的龍紋,尊四面正中即兩羊比鄰處,各一雙角龍首探出器表,從方尊每邊右肩蜿蜒於前居的中間。

一、四羊方尊的修復2023年,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員會專家蔡季襄在中國人民銀行湖南省分行的倉庫中,找到這個破碎的寶貝。又過了兩年,修復四羊方尊的重任落在了國內文物修復大家張欣如身上。

張欣如上世紀30年代便在河南省開封市的「傾古齋」學習古玩修復,2023年4月,張欣如調至湖南省文管會,當年5月,便接到任務修復四羊方尊。清洗碎片、烙鐵焊接……每天,張欣如都把30多公斤的方尊放在腿上,一手扶著,一手作業,絲毫不敢分心。

兩個多月後,四羊方尊終於修復成功,再次展現出2023年前的瑰麗身影。美中不足的是,尊的口緣部分始終還缺一塊殘片。原來,農民姜景舒在賣尊給古董商時,曾有意識留下鋤掉的一塊碎片作紀念。

這事兒於2023年才被湖南省博物館原館長高至喜發現。

為此,高至喜遠走寧鄉縣,千方百計尋找到姜景舒兩兄弟。至此,尊口上的雲雷紋殘片才終於完璧歸趙。

二、四羊方尊的寓意。

四羊方尊以四羊、四龍相對的造型展示了酒禮器中的至尊氣象。羊成為青銅重器著力表現的物件,有其獨特的象徵意義。先秦時期,人們對羊的個性有兩個歸納:

善良知禮;外柔內剛。羊「跪乳」的習性,被視為善良知禮,甚至被後世演繹為孝敬父母的典範。

外柔內剛也被引申出許多神聖的秉性,傳說的始祖皋陶敬羊,《詩經·召南》中也有「文王之政,廉直,德如羔羊」的說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四羊方尊,商代青銅器,是商代方尊中現存最大的一件,其造型獨特和工藝精美而堪稱國寶。 所處時期:商(約西元前14~前11世紀),四羊方尊的出土地湖南省寧鄉縣,從二十世紀三十年代開始,出土了大批的青銅器,被稱為"寧鄉青銅器群"。

四羊方尊便是"寧鄉青銅器群"的代表,也是寧鄉出土最早的青銅器。這些青銅器絕大多數與殷墟出土的青銅器特徵一致。「尊」是一種盛酒器。

尊一般為圓形、鼓腹、大口,也有少數方形尊。「尊」,常與「彝」並稱成組的青銅禮器,此類器物主要流行於商周時期。

四羊方尊是鼎嗎,四羊方尊和後母戊鼎現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哪個展廳?

尊,今作樽,是商周時代漢族的一種大中型盛酒器。青銅器,尊的形制 圈足 圓腹或方腹,長頸,敞口,口徑較大。四羊方尊是商朝晚期青銅禮器,祭祀用品。四羊方尊是中國仍存商代青銅方尊中最大的一件,其每邊邊長為52.4 釐公尺,高58.3釐公尺,重量34.5公斤,長頸,高圈足,頸部高聳,四邊上裝飾有蕉葉紋 三角...

結合有關知識簡介四羊方尊的製作過程

1.用泥土製作胚子。2.胚子完成後往內灌入加熱成液態青銅。3.液態青銅冷卻後把胚子破壞取出成品。植物和動物都是生物因此它們具有很多共同特徵但是它們也有很大的區別。四羊方尊的作用是什麼?四羊方尊是用來祭祀的。四羊方尊是商朝晚期青銅禮器,祭祀用品。四羊方尊是商代晚期青銅禮器,祭祀用品。1938年出土於湖...

四羊方尊會不會是外星人造出來的?

四羊方尊並不是外星人造出來,尊是古代的一種器物,由此可見並不是外星人造出來的。當然不是外星人造出來的,是之前人們的智慧型結晶。四羊方尊應該不是外星人造出來的,世界上對外星人是否存在都有待考證。這個肯定是假的,因為外星人這個東西基本上是不存在的。不會,外星人是否真實的存在都還是未知數。應該不會的,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