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那河流經地區的主要氣候型別,並分析氣候對該河流徑流量季節變化的影響

2021-07-04 15:11:33 字數 3225 閱讀 7016

1樓:倚樓**

拉普拉塔河-巴拉那河全流域屬**帶濕潤氣候,四季皆有降雨,年降雨量1200~2400mm。   巴拉那河流域北部為熱帶氣候,夏季(12~5月)多雨,冬季(7~11月)乾旱。中、下游地區屬溫和濕潤的**帶氣候,夏季炎熱、冬季較冷。

伊瓜蘇河流域的一些地區年平均氣溫為14℃,由伊瓜蘇瀑布往北沿巴拉那河流域一些低地和向西到該流域的邊界,年平均氣溫增至22℃。 巴拉那河流域年均降水深1240mm,降水總量37000億m,其中32000億m**於海洋,其餘5000億m屬於流域內水氣迴圈,僅佔總降水量的14%巴拉那河上游河水流速隨河道的寬窄變化而變化,在瓜伊拉瀑布以上,流速較慢;而在瀑布下游的峽谷河段,流速則急劇增大。狹窄河段以下至阿根廷的波薩達斯一段,流速逐漸減小,但在其下游河段,由於有一連串急流、險灘,流速又增大。

科連特斯以下,流速又變慢,直到拉普拉塔河,平均流速穩定在1.12m/s左右。

2樓:

巴拉那河流主要流經熱帶草原氣候和**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區,降水量的季節變化大,使該河具有徑流量季節變化顯著的特點。

如圖為世界某地區七月份等溫線圖(單位:℃),讀圖回答有關問題.(1)圖中a處閉合等溫線內的氣溫應介於

3樓:石川美津穂

(1)從世界某地區七月份等溫線圖看出,a處為巴西高原,海拔高,其閉合等溫線內的氣溫應介於15-20℃之間.

(2)從圖中看出,b處位於沿海地區,受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的影響,7月份的冬季降溫降得慢,氣溫應高於同緯度陸地地區,且b附近有巴西暖流經過,因此b處的氣溫高於c、d兩處.

(3)b、e兩海區海水鹽度比較,b海域鹽度高於e海域,主要原因是b海區位於副熱帶,受副熱帶高氣壓影響,蒸發量大於降水量,並有巴西暖流經過,海水鹽度高;e海區位於拉普拉塔河河口附近,受陸地徑流的影響鹽度偏低.

(4)從圖中看出,巴拉那河主要流經熱帶草原氣候和**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區,降水量的季節變化大,使該河具有徑流量季節變化顯著的特點.

故答案為:(1)15-20;(2)高於;b處位於沿海地區,受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的影響,7月份的冬季降溫降得慢,氣溫應高於同緯度陸地地區,且b附近有巴西暖流經過;(3)b海域鹽度高於e海域,主要原因是b海區位於副熱帶,受副熱帶高氣壓影響,蒸發量大於降水量,並有巴西暖流經過,海水鹽度高;e海區位於拉普拉塔河河口附近,受陸地徑流的影響鹽度偏低;(4)巴拉那河主要流經熱帶草原氣候和**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區,降水量的季節變化大,使該河具有徑流量季節變化顯著的特點.

.(11分)下圖為世界某地區七月份等溫線圖(單位:℃),讀圖回答有關問題。 (1)圖中a處閉合等溫線內

4樓:濮弘揚

(11分)(1)15—20 (1分)(2)高於   b處位於海洋,受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影響,七月氣溫高於同緯度陸地;且b附近有(巴西)暖流經過。(3分)(3)b海區海水鹽度高於e海區。主要原因:

b海區位於副熱帶,收副熱帶高氣壓帶影響,蒸發量大雨降水量,並有巴西暖流經過,e海區位於(拉普拉塔河)河口附近,受陸地徑流影響。(4分)(4)巴拉那河主要流經熱帶草原氣候和**帶季風濕潤氣候區,降水量的季節變化大,使該河具有徑流量季節變化顯著的特點。(3分)

兩條等溫線之間的閉和曲線遵循「大於大的,小於小的」規律;影響溫度因子主要有太陽輻射、地勢高低、海陸差異、洋流性質等;影響鹽度因子主要有蒸發量、降水量、陸地徑流、洋流性質等。

河流季節變化和年際變化的區別是什麼?怎麼判斷?

