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耿於懷是什麼意思?耿耿於懷是什麼意思啊?

2023-05-14 05:40:03 字數 3612 閱讀 5661

1樓:自硬熱噴塗

【注 音】 gěng gěng yú huái

解釋】:耿耿:有心事的樣子。形容令人牽掛或不愉快的事在心裡難以排解。

耿耿:①明亮:~星河。②形容忠誠:~丹心ㄧ忠心~ 忠心耿耿。③形容有心事:~不寐ㄧ~於懷。

出自】:《詩經·邶風·柏舟》:「耿耿不寐,如有隱憂。」

英 語】(bear a grudge)

耿耿於懷:示例。

出 處】 《詩經·邶風·柏舟》:「耿耿不寐,如有隱憂。」宋·文天祥《賀前人正》:「心繞賀星,遙指於軫中,拳拳公壽,雪立於門外,耿耿於懷。」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不能忘懷的事。

示 例】 1蘇曼殊《碎簪記》:「獨此一事,難免有逆情意之一日,故吾無日不~。」

造句】同學之間應團結互助,絕不能因一點小事就~。

近義詞】牽腸掛肚、念念不忘、銘心鏤骨。

反義詞】無介於懷。

2樓:尕g蛋

不能忘懷,牽縈於心。

3樓:yang耀登

什麼事都懷在心裡、比喻你心胸特別狹窄。

4樓:手機使用者

對所經歷的事持有看法,不能忘卻,牽掛心懷 。

5樓:罐子愛玩遊戲

耿耿於懷的意思是事情(多為令人牽掛的或不愉快的)在心裡,難以排解。

耿耿於懷造句:

1.你不能永遠總是對過去也許會發生的事耿耿於懷。

2.不用為得不到的東西耿耿於懷。

3.別人批評你,不要耿耿於懷,應該正確對待。

4.要學會對擁有的一切懷有感恩之心,最終你會得到更多。如果你總是對那些沒有得到的東西耿耿於懷,那麼你永遠也不會滿足。想必,也不會快樂。

5.太多的夢想與抱負常常在種種懷才不遇的寂寞與傷感裡擱淺,人們便麻木,憤懣,耿耿於懷,怨天憂人。其實,沒人能忽略你…只要你用行動去證明。

6.要學會分享,不要惟我獨尊;要相互理解,不要頤指氣使,即使受到傷害,也不要耿耿於懷。

7.這有什麼?勝敗乃兵家常事,大不了從頭再來,何必耿耿於懷?

8.他的狀態因為私生活一落千丈,狀態奇差的他因為無法進入首發陣容而耿耿於懷。

9.後神國重建,得以重生,只是他現在耿耿於懷的是當時,黃河經常氾濫成災,禍及百姓。

10.人生是短暫的生活中不要因一些雞毛蒜皮、微不足道的小事而耿耿於懷,為這些小事而浪費你的時間、耗費你的精力是不值得的。

耿耿於懷是什麼意思啊?

6樓:匿名使用者

耿耿於懷,意思是多為令人牽掛的或不愉快的事情不能忘懷,牽縈於心。形容令人牽掛或不愉快的事在心裡難以排解。

拼音】gěng gěng yú huái

白話釋義:柏木船兒蕩悠悠,河中水波漫漫流。圓睜雙眼難入睡,深深憂愁在心頭。不是想喝沒好酒,姑且散心去邀遊。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有心事。老放在心裡,不能忘懷。

8樓:二度風月

耿耿於懷 gěng gěng yú huái 英語:(bear a grudge) 解釋 耿耿:形容有心事。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不能忘懷的事 示例1.蘇曼殊《碎簪記》:「獨此一事,難免有逆情意之一日,故吾無日不~。

2.同學之間應團結互助,絕不能因一點小事就~。 近義詞 牽腸掛肚、念念不忘、銘心鏤骨 反義詞 無介於懷。

9樓:匿名使用者

耿耿於懷:不喜歡的事。

10樓:檸檬心理

耿耿於懷:耿耿,有心事的樣子;形容有心事,無法排遣釋懷。

讀音:gěng gěng yú huái

出處:宋·慕容彥逢《_文堂集》:耿耿有懷非隱憂;思得佳士從之遊。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不能忘懷的事。

