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產業轉型的型別 機制,以及對區域發展帶來的影響

2023-05-12 17:05:03 字數 1082 閱讀 3108

1樓:網友

產業轉型目前有兩種解釋,一種是較巨集觀的,是指乙個國家或地區在一定歷史時期內,根據國際和國內經濟、科技等發展現狀和趨勢,通過特定的產業、財政金融等政策措施,對其現存產業結構的各個方面進行直接或間接的調整。也就是乙個國家或地區的國民經濟主要構成中,產業結構、產業規模、產業組織、產業技術裝備等發生顯著變動的狀態或過程。從這一角度說,產業轉型是乙個綜合性的過程,包括了產業在結構、組織和技術等多方面的轉型。

產業公升級轉型是雙轉型的核心,另一種解釋是指乙個行業內,資源存量在產業間的再配置,也就是將資本、勞動力等生產要素從衰退產業向新興產業轉移的過程。

從第一產業轉到第二產業,再到第三產業,第二,第三產業占得比重越大,說明這個地區的城市化越發達,經濟水平越高。

2樓:低頭默念

分三個產業,第一第二和第三。

第一產業,就是農業,包括種植業,畜牧業,漁業等。

第二產業,就是工業。

第三產業,就是服務業,包括旅遊業等。

產業轉型,就是從第一產業轉到第二產業,再到第三產業,第二,第三產業占得比重越大,說明這個地區的城市化越發達,經濟水平越高。

第二產業為工業,影響可想而知,那就是環境問題,怎樣做到又好又快發展,是乙個重要的問題。

產業轉移會給區域經濟帶來怎樣的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l)積極影響:促進經濟發展,縮小與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經濟差距;促進工業化程序;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加快農村剩余勞動力轉移。消極影響:

加劇當地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大量佔用耕地。(2)a地向b地輸出資金、技術、工業產品等;b地向a地輸出勞動力、能源(電力)等。(3)香港以轉口**、金融服務等第三產業聞名,擁有充足的資金、市場、技術、資訊等,而「珠三角」有豐富廉價的勞動力,地價較低。

廣東區域經濟發展不均衡,珠江三角洲地區經濟最發達,工業化水平最高,珠江三角洲向外轉移勞動密集型、資源密集型產業,可以為產業結構更新提供空間,促進欠發達地區工業化程序,但若不加以科學規範運作,容易加劇移入地的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滇、貴等地區資源豐富,勞動力成本低。香港第三產業發達,資金、技術力量雄厚,與珠江三角洲可互通有無,共同發展,形成梯級轉移態勢。

國外文化創意產業園型別是如何劃分的

根據功能將bai 文化創意產業園分為du四種型別 產zhi業型 dao機構型 博物館型 都市版型。權1 產業型。這型別的文化創意產業園主要是以積極的外形 地方文化 藝術和工藝傳統為基礎而建立的。此類園區的獨特之處在於其 工作室效應 和 創意產品的差異。2 機構型。這種型別的文化創意產業園主要是以產權...

鄂爾多斯的支柱產業是什麼?有何地區特色?多謝了

1全部鄂爾多斯的支柱產業是煤炭 化工 羊絨 天然氣。鄂爾多斯自然資源富集,主要有煤炭 化工 建材 羊絨等自然資源,是全區乃至全國正在發展的能源重化工和紡織基地。擁有各類礦藏50多種,其中煤炭探明儲量1244億噸,約佔全國的六分之一,2005年煤炭產量1.5億噸,是中國產煤第一地級市。天然氣探明儲量約...

國產業餘雙段對講機哪個品牌的好,對講機業餘頻率哪乙個最好

國產的質量見仁見智吧,反正沒有特別好的,賣得特別多的就是歐信uvd1p有dtmf模式的選則,第二就是泉盛的uv 2,或者美洲豹,靈通6100功率足這些機都是在業餘無線電愛好者中占有量比較高的,如果對 還有要求的,就推薦寶豐的3r,3r 5r,都是手置頻 國產機如果不是手置頻的,基本沒有賣點 個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