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的學問是怎麼來的,胡適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2023-05-14 07:00:02 字數 2389 閱讀 7627

1樓:網友

有一位叫「胡學博士」的人寫了一篇文章說,胡適的很多「學問」是靠道聽途說、東拼西湊得來的。並且舉了一大堆論據論證。這些都是無稽之談。

學問學問肯定是「扎扎實實地學,誠誠懇懇的問」得來的,不學不問哪來的學問?那時候的人隨便拿出一項放現在都可以獨步一時。

章太炎曾罵胡適沒有學問。但章太炎作為傳統的學問家,所看重的是傳統之學,而不是新學。胡適的治學之道,與章太炎、黃侃完全不同。

他受的是新式教育,走的是留學一路,所修專業為哲學,所信奉的是實驗主義,沒有國學家必須的經學出身和小學訓練。胡適所開的「國學最低限度」書目,沒有《史記》、《漢書》,卻有《三俠五義》、《九命奇冤》之類,不用說國學家會嗤之以鼻,即使一般讀書人,也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胡適有35個博士牌子,別人送他「胡博士」稱號,他說「別看學位,看學問」。可見其謙虛。

胡適送給畢業生的只有一句話——「不要拋棄學問」

山西作家韓石山對魯迅和胡適有乙個評價:「讀魯迅長脾氣,讀胡適長學問。」這些都是胡適學問的最好證明。

2樓:豬說說

家庭環境和社會環境,人生經歷,自學成才。

胡適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家梁實秋:胡先生,和其他的偉大人物一樣,平易近人。「溫而厲」是最好的形容。

我從未見過他大發雷霆或盛氣凌人。他對待年輕、屬下、僕人,永遠是一副笑容可掬的樣子。就是在遭到挫折侮辱的時候,他也不失其常。

其心休休然,其如有容。

文學家,思想家魯迅:《新青年》時期,最惹我注意的是陳獨秀和胡適之,我佩服陳胡。

歷史學家,文學家李敖:以他唱重頭戲的地位,四十年來,竟把文史學風帶到這種迂腐不堪的境地,脫不開乾嘉餘孽的把戲,甩不開漢宋兩學的對壘,竟還披著『科學方法』的虎皮,領著『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的補助,這是多麼不相稱的事!

文學方面胡適的影響:

胡適在提倡白話文、反對文言文的文學革命中堪稱開路的先鋒,作出了重大的貢獻,被譽為「中國文化革命之父」。

在詩歌方面,從第一本白話詩集《嘗試集》開始,胡適在詩歌的語言、形式、詩體、風格等方面了自己的白話詩嘗試。這是一場聲勢影響深遠、與前代「詩界革命」有著本質區別的詩歌革新。

正是以胡適這些「溝通新舊兩個藝術時代橋梁」的前「五四」白話詩為標誌,中國詩歌結束了其幾千年來在古典形態裡的發展變化,初步確立了中國詩歌新的藝術形態,轉換了中國詩歌古典與現代的題型,開始了乙個偉大的「新詩紀元」。

經過幾十年的演進,漢語抒情詩的本文結構形態發生了整體銳變。戲劇方面,胡適不僅與羅家倫合譯了易卜生的《娜拉》,而且自己創作了戲劇《終身大事》。胡適的戲劇翻譯和創作是不可分割的,翻譯使胡適吸取了外國戲劇的養分並創造出中國第一部現代意義上的話劇。

4樓:紅塵飯桌

趣看作家——胡適:生平剪影。

5樓:friem路雨

人們對他的看法褒貶不一。他在教育界、文化界都有一定的影響,享有很高的聲譽。但是胡適很多著作都沒有延續性,往往有上文沒下文。

6樓:將至的奔跑

學識淵博。胡適引領了一代人的思想改革,胡適領導了乙個時代的精神世界。

7樓:風荷似醉和花舞

胡適是乙個大方、大度的人,他懂得為別人著想,急人之所急。而且胡適的修養很好,他能夠克制自己,自律性強。

8樓:wyshi師

胡適在史學、文學、哲學等方面都是有很大貢獻的,它的影響都是積極的、進步的,胡適先生提倡的是民主、自由思想和理性主義,而這樣的思想幫助許多青年樹立自主自由的人格,形成獨立思考、尊重事實的思維方式,成為具有民主和科學素養的人。

9樓:亥弘化

胡適之的寬容,似乎永遠是對強者的寬容。在強者欺凌弱者時,他提倡寬容,鼓吹所謂理性、客觀、中立,其實就是在維護強者的利益,就是在維護現行的壓迫性秩序。我們可以看到,他一生其實總是在抱強者的大腿。

這種自由主義實在是非常荒謬。沒有鬥爭性的自由主義,是不可能真的維護人民的自由的,最多只能維護少數強者及其僕從的自由。

而魯迅的復仇,咋看起來很激烈,不好相處,但實際他總會針對強者揮刀。因為現實的壓迫太嚴酷了,所以他不得不憤怒,不得不復仇,不得不鬥爭,這看起來似乎不近人情,但其實卻是胸懷大愛的體現。​

胡適的貢獻

10樓:

您好,親。胡適的貢獻還是很大的。1提倡以白話文替代文言文,掀開了中國文化史上的乙個新篇章。

創作了中國現代文學史上2第一部白話新詩集——《嘗試集》,成為在新詩國度裡探險的第一人,還是很厲害的,記得哦,謝謝,祝你好運。"/

胡適骯髒的國家,含義意思,胡適乙個骯髒的國家,含義意思

過去日本是,想在我國也將是。fhfhxjxjxdjdb6 胡適的一句話,想不起來了,請各位幫忙。1 你要看乙個國家的文明,只需考察三件事 第一看他們怎樣待小孩子 第二看他們怎樣待女人 第三看他們怎樣利用閒暇的時間。2 依我看來,中國的教育,不但不能救亡,簡直可以亡國。3 把自己鑄造成器,方才可以希望...

胡適的祖先是姓什麼?胡適後人是誰?

胡適 1891年12月17日 1962年2月24日 男,曾用名嗣穈,字希疆,學名洪騂,後改名適,字適之。思想家 文學家 哲學家。徽州績溪人,以倡導 白話文 領導新文化運動聞名於世。幼年就讀於家鄉私塾,19歲考取庚子賠款官費生,留學美國,師從哲學家約翰 杜威,1917年夏回國,受聘為北京大學教授。19...

胡適的什麼作品是中國新詩的,胡適的蝴蝶對中國新詩發展史上的意義

胡適的 嘗試集 是中國第一部新詩集。嘗試集 系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部白話詩集,開新文 動之風氣,是胡適先生里程碑式的著作。問世以來引起文學界 理論界的廣泛爭論,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胡適的蝴蝶對中國新詩發展史上的意義 1916年8月23日,胡適寫下中國第一首白話詩 兩隻蝴蝶 原題 朋友 發表在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