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是怎麼製作成的?為什麼會聞起來臭吃起來香?

2023-05-12 17:40:02 字數 4277 閱讀 4148

1樓:時事見聞

製作臭豆腐最重要的步驟是如何發酵。首先我們先拿出一塊白豆腐用刀切成小塊狀,然後在豆腐表面塗上食用鹽,點上黴菌,放置於空曠、通風、乾燥的地方晾曬,等待兩三天。

看見豆腐上長有一寸的白毛後,晾置過程就完了,然後將豆腐再放入準備好的滷水中泡上十二小時,將豆腐從滷水中撈出,水分晾乾,到現在這一步,製作臭豆腐的方法基本就完成了。

臭豆腐的吃法也有好多種,油炸臭豆,水煎臭豆腐,清蒸臭豆腐,烤臭豆腐等等,但他們都有乙個特點就是,聞著臭吃著香,這又是為什麼?

聞著臭吃著香是因為在發酵的時候,豆腐富含的蛋白質作用消失,產生h2s的化合物,就具有刺鼻的酸臭味。

臭豆腐是屬於醃製食品,其本身所含的菌模擬較多,所以平時少吃為好,多吃了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更容易引發人體胃腸道疾病。

2樓:青青氣氣球

我們都知道臭豆腐是一種十分有特色的中國美食,不同地區得臭豆腐的做法各有不同,但大部分都是將新鮮的豆腐進行晾乾,然後進行發酵處理,當自己需要做的時候再將豆腐拿出來進行清洗使用。

在製作臭豆腐之前啊你首先要選擇一塊好的豆腐,在家裡將豆腐進行清洗,然後切成一塊兒塊兒的正方形,大小在兩到三釐公尺之間就可以了,在你有了豆腐這件原料之後,你還要選擇乙個比較乾淨的木箱和其它紙箱子,如果有條件的情況下還要準備一些比較乾淨的稻草一備後用,稻草是乙個吸收水分很好的東西,他能夠將豆腐裡面的水分盡快的吸收掉,家常豆腐的發酵時間,食豆腐再做成以後,使人吃起來之後口感更加的好,會讓你感到更加的香。?

在你原料和工具都準備好了之後,就開始將豆腐進行發酵了,首先你要在箱子的底部放上一些稻草,然後再將豆腐鋪在稻草上面,盡量叫豆腐鋪的均勻,當你在鋪完豆腐以後再在豆腐的上面鋪一層稻草,然後你再放上一層豆腐,直到將自己所準備的豆腐完全的鋪完為止。這樣既可以節省自己的空間,還能保持豆腐裡面的水分有利於酵母的生長和繁殖,鋪完豆腐後然後關好箱子,將箱子放在太陽能夠直接射到並且陽光比較充分的地方,然後保持箱子的通風程度,如果是在冬天的話由於溫度比較低,應該盡量的多地發酵幾天。

大豆腐上長出一寸多的白毛的時候,就可以取出來進行清理,然後配後湯汁或者用油炸一下,那麼美味的臭豆腐就做成啦。

3樓:爽朗的生物狗

臭豆腐這種大街小巷都有的食物,聞起來臭但吃起來香,但卻很少有人見過臭豆腐的製作過程。

小時候在家裡見過奶奶做臭豆腐,臭豆腐也算一種發酵食品,製作過程還是挺有意思的。

首先要留好新鮮的豆腐,然後我奶奶用了很多稻草和乙個簍子,把豆腐和稻草一層層放好,我想稻草裡面可能有豆腐發酵需要的微生物,還有乙個作用可能就是保暖。

大概放置半個月之後,你就可以取出豆腐了。然後,你會看到——你的豆腐上面長了一層長長的毛,真的看起來很噁心。不過,臭豆腐就是這樣生產出來的。

一塊塊把臭豆腐放進白酒裡滾一下,出來之後毛就全沒了,這時候在你想要的味道的調料裡面滾一圈,裝進乙個罐子裡,臭豆腐就做好了!你想要吃的時候就拿出來吃就可以了。

雖然製作過程感覺挺噁心,但是這絲毫不影響臭豆腐的美味。臭是發酵產生的味道,但是發酵之後的口感和之後加上的調料讓豆腐變得更加美味。

臭豆腐為什麼會這麼臭?到底是怎麼做的?

4樓:沒結婚呢

臭豆腐之所以這麼臭,是因為它通過發酵發霉產生的一些味道;就是把豆腐切塊之後然後,加入一些發酵的東西,然後讓它們發酵發霉,這樣就會使得豆腐產生了化學反應,味道就會臭臭的,而且在口感上有更多的風味。

5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是因為發酵的太嚴重。主要是因為很多的人就喜歡往裡面加入過多的小蘇打。小蘇打發酵更嚴重,就會導致臭味更濃。

6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因為浸泡豆腐時,是選用的一種黑色有臭味的滷水;根據自己的口味製作一盤滷水,然後將豆腐放進去醃製,醃製好後把豆腐撈出,放到油鍋裡,炸至表面金黃,撈出來撒上合適的配菜就可以吃了。

為什麼臭豆腐會聞起來臭,吃起來香呢?

7樓:西紅學姐

這是因為臭豆腐是通過發酵形成的,所以味道非常的臭,但是營養價值非常的高,吃起來也特別的美味,臭豆腐的蘸料也非常的香。

8樓:停停停我去額

因為臭豆腐的原材料是發酵的豆腐,所以會散發出一種非常臭的氣味,但是他經過油炸,然後又放入很多調料,就會又變得特別美味。

9樓:微風的暖星

因為炸豆腐本身發酵完之後就有味道,油炸了之後味道更濃,但是吃起來的時候豆腐本身沒有味道。

臭豆腐為什麼聞起來臭吃起來香?

