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來受」的成語是什麼,表示「乙個來乙個受」的成語是什麼?

2021-03-04 08:50:07 字數 5656 閱讀 3653

1樓:喵喵的森林

1、逆來bai順受 [ nì lái shùn shòu ] :指對惡劣du的環境zhi或無禮的待遇採取順dao從和忍受的專態度。

出 處:元·高屬則誠《琵琶記》第四十一出:「事當逆來順受。」

2、委曲求全 [ wěi qū qiú quán ] :委曲:曲意遷就。 勉強遷就,以求保全。也指為了顧全大局而讓步。

出 處:宋·歐陽修《滁州謝上表》:「知臣幸逢主聖而敢危言;憫臣不顧身微而當眾怨;始終愛惜;委曲保全。」

3、吞聲忍氣 [ tūn shēng rěn qì ] :吞聲:不敢出聲;忍:忍耐。 形容受了氣而勉強忍耐,不敢出聲。

出 處:元·高文秀《黑旋風》第一折:「我只是吞聲忍氣,匿跡潛形。」

4、含垢忍辱 [ hán gòu rěn rǔ ] :忍、含:忍受。 形容忍受恥辱。

出 處:《後漢書·曹世叔妻傳》:「謙讓恭敬;先人後己;有善莫名;有惡莫辭;忍辱含垢;常若畏懼。」

5、忍辱負重 [ rěn rǔ fù zhòng ] :為了完成艱鉅的任務,忍受暫時的屈辱。

出 處:《三國志·吳書·陸遜傳》:「國家所以屈諸君使相承望者;以僕有尺寸可稱;能忍辱負重故也。」

表示愛乙個人的成語

2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至死不渝 情有獨鍾、朝思幕想、忠貞不移、海枯石爛、天長地久、情深似海、體貼入微

形容乙個接著乙個來的成語有哪些?

3樓:blackpink_羅捷

絡繹不絕,接二連三,連綿不斷

4樓:放不下之後的懂

絡繹不絕,接二連三,連綿不斷,接連不斷,源源不斷,此起彼伏,層出不窮,接踵而至,連綿起伏,連篇累牘,連二並三,牽五掛四,接三連四,摩肩接踵,蟬聯往復,人來人往,水洩不通,兵荒馬亂

絡繹不絕

[拼音] [luò yì bù jué ][釋義]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接二連三

[拼音][jiē èr lián sān][釋義]乙個接著乙個,接連不斷。

連綿不斷

[拼音][lián mián bù duàn][釋義]連綿:連續不斷的樣子。 形容連續不止,從不中斷。

接連不斷

[拼音][jiē lián bù duàn][釋義]乙個接著乙個而不間斷。

源源不斷

[拼音][yuán yuán bù duàn][釋義]形容接連不斷。

此起彼伏

[拼音][cǐ qǐ bǐ fú]

[釋義]這裡起來,那裡下去。形容接連不斷。

層出不窮

[拼音][céng chū bù qióng][釋義]層:重複;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窮盡。

接踵而至

[拼音][jiē zhǒng ér zhì][釋義]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連綿起伏

[拼音][lián mián qǐ fú][釋義]連綿:連續不斷的樣子;起伏:高低不平。連續不斷而且起伏不平。

連篇累牘

[拼音][lián piān lěi dú][釋義]累:重疊;牘:古**字的木片。形容篇幅過多,文辭冗長。

連二並三

[拼音[lián èr bìng sān][釋義]猶言接連不斷。

牽五掛四

[拼音][qiān wǔ guà sì]

[釋義]指接連不斷。

接三連四

[拼音][jiē sān lián sì][釋義]接連不斷。

摩肩接踵

[拼音][mó jiān jiē zhǒng][釋義]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蟬聯往復

[拼音][chán lián wǎng fù][釋義]不斷重演。梁啟超 《新民說》十一:「故擾亂之種子不除,則蟬聯往復之破壞,終不可得免。」

人來人往

[拼音][rén lái rén wǎng][釋義]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水洩不通

[拼音][shuǐ xiè bù tōng]釋義洩:排洩。 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兵荒馬亂

[拼音][bīng huāng mǎ luàn][釋義]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5樓:**

絡繹不絕

luò yì bù jué

[釋義] 絡繹:前後相連;連續不斷。不絕:也是不斷之意。形容行人、車馬、船隻等來往頻繁;連續不斷。也作「絡繹不斷」。

[語出] 《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去塞者;絡繹不絕。」

[正音] 繹;不能讀作「zé」。

[辨形] 絡;不能寫作「洛」。

[近義] 連綿不斷 川流不息 源源不斷[反義] 七零八落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源源不斷」;都形容接連不斷。但~多用於人、馬、車、[例句] 每年到了這時候;從全國各地;跋山涉水特意來韶山參觀的人都~。

[英譯] in an endless stream

各有各的樣子可以用乙個成語表示這個成語是什麼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相上下

棋逢對手

勢均力敵

各有所長

不分伯仲

各有千秋

用乙個成語表示很多的是什麼成語

7樓:尚香五福

1、比比皆是

解釋: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比比,處處;皆,全,都。

出處:《戰國策·秦策一》:「犯白刃,蹈煨炭,斷死於前者,比是也。」

2、不計其數

解釋:計:計算。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數都數不清。

出處:宋·周密《癸辛雜識別集下·襄陽始末》:「火炮、藥箭射死北兵及墜水者,不計其數。」

3、不勝列舉

解釋:勝(舊讀shēng):盡;枚:個。不能乙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出處:宋·王楙《野客叢書·俗語有所自》:「似此等語,不可列舉。」