舉例:昨天我批評了幾句,他就耿耿於懷,見了面連個招呼都不打。

若無其事。讀音:ruò wú qí shì釋義:完全像沒有那回事一樣。形容態度從容鎮靜,或不把事情放在心上。

出處:馮德英《苦菜花》第三章:王柬芝若無其事地閂上門,又叫她點著燈,他那雙眼睛四處巡視著。

舉例:家裡都鬧翻天了,他竟若無其事地坐在門口看**。

11樓:匿名使用者

耿耿於懷是指對某件別人對你做過的不好的事念念不忘一直掛在心上,簡單地說就是記仇,不能釋懷,而且隱含著伺機報復的成份。

12樓:開心麻豆

可以簡單的理解為,某些事或是某些話,梗在心裡了,心塞。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對別人說的話或做的事不理解,但是又不去問個清楚,在自己心想不明白也放不下。

14樓:來自太空的小卒

一件事一直在心裡很在意。

耿耿於懷是什麼意思啊

15樓:黑旋風不黑

耿耿於懷,意思是形容令人牽掛或不愉快的事在心裡難以排解。

讀音:gěng gěng yú huái。

出處:先秦佚名《詩經·邶風·柏舟》:「耿耿不寐,如有隱憂。」

譯文:圓睜雙眼難入睡,深深憂愁在心頭。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不能忘懷的事。

近義詞:牽腸掛肚。

拼音:qiān cháng guà dù。

釋義: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

出處: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三折:「可怎生將俺孩兒一時勾去,害的俺張善友牽腸割肚。」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16樓:一世明媚

意思:形容令人牽掛或不愉快的事在心裡難以排解。

讀音:gěng gěng yú huái。

出處:先秦佚名《詩經·邶風·柏舟》:「耿耿不寐,如有隱憂。」

譯文:圓睜雙眼難入睡,深深憂愁在心頭。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指不能忘懷的事。

例句:同學之間應團結互助,絕不能因一點小事就耿耿於懷。

筆畫耿耿於懷是aabc式,這樣詞語還有:

一、遙遙領先 [ yáo yáo lǐng xiān ]遙遙:遠遠。遠遠地走在最前面。

出處:羅來勇《世界在他們眼前》:「我們的聲譽就是實力……遙遙領先的技術和工藝。」

二、足足有餘 [ zú zú yǒu yú ]形容充足、寬裕,支用不完。

出處:《新華**》:「家庭生活足足有餘。」

17樓:火柴星爺

乙個人對他人做出的對自己不利的事情而始終記念,總找機會報仇。

18樓:凌沁櫻

總想著這件事,在心裡放不下,一直記著。

19樓:yinuo壹諾

我怎麼想到了最好的我們

耿耿於懷舍意思,耿耿於懷是什麼意思啊?

從前有個人在官府任職,他才學橫溢,功底深厚,工作嚴謹 務實。他份內的工作,做得中規中矩,挨挨實實,有板有眼,額外加給他的活,他也是任勞任怨,做得井井有條,而且,他從不居功自傲。可就是這樣乙個有遠大抱負,腳踏實地的人卻得不到上司的的賞識。因為當時的官場是小人得勢,當官的喜歡的是,花言巧語,留鬚拍馬,當...

對一件事耿耿於懷,一直對某件事耿耿於懷的人是什麼樣的人?

要說服自己不要繼續浪費時間在已經浪費的機會或者已經搞砸的事上了,想想有沒補救的可能,沒有的話就當教訓了,下次就知道了,反正總是還有點收穫.就是說不要繼續浪費腦細胞,你現在就算再怎麼糾結你也沒辦法挽回這個了 要麼去爭取,要麼另闢蹊徑。把這個結開啟,不然以後會有陰影。如果兩者都做不到,找乙個信任的朋友,...

你心裡最耿耿於懷的事情是什麼

我心裡最耿耿於懷的事就是我信任的人無情的背叛了我。我的閨蜜和我男朋友在一所大學裡面,當時我還挺開心,想讓我男朋友照顧一下閨蜜。但是就是這樣,一來而去兩人好上了,然後在一起和我說對不起。我能怎麼辦,只好傷心的沉默。偷聽見媽媽對弟弟說,以後你姐嫁出去了就是外人,家裡的一切還不都是你的。感覺心裡很酸很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