5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季節

變化和年際變化的區別:

1、時間段不同。

季節變化的時間段是一年內各個季節;而年際變化的時間段是不同的年份。

2、流量穩定性不同。

季節變化的流量變化相對較大,有汛期和枯水期;而年際變化相對比較穩定。

3、降水量分配特徵不同。

中國降水的季節分配特徵:

南方雨季開始早,結束晚,雨季長,集中在5—10月;北方雨季開始晚,結束早,雨季短,集中在7、8月。全國大部分地區夏秋多雨,冬春少雨。

中國大多數地區降水量年際變化分配特徵:

一般是多雨區年際變化較小,少雨區年際變化較大;沿海地區年際變化較小,內陸地區年際變化較大。而以內陸盆地年際變化最大。

判斷河流的季節變化和年際變化的辦法:

需要結合河流的補給水源來進行判斷,即:

1、考慮所在地區的氣候型別等自然地理特徵。

比如熱帶雨林地區全年多雨,降水年際變化小,河流徑流季節變化和年際變化都較小;季風氣候區夏季多雨,冬季少雨,並且季風不穩定,降水的年際變化大,因此位於季風區的河流季節變化大,夏季是汛期,冬季是枯水期,且徑流量年際變化大。

2、考慮所在地區的氣溫變化。

比如我國西北內陸地區的河流補給水源主要是高山冰雪融水,河流徑流量隨著氣溫的變化而變化。由於氣溫的季節變化大,年際變化小,因此西北內地地區的河流徑流季節變化大,年際變化小。

6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的季節變化是指一年中河流水量和水位隨著季節發生多少和高低的變動;年際變化是指河流徑流量和水位在不同的年份有多少和高低的不同。

判斷河流的季節變化和年際變化特徵需要結合河流的補給水源。一是考慮所在地區的氣候型別等自然地理特徵。比如熱帶雨林地區全年多雨,降水年際變化小,河流徑流季節變化和年際變化都較小;季風氣候區夏季多雨,冬季少雨,並且季風不穩定,降水的年際變化大,因此位於季風區的河流季節變化大,夏季是汛期,冬季是枯水期,且徑流量年際變化大。

二是考慮所在地區的氣溫變化。比如我國西北內陸地區的河流補給水源主要是高山冰雪融水,河流徑流量隨著氣溫的變化而變化。由於氣溫的季節變化大,年際變化小,因此西北內地地區的河流徑流季節變化大,年際變化小。

7樓:勝寒

河流的年際變化就是指不同的年份,河流的流量大小不同。

季節變化是指一年之內各個季節的流量大小。

區別就是時間段不一樣,時間長度有差別。前者相對穩定,後者變化相對較大,有汛期和枯水期。

高中地理河流流量季節變化特徵怎麼答

8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流量季節變抄化與河流的主要補給型別有關。以雨水補給為主的河流,徑流隨降水量的季節變化而變化,如熱帶雨林區的河流,因為熱帶雨林氣候終年高溫多雨,所以河流徑流量終年都很大,季節變化小;季風氣候區的河流,因為季風氣候多為夏秋季多雨,冬春季少雨,所以河流夏秋季豐富,冬春季少,季節變化大……

以高山冰川融水補給為主的河流,與氣溫高低有關,夏季溫度高,徑流量較豐富,冬季溫度低,徑流量小。

以地下水補給為主的河流,徑流量穩定,季節變化小。……

尼羅河流經的地形是什麼 尼羅河流經的主要地形區?

尼羅河流域南起東非高原,北抵地中海岸,東倚衣索匹亞高原,並沿紅海向西北延伸,西鄰剛果盆地 查德盆地並沿馬臘山脈 大吉勒夫高原和利比亞沙漠向北延伸。所跨緯度從南緯4,至北緯31,達35。之多。流域地貌可簡單歸結為 主要由結晶巖組成的東非高原和由熔岩構成的衣索匹亞高原分別踞於流域的南側和東南側 整個蘇丹...

聯絡生活中的地理,說一說地形對氣候,河流,經濟的影響

1。地形對氣候的影響 山地海拔較低,溫度相對比較低 針對同一緯度而言 如青藏高原,上面全年溫度比較低。2。地形對河流的影響 山脈往往是分水嶺。如秦嶺是黃河和長江的分水嶺,以北是黃河的支流,以南是長江的支流。3。地形對經濟的影響 平原地區,一般農業發達,地勢開闊,往往形成城市。地形崎嶇的山地容易成為河...

位於波斯灣地區的主要河流

除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外,多為短小河流,大部分發源於高原邊緣山地,靠冰川融雪水補給,河流水量較小,季節變化顯著。底格里斯河是中東名河,也是西亞水量最大的河流,位於幼發拉底河的東面。源自土耳其安納托利亞高原東南部的東托羅斯山南麓,向東南流,經過土耳其東南部城市迪亞巴克爾後,與敘利亞形成約32公里界河...