4、多如牛毛

解釋:像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

出處:《北史·文苑列傳序》:「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5、堆積如山

解釋:聚集成堆,如同小山。形容極多。

出處: 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外諸司》:「每遇冬月,諸鄉納粟稈草,牛車闐塞道路,車尾相銜,數千萬輛不絕,場內堆積如山。」

6、成千上萬

解釋:形容數量很多,數不勝數。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他看著那烏克齋、鄧九公這班人,一幫動輒就是成千上萬,未免就把這世路人情看得容易了。」

7、成千累萬

解釋:形容數量極多。

出處:《孽海花》第二六回:「再者我的手頭散漫慣的,從小沒學過做人家的道理,到了老爺這裡,又由著我的性兒,成千累萬的花。」

8、成百上千

解釋:形容數量極多,成群結隊的。百和千在這裡是乙個泛指,並不是指具體的數目。

9、車載斗量

解釋: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出處:《三國志·吳志·孫權傳》「如臣之比,車載斗量,不可勝數。」

10、層出不窮

解釋: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止盡。比喻事物變換之快並且多。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二》:「天下之巧,層出不窮,千變萬化,豈一端所可盡乎?」

11、不知凡幾

解釋:凡,總共。幾,多少。 不知道一共有多少。指同類的事物很多。

出處:唐·郭受《寄杜員外》詩:「春興不知凡幾首,衡陽紙價頓能高。」

12、擢髮難數

解釋:形容罪過之多,即使將頭髮全拔下來計數,都還不夠數。擢:拔

出處:這個成語出自《史記·范雎蔡澤列傳》。

13、盈千累萬

解釋:盈:滿;累:積。成千上萬。形容數量非常多。

出處:《清會典事例》卷七十六:「乃混開久項,竟至盈千累萬。」

14、數以萬計

解釋:以萬來計算,形容數目極多。

出處:「監局內臣數以萬計,利源兵柄盡以付之,犯法縱奸,一切容貸,此防微之道未終也。」——《明史·彭韶傳》

15、千千萬萬

解釋:形容為數極多。

出處:唐·杜牧《晚晴賦》:「千千萬萬之狀容兮,不可得而狀也。」

16、千倉萬箱

解釋:形容因年成好,儲存的糧食非常多。

出處:《詩經·小雅·甫田》:「乃求千斯倉,乃求萬斯箱。」《抱朴子·極言》:「千倉萬箱,百一耕所得。」

17、鋪天蓋地

解釋:鋪:把東西散開;蓋:籠罩;遮蔽。遮住天;蓋住地。形容充滿了整個天地。形容聲勢浩大,來勢凶猛,到處都是。

出處:宋·釋惟白《續傳燈錄·卷二·志仁禪師》:「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遮天蓋地。』」

18、漫山遍野

解釋: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出處: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19、琳琅滿目

解釋:琳琅,珍貴的玉石。滿眼都是精美的東西。形容美好、完美的事物很多。多指書籍、工藝品。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今日之行,觸目見琳琅珠玉。」

20、恆河沙數

解釋:本為佛經用語。恆河,南亞大河。比喻數量多到像恆河裡的沙子那樣,無法計算。比喻數目很多。

出處:《金剛經·無為福勝分第十一》:「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世界,以用布施。」

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它的意思是表示乙個什麼成語)

8樓:小妮子幽幽

推己及人 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將心比心 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

能近取譬 能就自身打比方。比喻能推己及人,替別人著想。

設身處地 設:設想。設想自己處在別人的那種境地。指替別人的處境著想。

以己度人 度:揣度,推測。用自己的心思(多指不好的)去猜度別人。

9樓:sunny柔石

這個成語是:推己及人

推己及人:[ tuī jǐ jí rén ]詳細解釋

1. 【解釋】: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2. 【出自】:《論語·衛靈公》:「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朱熹集注:「推己及物。」

3. 【示例】:同學之間要做到將心比心,~,就能夠搞好團結。

4.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5. 【近義詞】:將心比心 ,能近取譬 ,設身處地 ,以己度人 ,身臨其境

6. 【反義詞】:諉過於人 ,以己度人

1、我弄不懂人們為什麼總不能比較公平地推己及人。

2、她這種推己及人的行為應該給予嘉許。

3、能推己及人,朋友間的相處就容易多了。

4、你也要推己及人,設身處地地為我想一想。

5、請大家推己及人,共同來維護社群環境衛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以己度人 將心比心 推己及人 都是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將心比心,是自己的意思比別人好,但設身為別人著想。

12樓:匿名使用者

將心比心是乙個褒義的成語,意思:設想自己處在別人的那種境界,指替別人的處境著想

來子受子打一成語,乙個來子乙個受子打一成語

答案是 逆來順受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內確的答案採納,容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也是對答題者的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

表示第乙個的成語,表示第乙個的成語有哪些?

首屈一指。獨占鰲頭。一馬當先。前無古人。一鳴驚人。身先士卒。出類拔萃。所向披靡。無往不勝。無與倫比。無價之寶。無庸諱言。一舉成名。當仁不讓。首當其衝。笨鳥先飛。史無前例。天下第一。唯我獨尊。名列前茅。首屈一指 獨占鰲頭 名列前茅。表示第乙個的成語有哪些?1.舉世無雙 j sh w shu ng 全世...

來受兩個箭頭什麼成語,上下黑箭頭乙個紅心成語

文過飾非 發音w n gu sh f i 釋義 文 飾 掩飾 過 非 錯誤。用漂亮的言詞掩飾自己的過失和錯誤。出處 論語 子張 小人之過也必文。莊子 盜蹠 辯足以飾非。唐 劉知幾 史通 惑經 豈與夫庸儒末學,文過飾非,使夫問者緘辭社口,懷疑不展,若斯而已哉?示例 其實錯了就老實自己承認,倒是精神安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