10樓:血刺熊貓

聞起來臭是因為豆製品經過長時間的發酵,會產生硫化氫和甲胺、色胺等物質,這些東西的揮發性很強,並帶有一股特殊氣味。吃起來香是因為豆類所含的蛋白質在微生物作用下,水解成含有鮮味的多肽和氨基酸。

聞著臭,吃著香作為中國最具特色的傳統小吃,臭豆腐不僅因為獨特的口感家喻戶曉,更是和各地美食相互融合,深深地烙印上了地方特色。

臭豆腐之所以聞起來臭,是因為組成豆類蛋白質的氨基酸中,有一些含硫的氨基酸及色氨酸等較為特殊的氨基酸,這些氨基酸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轉化成了含硫化物和甲胺、色胺等物質,這些東西的揮發性很強,並帶有一股特殊的氣味。

臭豆腐吃起來香的原因,也和微生物作用有關。豆類所含的蛋白質,在微生物(黴菌或乳酸菌)的作用下,水解成更容易被消化的多肽和氨基酸,例如谷氨酸,它是味精和雞精的主要成分之一,這就使得發酵以後的臭豆腐味道吃著香。

此外,臭豆腐經過後期的油炸,在高溫下揮發掉部分臭味小分子物質,並且氨基酸與醣類會發生美拉德反應,臭味減輕了,香味得到了進一步提公升,這也是為什麼臭豆腐經常用油炸方式食用的原因了。

具體到製作工藝上,臭豆腐可以分為發酵臭豆腐和非發酵臭豆腐兩種,正宗的臭豆腐,像著名的王致和臭豆腐都是發酵臭豆腐,加工製作比較複雜。非發酵臭豆腐,是用臭滷水浸泡而成,臭滷水一般用莧菜作為發酵原料短期發酵,讓臭滷水中的細菌、黴菌等分解豆腐中的蛋白質,使豆腐組織鬆弛,散發臭味。

無論是發酵臭豆腐,還是非發酵臭豆腐,變臭的根本原因都是豆腐中的蛋白質被分解了從而產生臭氣,這與普通食品因為放置不當變質而產生酸臭味道的原理是一樣的。食品儲存不當產生酸臭,是食品中微生物生長繁殖以後,破壞食品當中蛋白質,產生有機胺、氨氣、硫醉和糞奧素等所致。區別在於臭豆腐是人為控制的,且用於分解的細菌無害,處理不當而變質的食品對人體有害。

臭豆腐的臭味怎麼做出來的?

11樓:幹萊資訊諮詢

正經臭豆腐的臭,秘訣就在於「臭滷水」。在製作過程中,需要把豆腐浸泡在「臭滷水」中發酵。

而不同的生產者製作臭滷水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比如有的用肉和稻草放置在露天,任其腐爛、發酵上幾個月的時間,就可以獲得含有各種微生物的發酵液,也就是臭滷水了。

而有的是用刺桐葉、野莧菜、竹筍、菜心、冬瓜、姜、花椒等植物進行發酵,但是需要放置更長的時間來發酵,才能獲得合格的臭滷水。

臭豆腐聞起來臭但是吃起來香,這是為什麼呢?

12樓:路邊的風兒

因為臭豆腐不僅是發酵食品還是油炸食品,而所有的油炸食品,都有很香的味道,而且臭豆腐的醬料也非常好吃。

13樓:浩海永寧

這是因為在臭豆腐裡面加入了秘製的香料,所以聞著很臭,但吃起來卻很香。

14樓:王志剛剛剛

因為在醃製的過程中就就會把臭豆腐醃製的特別臭,但是其實吃起來還是非常香的,只是有一些臭的味道。

嗅豆腐是怎樣做成的,臭豆腐是怎麼製作成的?

自製臭豆腐,簡單易學,衛生方便,味道濃厚!西南風味。材料鹽適量,花椒粉適量,辣椒麵適量,鮮桔皮少許,鮮薑切末少許,白酒適量 做法1 先將買回的鮮豆腐洗淨瀝乾水分。2 一天後,將豆腐切大塊放到紙箱裡,用籠布蓋上放置陽光下或暖氣旁,四五天後漲黃毛待用。3 將漲毛的豆腐塊沾上酒,然後在花椒粉 辣椒粉 鹽和...

臭豆腐怎麼製作的

炸臭豆腐怎麼做?把豆腐切塊下鍋炸至金黃,然後放一塊王志和臭豆腐,加入清水攪拌均,然後加入調料。豆腐切片下鍋炸金黃,臭豆腐乳碾碎加清水,辣椒麵辣椒粉蒜末孜然粉澆熱油,全部澆在豆腐上 臭豆腐應該怎麼做?快來get吧 臭豆腐是中國漢族特色小吃之一,流傳於大中華圈及世界其他地方的豆腐發酵製品 回答天然的只有...

自製臭豆腐能吃嗎,臭豆腐是怎樣製作的,吃了對身體有壞處嗎?

臭豆腐是中國漢族特色小吃之一,流傳於大中華圈及世界其他地方的豆腐發酵製品 臭豆腐應該怎麼做?快來get吧 當然可以吃抄了。製作方法 襲 將出好水的豆腐取出切成bai1.5 2公分的厚塊放到乾淨無du油的容zhi器中 鬆鬆的蓋上錫紙,dao 不要密封,錫紙也不要接觸到豆腐,或者扣個盤子也行等待1 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